东明县大学生潘运成创业纪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东明县大学生潘运成创业纪实

2015-08-05 09:32:13 来源:菏泽日报

心怀梦想  展翅飞翔
——东明县大学生潘运成创业纪实

    一个怀揣着创业梦想的27岁青年,整天在一个充满鸽粪味道的鸽棚里转悠,耐心地饲养着他的“宠物”。尽管生活还不算富裕,但他相信,自己的财富梦想一定能够实现。他就是东明县飞翔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创办人——潘运成。
                          创业梦想在发芽
    同许多贫困农民家庭的子弟一样,潘运成在学生时代就考虑自己的出路。2009年大学毕业后,他凭借自己的努力找到一份收入可靠的工作,渴望能给家里减轻负担。工作期间,他接触到很多公司负责人,他们的言行举止,让潘运成致富的心膨胀起来。他认为一辈子只靠打工,让父母过上幸福生活日子的等待会很漫长,创业的心开始强大。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到同学家里做客,见其父亲经营的肉鸽养殖场生意红火。这让从小就喜欢鸽子的潘运成瞬间点燃了创业的激情,一发不可收拾。期间,通过同学父亲,潘运成了解关于肉鸽养殖的技术、管理、防疫等问题,有段时间干脆利用休假时间,吃、住在肉鸽养殖场,参与场内的劳动和管理。白天干活,晚上通过网络查看、了解肉鸽近年发展情况,并通过肉鸽养殖交流平台,与同行的一些前辈讨论、分析新兴养殖技术。尽管有些累,但充满希望与快乐。
                          遭遇坎坷不灰心
    理想很丰满,但把绘制的蓝图变为现实谈何容易。家人反对、缺乏资金成了潘运成最大的困难。“父辈认为,上学后参加工作才是正道,回到农村选择养殖行业,是浪费时间和金钱。”潘运成无奈地告诉记者。
    既然决定了要创业,那么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克服。银行贷款难,潘运成决定找一位合伙人,自己以技术参股。2011年春天,东明县飞翔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通过“滚雪球”般地发展,鸽舍和肉鸽种群慢慢扩大,即将成功的喜悦让潘运成觉得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可是,危机却在不经意间一步步降临了。2013年全国爆发H7N9流感,本来计划着当年春天就可以回笼资金,潘运成却赔得个一干二净。所有计划一下子打乱了,接着是合作人撤资,银行贷款难,亲朋好友轮番反对,每天都让这位年轻的创业者在放弃与坚持的边缘挣扎。
    精神上的孤独,金钱上的窘迫,迫使潘运成深刻全面考虑自己的处境,分析造成现状的原因。H7N9流感对肉鸽行业的影响不是造成多少死亡,而是市场销量减少,最后导致销售价格低于成本。在一番权衡和斗争之后,潘运成决定绝不放弃。
                           艰难之际有人帮
    就在举步维艰的时候,命运悄悄地为他打开了另外一扇窗。潘运成了解到有一个创业扶持机构——东明县创业促进会。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把自身的发展困难反应到了那里。出人意料的是,创业促进会不但为他提供3万元创业基金,还给配备了一对一的导师辅导。在导师了解到潘运成的发展现状后,提出了多条可行性方案。潘运成决定通过变卖肉鸽种群,压缩种群数量,获取流动资金,维持鸽场的正常运作。他又搬离原先的场地,选择一处过渡场区减少开支。
    飞翔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在突破长达1年多的流感影响后,种群数量维持在一定范围,生产养殖恢复到正常水平。目前潘运成个人养殖肉鸽2000多对,合作社养殖4万多对,在当地有了一定的影响力。“通过创业促进会的资金扶持,导师的指导及自己的坚持,现在合作社已经慢慢步入稳定发展的阶段,对行业的发展前景、整体规划有了更清晰地认识,相信合作社的明天会更好。”谈到今后的发展,潘运成充满信心。   通讯员  王恩标  韩甚爽  彭海燕  记者  臧 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