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苦再累,也要对得起良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再苦再累,也要对得起良心!

2015-05-23 10:37:22 来源:菏泽日报

    “曹修莲不光孝顺公公婆婆,就连无儿无女的大爷也经常在她家吃饭,是村里出了名的好媳妇!”“她勤劳能干,种菜养猪,是村里有名的致富能手!”“她带头实行计划生育,时刻为群众着想,我们打心眼里服她!”近日,笔者在郓城县程屯镇程屯村走访,提起入选“四德榜”的“好媳妇”曹修莲,村民个个赞不绝口。
“好媳妇”引领好风气
    瘦瘦的身材,黝黑的皮肤,笔者面前的曹修莲非常朴实。
    提起孝道,今年46岁的曹修莲很有感触。“婆婆只有一个儿子,我这个儿媳妇要孝顺懂事,做婆婆的 ‘贴心小棉袄’。”因此,曹修莲从结婚那天起就下定决心,把公公婆婆当亲生父母。虽然,曹修莲和公公婆婆不在一个院子里住,但他们一直没有分家,一天三顿饭几乎都是曹修莲来做,她尽可能地把饭菜炖熟炖烂,让老人吃起来可口。公公的腿患股骨头坏死之后,曹修莲就尽量让公公少活动,吃饭时也经常端给公公吃。
    曹修莲的公公有个72岁的光棍大哥,曹修莲同样没拿他当外人。只要家里改善生活,曹修莲就端上一碗送给大爷,老人一年四季的衣服几乎都是曹修莲买的。一个月前,大爷得了重感冒,曹修莲放下家里的活,每天用三轮车带着老人去卫生院输液,半个月后,大爷身体好转,逢人就夸:“我一辈子无儿无女,修莲就像我的亲闺女一样。”
    去年,曹修莲被评为“好媳妇”,荣登“善行义举四德榜”。在她的带动下,邻里关系更加和睦了,村里形成了孝老爱亲的好风气。
“最美家庭”的楷模
    作为县里公认的“最美家庭”,曹修莲的家庭名不虚传。1990年生完儿子后,曹修莲就办理了独生子女证,这些年,曹修莲和丈夫勤俭持家,种菜养猪养鸡,年收入十万元左右,日子过得有声有色,去年,夫妻俩盖起了两层小楼。院子东面就是五亩菜园,里面种着芹菜、油菜、白菜等时令蔬菜;院内养着30多头猪,100多只土鸡和鹅,不时传来“喔喔”、“嘎嘎”的叫声,让这个农家院子充满了无限生机。
    “牲畜的粪便贮存起来就是最好的肥料,菜园里的烂菜叶子就是牲畜的饲料,全是天然、无公害的。赶集时,我还常把集市上的烂菜叶子捡回来喂鸡呢!省了饲料钱啦!”提起自家的“循环经济”,曹修莲非常得意。
    转眼间,曹修莲的儿子已经结婚,在生育了一个孩子后,儿媳妇坚决领取了独生子女证,她对曹修莲说:“孩子不在多少,培养好了就行。你们也不用担心,等你老了,我也像你伺侯爷爷奶奶那样伺侯您!”
把群众放在心上
    曹修莲还有一个身份,那就是计划生育专职副主任。9年来,曹修莲带领的程屯村多次获得程屯镇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考核一等奖,她本人也被评为郓城县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个人。
    “要干就干最好”是她的座右铭,她把每天的时间都安排得满满当当的,力争不让自己的工作拖全镇的“后腿”。她在工作和家庭中形成了自己的 “特色”——边工作边卖菜。每逢程屯集市,经常会有这样的场景:曹修莲一边称菜,一边嘱咐着育龄妇女查体。村里有个育龄妇女,在生育完两个女孩后,迟迟不愿意做节育手术,曹修莲就一趟趟地往她家里跑,她的耐心和真诚感动了对方,最后主动做了节育手术。“我都是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问题,为他们着想,群众也慢慢理解和支持我,我的工作也好做多了!”曹修莲说。“在家尊老爱幼,在外带领群众致富,给村民带个好头,这就是我的理想!”曹修莲笑着说。通讯员 李英 魏忠友 记者 郑华伟

(责任编辑:牛冲)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