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博:“85后”电商“弄潮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董博:“85后”电商“弄潮儿”

2015-08-04 11:07:13 来源:牡丹晚报

做网站,搞团购,开网上超市,他总能抢抓商机

  董博:“85后”电商“弄潮儿”

□牡丹晚报记者 韩 波

    “博哥”,这是员工们送给老板董博的雅号。在菏泽创世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博“并不像一个真正的老板”,而是与员工同工作、同吃苦的兄弟。今年刚满30岁的他,从2009年大学毕业就回到菏泽创业,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男子汉,要有自己的事业。”昨日,牡丹晚报记者来到董博的公司,与他聊起了创业路上的点点滴滴。

超前理念与现实碰撞,公司初创便遇阻

    2009年夏天,董博从厦门大学自动化专业毕业。原本可以留在厦门的他,放弃了厦门航空集团的工作回到菏泽,创办了菏泽创世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专门从事网站建设。“在大学的时候,我就组建了一个团队,给校内的各个学院做网站,还承接了不少企事业单位的网站制作业务,在积累了经验的同时,也赚到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桶金。”董博说。
    2009年的菏泽,无论是企业网站还是政府网站都还处于一个低水平阶段,这让董博看到了商机。董博在厦门读大学期间一直做网站,掌握了先进的网站建设理念,并注重用户体验,网站做得非常精致。可是当董博把这种理念应用到菏泽市场的时候,却发现理念与现实碰撞很大,客户对一些超前理念的设计并不认可。
   “刚开始,给一家餐饮公司做了一个网站。当时,我们整个团队通过设计、程序搭建、测试完成了网站。我认为已经做得很完美了,客户却不认可。最后,要按照客户的思路去改,结果做出了一看,跟2005年前的网站效果差不多。”董博道出了自己的无奈。  

经商首先要“讲诚信”,他曾替商家赔付顾客

    2012年,团购在全国各地兴起,嗅到商机的董博于同年6月创办了菏泽团购网。刚一开始,董博和团队成员为了图省劲,便在网上购买了一个团购网站的程序。可是运营了一段时间后,董博发现,这套程序的问题越来越多,用户体验也没有想象中的好。他决定,让自己的团队设计一个适合本地的团购网站。
   于是,菏泽团购网全面改版,把实体商店、电影、游泳娱乐、住宿旅游、美容美发、健身保健、特色美食、教育培训等本地服务作为团购网站的核心业务。由于团购在价格上具有极大的优势,切符合大多数年轻人的消费理念,所以当年菏泽团购网的销售额就达1500万元。
    “‘无信不立’,我感觉,做生意,最关键的还是要讲诚信。”董博说:“在‘菏泽团’的运营过程中,也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中间也出过很多问题。”有一次,“菏泽团”跟市内一家洗车店合作,售出一大批洗车卡,然而洗车店突然关门,顾客就闹到了董博的公司,要求赔偿。虽然感觉有点冤,但是董博并没有置之不理,而是全额赔付了顾客的损失。这次,“菏泽团”损失两万多元。

从“菏泽团”到“菏易购”,抓住机遇才能成功

    2014年初,全国各个大型团购网站相继入驻菏泽市场,来势迅猛。为了避其锋芒,董博快速转型。同年12月,将仓储物流服务相结合的“菏宜购”网上超市正式上线。对这个网站,董博信心十足。“菏宜购”主营零食饮料、生活日用、母婴家居、办公用品、米面粮油、生鲜水果、肉类,家用电器等共4800余种商品,以一元起免费24小时内送货上门、货到付款的方式,让菏泽市民享受到足不出户就可逛超市的便利。
    董博说,最初“菏宜购”推出的一元起送模式,引起了众多市民的怀疑。曾有一位客户通过“菏宜购”购买了一节电池,在我们的送货员将这一节价值1.25元的电池免费送到他手中时,“菏宜购”也赢得了他的“点赞”。随后,这位客户陆续又从“菏宜购”上买了多种商品,现在他已经是网站的忠实客户了。目前,“菏宜购”还未做推广,就已经有了很多回头客,预计正式推广后每天销售额可达到5万元以上。
    今年,董博的团队又为“菏宜购”开发了手机网站、微信端、app苹果客户端、app安卓客户端系统,可支持客户通过现金、刷卡、山东一卡通、微信转账、支付宝等方式付款。目前,‘菏宜购’不仅开通了网上购物平台,还打造了两家实体便利店,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经营模式。
    为了创业,董博付出了巨大的心血,每天早出晚归,和家人聚少离多。直到现在,父母都对他开公司的事不认可,希望他回到定陶从事家族房产生意。但是,董博却说,男子汉终归要有属于自己的事业,他相信“菏宜购”这种经营模式很快会在菏泽占领一席之地。
    今年7月,董博加入了“菏泽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他说:“这让我对“菏宜购”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