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老人义务放映电影二十载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古稀老人义务放映电影二十载

2015-04-08 09:38:46 来源:菏泽日报

  在曹县青菏街道办事处莘冢集北村,有位年逾古稀的退休老放映员,名叫张盛云。他情系乡亲,敬业奉献,为大伙义务放映电影20多年,赢得众人点赞。

  张盛云从小爱看电影,对电影工作由衷地热爱。1958年,县里组建农村电影队,他如愿以偿当上了放映员。从那时起,他用地排车拉着机器、影片和行装,吃住在外,长期流动全县各地为农民放映电影。兢兢业业干到55岁,1993年退休,回到了自己的老家。

  当时,农村文化生活匮乏,群众说很长时间没看过电影,也没看过戏……于是,原本对电影感情深厚的张盛云,萌发了利用电影活跃农村文化生活的思路。他将自己多年的积蓄拿出来,匆匆去济南购买了两套16毫米胶卷放映机和14部国产优秀电影片,回到家便开始为民众义务放映电影。

  起初,家里人对义务放映“赔本赚吆喝”有些想不通。张盛云特意将全家人安排在电影场内,让他们听听、看看乡亲们那欢声笑语的情景,耐心开导劝解家人:别光考虑咱自家,瞧瞧那满场的观众,大伙多高兴!咱费点本钱吃点苦,可给乡亲们带来多大的欢乐啊!再说,电影是教育人的活教材,咱当个义务教员,这是为大伙做好事啊!……就这样,通过张盛云的言传身教,逐渐让家里人变得心胸宽广、豁达、文明、和谐、友善。特别是儿女,积极主动协助父亲运机器、挂银幕、放电影,树立了爱岗敬业乐意奉献的恒心。

  根据群众需求,张盛云和儿女集资陆续购置了新的放映设备和影片。故事片、戏曲片、战斗片、纪录片、美术片、科教片应有尽有。其内容涉及忆苦思甜、惩恶扬善、法制教育、尊老爱幼、计划生育、科学种田、交通安全、饮食卫生、安全用电等诸多方面。每放映之前,都结合影片内容讲解一番,启发和引导观众看懂看好电影,从中受到教益。

  张盛云的义举不仅惠及本村村民,也影响着附近乡镇村庄,很多村干部邀他去放映。有的村民为老人祝寿、孩子结婚、参军、上大学等,也请他去放映。张盛云还带领儿女进敬老院、学校、社区工厂、居民家庭去放映……20多年来,累计义务放映各类影片1400多场次,深受民众欢迎。

  如今,张盛云和他的儿子、儿媳、孙子、孙媳都已成为山东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放映员,长年巡回乡村为农民放映公益电影。

  张盛云被评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时代先锋人物”,2012年4月去北京参加了表彰大会,我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陶玉玲亲自给他颁奖,并与他合影签名留念;张盛云的事迹编进了地方县志,载入北京夕阳红文化中心大型文集;2014年度,张盛云被评为“最美曹县人”、“菏泽市先模人物”、“山东好人”;他的家庭被评为省、市“最美家庭”、省五好文明家庭,并荣获全国“最美家庭”提名奖。 通讯员 宋银生

  

(责任编辑 羊莹春)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