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政策解读: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高潮

2015-05-13 17:15:41  来源: 菏泽日报
 

    市人社局负责人解读《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全民创业的意见》
    就业事关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大局。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积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和商事制度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进一步释放,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5月8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海林,王海林对《中共菏泽市委菏泽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民创业的意见》(以下简称 《意见》)进行了解读,重点就《意见》起草过程、出台《意见》原则和依据、《意见》制定的鼓励和激励全民创业的“20条政策和措施”等进行了详细解读。
   记者:请你谈一下《意见》起草过程?
   王海林:年初,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体会议提出了“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的工作目标,为贯彻落实市委书记孙爱军、市长解维俊关于全民创业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创业队伍做大、创业载体做实、创业服务做优、创业氛围做浓,在全市迅速掀起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高潮。市政府责成市人社局起草了《意见》。
    为做好《意见》的起草工作,市人社局组成专门班子,多次深入县区、企业、高校调研,广泛征求创业人员的意见,形成了初稿。3月12日,市政府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召集市财政局、发改委、经信委等30个市直部门征求意见。3月24日,根据解维俊的批示,由市人社局牵头,市委政研室、市政府研究室、市政府法制办、团市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工商局和3个县区人社局负责人到江苏省盐城市进行考察学习,在贯彻孙爱军视察市人社局创业孵化实训基地讲话精神和4月14日解维俊在成武县调研创业工作讲话要点、充分研究吸纳各部门意见建议和盐城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意见(送审稿)》,专门征求了市科技局的意见,并经市政府法制办审查通过。4月20日,市政府第3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4月22日,市委深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通过,形成《意见》。
    记者:此次出台《意见》的原则和依据?
    王海林:本《意见》按照依法、依规,坚持政府促进、市场主导、非禁即入、全民参与的原则,主要依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国发〔2015〕2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9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意见》(鲁政办发〔2013〕25号)和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体会议精神制定。
    记者:请你解读一下《意见》的主要内容?
    王海林:本地创业是存量创业,返乡创业是增量创业,按照盘活存量、提高增量的原则,本《意见》制定了鼓励和激励全民创业的“20条政策和措施”。
    总体要求。提出了全民创业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制定了工作目标。2015年,力争新增个体工商户5万户以上、私营企业6500家以上,到2017年底,全市创办个体工商户总数达到30万户、私营企业总数达到4.4万户。每年4000户个体工商户升级为微型企业,2000户微型企业升级为中小型企业。
    工作重点。强化教育培训,加快创建菏泽市创业大学。建立创业指导专家库和项目库,组织开展创业项目开发、方案设计、风险评估、融资服务、帮助解决创业难题等。定期举行创业项目专题推介会,促进创业项目与创业者有效对接。建立创业信息平台,为创业者免费提供“信息真实、内容完整、岗位有效、查询便利”的创业就业政策和信息服务。加快构建众创空间,依托现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等各类园区建设,积极兴建各类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鼓励返乡创业,叫响“返乡创业、建设菏泽”的主题,引导和鼓励外地菏泽籍人士回乡领办、创办各类企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扶持政策。一是市、县区两级分别将创业扶持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列支全民创业基金,市直不少于1000万元、县区不少于500万元,并每年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二是全市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确定每年拿出1200万元,用于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给予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和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奖补等。对达到市级标准的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示范园区,给予每处100万元的一次性奖补资金。三是凡在菏泽市创业的城乡劳动者均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2015年市本级担保基金增加到不低于5000万元,县区不低于1000万元。同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强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创新,增加贷款和授信额度,积极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服务。探索实行“农户联保、林权证抵押担保、政府贴息”的创业扶持模式,促进农民创业。
   组织保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部门责任,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分别出台贯彻落实意见。强化政府服务,优化发展环境,取消一切影响和阻碍创业人员创业的政策措施和办法。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市委、市政府每年评选10名“建设菏泽创业奖”,给予10万元奖励;各县(区)要设立“县(区)长创业奖”。 市委、市政府将创业政策完善和落实情况、创业培训效果、创业服务质量以及创业带动就业率等主要工作指标,列入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年终评比奖惩。
     王海林最后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富民之道、强市之举,有利于产业、企业、分配等多方面结构优化。面对就业压力加大形势,必须着力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把创业和就业结合起来,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为促进民生改善、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新动能。5月12日,市委、市政府已召开菏泽市全民创业动员大会,对创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记者 张红艳

 

 

 

 

 

(责任编辑 羊莹春)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技术服务:284955423 中国菏泽网网友群:191684793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