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创业者 搏击电商潮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时代创业者 搏击电商潮

2015-05-20 11:08:48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记者 武 霈

 


    西装革履,左手捧着茶杯,右手点击鼠标,盯着电脑屏幕的同时,37岁的高建勋还不忘叮嘱隔壁的员工注意下单、催促送货。
    与5年前欠下一屁股外债、每晚都要熬夜到凌晨相比,高建勋来了一个华丽的转身。作为年销售额近三千万元的企业老板,他的确算是中年得意了。
    高建勋是菏泽高新区吕陵镇李庄行政村人,帮助他完成创业梦的是农村电子商务潮。2月9日,我市出台《加快全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正是凭借这股东风,高建勋的公司入驻位于菏泽高新区吕陵镇的“中国吕都电子商务园区”,挖开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网上淘金路”。


                                   把握时机,“眼光毒辣”的掌门人悄悄布局

    昨日中午,毒辣的阳光下,在位于菏泽高新区吕陵镇的“中国吕都电子商务园区”300亩空地上,裸露肩头的民工忙着焊接、搬运。
    “这300亩空地是为即将入驻电子商务园区的5家企业准备的。作为首批入驻的企业之一,我们要发挥‘领头雁’作用。伴随整个园区的完善,必将是新一轮商业契机。”37岁的高建勋开始为自己的电商发展悄悄布局了。
    农村电子商务的“东风”吹来时,首先醒来的是像高建勋这样、仅初中毕业就辍学的务工人员。
    高建勋是菏泽高新区吕陵镇李庄行政村人,辍学后在外漂泊了两年,返回菏泽后尝试了不同的职业,均未能成功。
    2010年,看到同乡陈永方开了网店,对新兴事物好奇的高建勋借了1000元钱,在互联网上倒腾游戏币、qq币,算是“触网”了。
    在互联网上挣钱是新思路。2010年底,通过朋友介绍,高建勋从江苏拿货,在淘宝上销售“四件套”。品尝过贫穷滋味的他非常努力,为恶补淘宝知识,晚上常忙到凌晨。前三个月,他赚了15000元。“野心十足”,他又一鼓作气开了10个网店,在2014年底注册了公司,自己生产、加工并在互联网上销售。
    见他挣了钱,本村的年轻人纷纷来投靠。很快,高建勋成为一个拥有1000多家分销网店的总老板。
    2015年2月9日,我市出台《加快全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重点实施的农村电子商务“个十百千万”工程,让敏锐的高建勋嗅到发展机会,他决定入驻园区。“全市要建成10处运营规范的涉农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培育100个年交易额1000万元以上的涉农电商企业,这不是要为我们这些网络上的创业者量身打造吗?机会,一定要把握!” 高建勋说。

                                    园区“领头雁”,免费培训“准电商人”

    借来了东风,创业者们似乎开启了“无疲劳模式”:生产、加工、包装、下单、送货,紧密的流水线似乎让呼吸都变得紧凑,“因为,听到电脑的‘叮咚’声,就知道又来单了,听着‘钱’干活就是有劲!”光着膀子的年轻人一边歪着头夹着电话,一边贴单子,活似乎不比仓库外的工人轻快。
    看到工人如此忙碌,牡丹晚报记者不忍心以“采访”为由打扰他们挣钱,一个盯着电脑屏幕、相对清闲的姑娘成为下一个目标。“我是来参加培训、学习如何开网店的。”这名姑娘叫何美荣,她的话让人眼前一亮。
    自今年2月9日,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在全市摊开推进以来,电商平台、孵化园、创业园成为焦点,作为新兴事物,工作的开展是慢慢推进的,虽然多次举行电商培训班,但针对个人手把手教还是空白。在本报推出“菏泽电商潮、创业源动力”系列报道后,已有数位读者拨打热线咨询,苦于无处学习。
    “农村电子商务挺火的,我也想开网店,但不会啊,一直想有人能手把手地教我。恰好,这个园区给了机会。现在,我的淘宝账号已经申请下来了,正在学习如何做链接、推广,过两天再进一批货,就可以做网店了。”说这话时,何美荣的脸上笑开了花。
    担任本周培训教师的妆妮服饰有限公司经理马驰原告诉牡丹晚报记者,从5月开始,他和高建勋联合举办了手把手教学培训班,免费培训热衷于电商的人。“作为最先入驻园区的‘领头雁’,就该履行带头作用。市民有需求,我们就该提供,培训班开班不到两周,就有70多人参加。”马驰原说。

                                        借力电商潮,小刷把也能做大文章

    “全市吹响农村电子商务的号角后,通过‘互联网+’发展特色企业形成井喷,我们村的小刷把也能有一番作为,已经有村民在考虑转型了。”牡丹区大黄集镇周集村党支部书记周广浩高兴地说。
    在“隆隆”的生产车间里,满身木屑的周集村村民周记民把玩着手中的刷把。“谁能想到,这么个小玩意,还能通过互联网寻找商家呢。”作为最早一批生产加工刷把的村民,周记民无限感概。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经营把刷,到2011年建厂成为老板,年销售额达200多万元的背后充满心酸。“全国各地跑业务、找买家,业务员的心酸我很有体会。”30年的奔波让周记民习惯了这种生活,可2012年的一次经历,让他十分吃惊。
    网店的兴起和淘金早就在十里八村传开了,由于生产的特殊性,刷把无法通过互联网销售,但多数人的致富仍让周记民忍不住尝试。“我通过网络找到10家木材加工公司,通过网上洽谈,让有意向的来考察,省去了外出跑业务的环节。”周记民说,让他至今仍难以相信的是,“这一单,竟卖了50万元的刷把”。
    农村电子商务虽然刚在周集村起步,但已经成为村民之间最多的话题。“农村电商的崛起,势必要与一村一品结合,刷把既然是我们村的特色,必会成为今后的发展方向。”周广浩说。

 

 

(责任编辑 羊莹春)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