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 德助 趣助——善人朱瑞方的“助学套餐”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资助 德助 趣助——善人朱瑞方的“助学套餐”

2015-05-12 10:37:35 来源:菏泽日报

     在单县,一提起朱瑞方,人人都竖大拇指。44年来,作为一个有着5年军龄的共产党员和普通农民,他先后拿出46.6万元的钱物资助了401名贫困学生,使之完成高中以上学业,其中236人已取得本科及以上学历,65人成为科级以上干部或各类专家学者。几乎将自己的全部积蓄和收入都用于资助贫困生的朱瑞方,因此获得了感动单县十佳人物、菏泽市道德模范、山东省最具爱心慈善行为楷模、中国骄傲之星和共和国杰出贡献人才等100多项荣誉,还被推举为龙王庙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和县爱心工程协会会长。
    “助学不能‘单打一’,要按需送‘助’,缺啥补啥。”朱瑞方说。为践行这一新的助学理念,最近他苦心经营起了“助学套餐”。
    “这个特殊的‘套餐’当然以资助为主,但德助和趣助也相当重要,而且相互间不可替代。这样,朱瑞方就实现了‘全方位’的完美助学。”该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任兰才说。
    针对部分学生由于受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所表现出的理想缺失、信念不强、学习目的不够明确等现状,朱瑞方在全县中小学生中毅然实施起他的“德助计划”。
    为把“德助计划”有效地落实好,朱瑞方决定采取进学校作德育报告和与学生谈心的方式,为学生补道德之钙。他首先把功夫下在讲稿的写作上。通过深入学校调研,他了解到当前学生最迫切需要的精神食粮是什么。于是对症下药,他先后写出了《我的童年》、《为了党旗下的承诺》、《优秀共产党员的七种品格》、《知识改变命运》和《生命的价值在于无私奉献》等50多篇演讲稿,总计15万字。
    多年来,朱瑞方先后走进全县347处中小学,向学生作德育主题报告会1963场,向学生捐赠了671本总额3万余元的德育图书。与学生谈心579人次,并在县一中等63处中小学创建了善文化传播基地。同时,他还教学生唱《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等经典红歌26首。通过他有声有色的德育教育,张家顺、陈慧等53名同学发奋学习,一路领先,顺利取得了研究生学历;519名已经辍学或有了辍学苗头的学生重返或坚守校园;王香兰、黄玉凤等同学向上思进,20岁前就光荣入党并成为优秀共产党员;房晓阳、柴青等同学先后考入了军校或参军服役,实现了立志报国的美愿。
    如今,朱瑞方已先后被菏泽学院和单县教育局聘为校外辅导员。
    在“趣助”上,朱瑞方凭借自己五体皆攻、擅长行书的优势,有空就辅导中小学生练书法。他以本镇学生为主,除走进校园给学生上书法课外,还在双休日办起了家庭书法趣味班。截至目前,他已在各中小学举办书法讲座130多场(节),受益学生达6800余人次。学生陈飞在他的指导下,“练”成了全校有名的“书法小达人”,高中毕业后,被北京一家职业中专学校聘为书法教师。
    “以后,我会孜孜不倦地研练书法,进一步提高其技艺。”朱瑞方说,“在培养新时代所需要的‘合格加特长’的接班人上,我一定要竭尽全力!”     通讯员 张昌伦 傅子栋

 

(责任编辑 羊莹春)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