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桑园村:让“独门绝技”惠及全村群众

2015-04-04 09:19:32  来源: 菏泽日报
 

    这几天,家住曹县安蔡楼镇桑园村的66岁的李洪雪心里别提多高兴了,自己去年种植的中草药麦冬已经采挖,这也意味着他家里的今年经济收入增加了不少。“我现在也有技术了,周边村的老少爷们种植的麦冬咱都可以帮着做后期处理,这样,我还可以增加一笔收入,按照合同价,一年下来,俺家收入少说也得三万块!”老人满意地说。
    麦冬,又名沿阶草,因为可以入药而极具经济价值。说起这麦冬,桑园村的老百姓原来可是一无所知,没想到,四五年前,新任的村党支部书记李子华的上任“头一炮”,把这种原本陌生的中草药种植在了桑园村的土地上,也把发家致富的希望种植在了乡亲们的心头。用李洪雪的话说“以前俺村的人穷得叮当响,现在是麦冬为我们引上了致富路!”
    记者了解到,桑园行政村位于安蔡楼镇驻地东北2公里,全村总人口636人,总耕地面积868亩,虽然村里面的土地十分肥沃,可以说种啥长啥,但原来村里没有什么拳头产品,老百姓家里都过得紧巴巴的。
    村党支部书记李子华是一名退伍回家的军人,看着一个村的老少爷们受穷,李子华心里真不是滋味。一上任,如何让这土地生金,让全村的老少爷们过上富足的好日子,成了李子华思考的主要问题。李子华有经营头脑,前些年通过市场调研在自己家地上引进了麦冬种植,年收入几十万元。
    是一个人富,还是带领乡亲们一起富?被选任村党支部书记,李子华选择了后者。决定将自己的“独门绝技”——种植麦冬的技术传授给乡亲们,并无偿提供种苗,并着手组织村里成立了麦冬合作社。
    2011年,合作社正式成立,当时注册资金300万元,拥有一个130亩的麦冬种植基地,会员17户,党员5名,合作社种植麦冬700余亩。李子华兼任了合作社社长。
    经过一个短暂的磨合期和适应期,依托市县农业部门新品种、新技术重点推广;合理搭配、适时早植、水气平衡管理、测土配方施肥、专业化、无害化防治病虫草害等综合配套高产创建技术,大力推广机械化作业,提高生产效率。2013年合作社已拥有农用拖拉机、麦冬收获机等农业机械设备7台,麦冬种植面积700余亩,总产达到260吨。
    2014年年初,合作社与湖北老板签订种植收购合同,经营上实行订单化,并带动安蔡楼镇20个多村的农民发展近万亩优质麦冬订单种植。为了进一步优化服务,2013年安蔡楼麦冬种植合作社设立了药农网,公布了网址、QQ号,为广大麦冬种植户搭建了技术交流平台;2014年县科协在桑园村设立了科普文化长廊。 
    现如今,村民们亩收入都在万元以上,全村种植麦冬从业人员436人,涉及农户110户。年生产麦冬230吨,年销售收入525万元,成了名副其实的麦冬专业村。
    李子华告诉记者:“合作社为农户提供政策、种植品种、种植技术培训等服务,并组织入社党员每人负责一个种植区域,为群众提供从种植到收获全程指导服务,我觉得,这就是村级服务型党组织最应该做的事情!”
    通过这种服务,如今村集体收入已经达到12万元。合作社还带动了桑园村116户农民种植麦冬700余亩,引发种植范围遍及安蔡楼镇姚付庄、高李庄、王善庄、闫楼、石楼、朱王庄等20多个自然村,种植麦冬面积达近万亩,并扩展到邻近的大集、青堌集、仵楼、孙老家等乡镇,帮助22困难户脱贫致富,发展种植大户15家,全镇新增麦冬种植面积1600亩。目前。安蔡楼麦冬种植合作社被被评为市级合作社,并且已经申报了省级合作社。 记者 王 众

 

(责任编辑 羊莹春)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技术服务:284955423 中国菏泽网网友群:191684793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