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淘宝镇” 网上舞霓裳(上)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神奇“淘宝镇” 网上舞霓裳(上)

2015-05-14 09:05:55 来源:菏泽日报

     这里,每天唤醒村民的,不是鸡鸣声,也不是“日出而耕,日落而息”的古老生物钟,而是互联网上发出的“叮咚”声。这个早年贫瘠的乡镇,已经踏上了电子商务的节拍。通过线上销售演出表演服饰,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淘宝镇”。电子商务这一新型的农村经济发展增长模式和“淘宝兴镇”的发展理念,让曹县大集镇的村民明白,在“互联网+”时代,一切皆有可能——
                                             神奇“淘宝镇”   网上舞霓裳(上)
                                                   本报记者 张 啸

赵海龙和妹妹控制5个键盘,按照音响里传来的“叮咚”声,同时跟众多买家沟通着,这就是他每天的工作


     编者按 曹县大集镇是全国19个“淘宝镇”之一,我市7个获评“淘宝村”的村庄6个在大集镇,是农村电子商务在我市蓬勃发展的一个典型。全镇淘宝店达到8500家,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2014年,该镇网上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人均纯收入达到11200元,从原来的贫困镇一跃而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镇。
    近期,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爱军,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永江分别作出批示,对曹县大集镇电子商务寄予厚望并提出要求。为宣传新时期经济欠发达地区紧跟时代步伐,实现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的典型。本报记者蹲点曹县大集镇,走近从事电商的普通村民,探寻村民如何实现从“农民”到“电商”的蜕变,贫困镇一跃成为“淘宝镇”的成长历程。
     论交通,这里先天不足;谈区位,无任何优势。但是,原本平凡得“泯然众人矣”的普通乡镇,却在短短几年时间里成为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淘宝镇”。
    用嘴沟通不如用心交流
    曹县大集镇张庄村30岁的张海军,是家里的老二,在农村,这个年龄还没成家,是要被人家嚼舌头的。
    4月底,生活在无声世界里的张海军娶上了县城里的媳妇,成了这个“淘宝村”村民口中的一大谈资。
    “结婚录像被央视制作‘淘宝镇’纪录片的人给要走了,俺老二这回要成名人了!”5月11日,张海军的母亲高贵华告诉记者。
    央视制作的纪录片尚在拍摄期,大集镇党委书记苏永忠已经开始向“来了一拨又一拨”的记者介绍:在我们这儿,聋哑人通过淘宝经商,挣钱娶上了媳妇,都要上央视了……
    头回来的外地记者瞪大了眼睛,准备听故事;本地熟识的记者已经开始嘀咕:在农村,能挣钱就是本事,富裕了,娶媳妇还是难事?
    张海军家兄弟三人,家里的条件可想而知,老大张东风小学都没上完,15岁就外出打工。长兄如父,2004年张东风结婚后,便回到家带着二弟倒卖木料,在村里开了门市,日子还算可以。
    4年前,木料运输途中出了事故,20万元一下赔了进去,一家人慌了手脚。
    丁楼村是大集镇发展农村电商较早,生产演出表演服饰的家庭作坊也多。村民“触网”后挣钱的消息不胫而走,亲戚、邻里纷纷效仿。家中的“顶梁柱”张东风决定改行:生意没有稳赚不赔的,人家干能挣钱,咱想想办法也差不多。
    张东风在网上注册了淘宝店,试着干起了“二道贩子”:从丁楼村进货,拍好照片放在网上,哪种服饰订单多,马上再去进货。
    “进人家的货,利润当然要少很多。”2013年初,眼看着网上订单越来越多,张东风在自家院子里建起加工厂,生产演出表演服饰,“没想到二弟心灵手巧,比我学的还快,打板、裁剪样样不差。”
    2014年,兄弟俩的网店销售额超过200万元,加工厂人手不够,今年又雇了10个人。三弟张海迪也跟着建起服饰加工厂,申请淘宝店销售。
    今年春节,一家人团聚,看着老大和老三都带着孩子回来,父母嘴上不说,急在心里。年后,张东风便开始托人为二弟张罗终身大事,熟人介绍的县城姑娘来到家里厂子一看,没想到农村人的网上生意做得这么火。
    “用嘴沟通不如用心交流,他俩都是通过手机,用文字沟通,情投意合就定了。正巧,网上卖东西不也是这样?”张东风告诉记者。
    儿童节就是大集的“双十一”
     从张东风家出来已是晌午时分,镇里仅有的一条县乡公路拥挤不堪,道路两旁布满各类演出服饰销售门面。说是门面其实就是出货仓,因为镇里的18家物流快递,全在这条路上,而这会儿,正式打包出货最忙的时候。
    5台电脑显示器一字排开,每台电脑登陆着5个阿里旺旺账号,每个账号同时有10多位顾客在线。28岁的赵海龙和妹妹控制5个键盘,按照音响里传来的“叮咚”声:天猫一号店,淘宝三号店……同时跟众多买家沟通着,敲击键盘的急促声,让身后的记者不忍心打扰他们。对他们来说,时间就是订单、就是好评、就是交易额……
    “儿童节前这段时间,是儿童表演服饰卖得最好的时候,都是团购买家,也是我们一年中最忙的阶段。”赵海龙盯着显示器对记者说,“这段时间就相当于我们大集的‘双十一’。”
    如今“双十一”成为电商消费节的代名词。苏永忠向记者解释道,去年全镇网上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仅儿童节期间,销售额就突破了3亿元。
    赵海龙的同学孙记全在屋内走动于货架和打包台之间,将赵海龙谈好的一件件订单打包好,当天的订单要在14时前让快递送走。
    2009年大学毕业后,孙记全在济南从事餐饮管理工作。2013年春节回家,看到不少乡亲通过淘宝有了自己的事业,也便动了心。当年7月,他辞去济南的工作,叫上同村同学赵海龙回到老家开始了淘宝创业之路。
    “我们挣得也是辛苦钱。”从早上起床到半夜,赵海龙都端坐在电脑前,期待四面八方的订单接踵而来。
    2014年,两位大学生的1家天猫商铺,2家淘宝店的销售额达到400万元。而像他俩一样返乡创业的青年,在大集镇比比皆是。
    外表文静的任安莹话不多,却有着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心和勇气。任安莹原来是华南师范大学生物化学系研究生,研二时毅然放弃学业,回到老家丁楼村,帮父亲的服饰公司打开了网上销路。
    马上就要毕业,导师的电话一遍遍打来,任安莹就是认准了门道,怎么说也不回去。
   “机会错过就难觅,本来也没想着靠专业吃饭,还不如开网店好就业,现在看来,这个决定还没有什么问题。”任安莹淡淡地说。
    去年,任安莹成立的公司,儿童节期间网上销售额超过300万元。
    2013年,也可以称为大集镇农村电商裂变式发展的元年,这一年全镇演出表演服饰公司注册了100多家,淘宝网店开了2000多家。
    从进城务工到返乡创业,是他们,重现了这个村庄的生机活力。

短评
站在风口 借势腾飞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曾说,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更有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有望上升为国家战略,将成为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新引擎。互联网产业已在深刻影响着传统产业,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的变革正在进行,对传统行业的升级换代起到重要作用。
    当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互联网+”经济迎来黄金时代,曹县大集镇的村民已经牵手电商,改善着自己的生活,也促进着农村经济社会转型。
   “亲是哪儿的?”“亲觉得多少钱合适?”……见到赵海龙时,他正紧盯电脑与买家聊天,“一口一个亲,刚开始觉得挺别扭,现在都习惯了。”电商给他们带来的,不只是村民致富增收。线上、线下与客户聊天、通电话,不是“亲”就是“你好”,新农村的新风尚,电商改变了农村生活方式,也培养着农民的文明素质。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社会难题迎刃而解。
    田间耕作的农民遇到网络技术,当乡土特色融入电子商务,互联网经济如燎原星火,让村民放下锄头敲键盘,从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到感叹“再不创业就晚了”。
    草根创业的热情被点燃,沉寂的村庄插上了互联网“翅膀”。“淘宝镇”的出现,不仅破解了农村信息化难题,也成为拉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村创业和就业的新型渠道。
   一个新业态的发展对区域经济转型的推动,不仅有赖于市场的自然成熟,更需要政府的顶层设计来引导。毫不夸张地说,目前,电子商务在我市发展规划中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站在“互联网+”的风口,相信会有更多的“淘宝镇”、“淘宝村”借势腾飞。                          张 啸

 

 

 

 

(责任编辑 羊莹春)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