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精心照料,失语多年的孩子发了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12年精心照料,失语多年的孩子发了声

2015-05-29 10:43:00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通讯员  张静冬

  

  12年,对照看失语多病孙子的牡丹区王浩屯镇武成集村村民王纪兰来说,日日夜夜刻骨铭心。

  12年,无数银发悄悄爬上了王纪兰的头梢。

  让64岁的王纪兰深感有成就的是,昨日,孙子会喊“妈妈”、“奶奶”了。

  新生儿患有先天性疾病

  2003年,牡丹区王浩屯镇武成集村村民姚美莲在医院产下儿子,取名一搏。虽说顺产有点困难造成身体几多不适,但瞅着孩子一双忽灵灵的大眼,她还是很欢欣的。

  喂孩子,可他不哭不闹也不裹奶。医生用手指在他小脚底板轻划,孩子像木偶一般。经诊断,孩子先天脑瘫且肢体缺限失语。

  孩子不会吃母乳,姚美莲就用针管往他嘴里推送液体食物。在医院住了两个月,花费一万多元,郭宪华带着妻儿回家了。

  看着几近绝望的儿子和儿媳,当年52岁的婆婆王纪兰衣袖一挽,抱过孙子说:“你们忙活吧,我照看俺孙!”

  孩子哭一阵,尿一阵,屙一阵,王纪兰能做到的惟一办法就是喂奶粉哄。一夜没合眼,本以为这种状况过几天能有好转,可她判断错了。

  从孩子两个月到三岁,王纪兰就把尿布垫在自己身下暖干,家中的沙土堆成了沙山。

  农家小院驶出“婴儿母舰”

  为给孩子治病,郭家父子在外拼命挣钱,有钱就寄回家。拿到钱,婆媳带着孩子去外地治病,3年花费7万多元。

  与同龄人一样,郭一搏也多动,不再满足在院子里、胡同里转悠的小推车。

  婴儿学步车须两脚触地滑行,郭一搏两腿不能直伸,试行了多次。

  郭一搏只有多动的欲望没能力自己掌控。爷爷为他设计了多功能推车。推车长120厘米,宽80厘米,上下三层,上层一端留出一个洞,孙子的下半身可以稳坐洞中,从洞的边缘到另一端是个平台,平台上放着笔、本、玩具,中层分隔离间,一间是坐位,一间装奶瓶、奶粉、水壶、小勺和毛巾,底层一端是脚踏板,一端是“杂货筐”。“筐”内装衣服、在路边捡到的菜叶。回家卸下的菜叶喂鹅,鹅蛋煮了给孙子吃。

  多功能推车被村邻戏谑为“婴儿母舰”。田间小路上的“婴儿母舰”成为一道景观。

  定陶县张湾镇蔡楼村村民吕晶晶做门窗生意,走亲戚偶然发现“婴儿母舰”,感觉好奇与王纪兰聊了很久。回家,她和丈夫说起这事,10余天为孩子打造了“铁制母舰”。“不就是一点铁吗?不值钱,我不要。”她拒绝了郭家人递来的钱。

  失语的孙子能发声了

  孙子前些年身体瘦小,王纪兰抱他上车不费事。这两年,孙一搏的体重、个头渐长,不免让奶奶为难了。积劳成疾,她每次抱孩子上车或上床时都鼓足劲,因用力过猛,常因失控流出小便。

  或躺在床上或行走在小路上,祖孙俩只要高兴了,奶奶就教孙子喊“爸爸”、“妈妈”。奶奶教了两年,孙子都不能完整地喊出。

  坚冰,在初夏的风中开始溶化了。昨日下午,当一个新的声音“妈妈”发出时,王纪兰竟不敢相信自己的听觉,她把脸扭向远处不敢眨眼,任恁泪直流。

  王纪兰激动不已,忙推着小车回家。郭宪华夫妇正在门前忙活,听到孩子的新声,泪水哗哗地落下。他们让儿子喊“奶奶”。孙一搏没学过,可王纪兰能听清,孙子喊的真是“奶奶”。

  一声“奶奶”,不仅弹在郭一搏的舌根上,更铭刻在他心里。

 

 

 

(责任编辑 羊莹春)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