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发动群众是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关键

2015-07-02 09:20:01  来源: 菏泽日报
 

菏泽日报评论员

    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与广大群众息息相关,没有群众的广泛参与、大力支持,达标难,做好更难。即使政府斥资大搞农村环境整治,暂时做好了,稍有放松也会反弹回潮。
    说到底,这项工作农民群众是真正的受益者,更是参与者。单纯靠党委、政府整治环境,靠乡镇干部几个人打扫卫生,“剃头挑子一头热”,难言保持常态长效。
    群众没有真正参与进来,政府孤军奋战,就会出现“县区领导高度重视、乡镇办事处积极配合,村居社区被动应付、农民群众袖手旁观”的局面,活动开展得再轰轰烈烈也难收实效,难以得到群众的认可。
    怎样让“剃头挑子”两头都“热起来”?
    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必须强化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引导他们树立“自己家园自己建”的观念,在城乡环卫一体化推进中积极参与、主动作为,自己动手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必须把发动群众参与作为长远之策。群众是宜居乡村的享有者,也是美丽乡村的建设者,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最根本的还是要发动群众参与。把城乡环卫一体化具体任务纳入村规民约,引导农民群众树立“自己家园自己建、自己环境自己管”的理念。用好农村“一事一议”政策,改变“政府干、群众看”的被动局面,让群众自己参与环境监督,对村居环卫保洁工作进行公开考评,共建共享乡村文明行动成果。
    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必须把充分依靠群众作为基本方针。提高群众自身积极性,建立公众参与机制,以宣传教育、道德评选、文明授信等措施,培养农民作为生活环境主人翁的意识和自觉行为。注重卫生习惯的引导,从现在做起,积极开展以改善农村环境、转变生活方式为主要内容的“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引导农民群众增强环境卫生意识,养成定点投放垃圾的良好生活习惯,逐步改变落后的环境卫生观念。
    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基层干部不能唱独角戏,更不能搞命令式推动,要充分发挥村委会作用,通过制定村规民约,落实“户前三包”责任制,用群众认可的方式办他们最关心、最想办的事,共同建设干净整洁的新农村,真正做到把好事办好。改变农村一时的面貌容易,改变农民千百年来形成的落后卫生习惯难。要抓住根本,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吸收群众参与,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不走过场,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同时鼓励广大农民群众讲文明、树新风,把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和乡村文明行动结合起来,围绕“村容村貌、村风民俗、乡村道德、生活方式、平安村庄、文化惠民”等六大建设,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四德工程”,建好用好善行义举“四德榜”。在群众中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评选活动,培育农民身边的典型,真正使文明新风飘进千家万户。
    城乡环卫一体化是建设生态文明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大举措,是践行群众路线、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打好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翻身仗,不但要建立长效机制,用市场的办法和手段来推进,更应该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让干净整洁成为时尚,参与者“一个不能少”,共同擦亮“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 羊莹春)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技术服务:284955423 中国菏泽网网友群:191684793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