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精准扶贫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巨野:精准扶贫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2015-04-03 09:31:46 来源:菏泽日报

 
    巨野讯(通讯员 谢新华) 巨野县万丰镇白楼村34岁的村民白汉德,母亲患有糖尿病20余年,父亲和哥哥无能力照顾卧床的母亲,他只身一人挑起照顾母亲的重担,负债累累,是工笔牡丹画让白汉德脱了贫。通过参加县书画院举办的工笔牡丹画培训班,白汉德勤奋学习,刻苦作画,生活渐渐有了起色,两年时间就脱贫致富,目前,白汉德成立了自己的书画院,他积极带动其他贫困户学习绘画,帮扶脱贫。书画产业扶贫成为巨野实施精准扶贫的一大特色。
    巨野县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按照整体推进、分类扶持和统筹发展相协调,注重“输血”与“造血”并重、扶贫与扶志并举的工作思路,坚持“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全力推进扶贫攻坚。
    该县把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作为扶贫开发的“一号工程”,指导贫困村立足自身实际,编制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完善政策措施,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大力发展农民书画、蔬菜、食用菌、果品、畜牧养殖等特色产业,不断增加产业收入。并借助省直单位选派“第一书记”资源优势,引入项目资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在书画产业扶贫方面,巨野县从培训、写生、创作、展览、交流、推介几个环节入手,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提高了画乡知名度,使画乡品牌得到确立。画乡知名度的提升,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大批绘画订单,农民画师的收入显著增加,年收入已经从几年前的二三万元提高到了四五万元,有的甚至达到了几十万元,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农民画师孔庆臣、赵长玉等,通过绘画脱贫致富,目前已经基本脱离了农耕,在城区买了房,有了自己的工作室。
    巨野县把促进贫困人口就业作为精准脱贫的关键措施,大力实施农村劳动力培训工程,加强对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和实用技术的培训,提高其就业能力。通过实施“雨露计划”项目,投入扶贫资金20万元,对400名贫困学生进行专业技术培训,造就了一批专业技能人才,输送到了上海纽福克斯、无锡夏普电子等大中型企业,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就业安置率100%。同时,县里积极引导本地重点企业参与扶贫开发,支持贫困家庭创业就业。花冠集团、佳农果蔬、晨农食品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种植、养殖、加工基地建设等形式带动了一大批贫困户脱贫致富。截至目前,全县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2.2万人,其中6000名贫困人口通过转移就业实现了脱贫。
   

 

(责任编辑 羊莹春)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