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紧急通知要求 切实做好春尺蠖防治工作

2015-03-28 09:16:51  来源: 菏泽日报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常慕城)3月26日,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春尺蠖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切实做好春尺蠖防治工作。
      春尺蠖,又名杨尺蠖,俗名“顶门吃”,是我市主要林木害虫之一。据市、县林业部门调查监测,今年该虫发生呈上升趋势,防控形势严峻。春尺蠖具有发生期早、危害期短、暴食性强等特点,防控有效时间相对较短,防控难度大。由于去年冬季气温偏高,雨雪稀少,害虫越冬死亡率偏低,越冬基数较大,预测今年该虫虫口密度和危害程度都将高于去年,如不采取有效措施遏制,将严重影响我市林业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
      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治虫减灾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紧迫感,把春尺蠖防治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各级林业部门要加强虫情调查,密切注视虫情动态,及时准确发布虫情预警信息,要大力推广阻杀初孵幼虫上树、烟雾机防治、树冠喷雾、直升飞机防治等综合措施,本着“治早、治小”的原则,抓住防治最佳时机,突出防治重点,以专业队为主,迅速开展防治工作,努力把春尺蠖造成的危害降到最低限度。要多方筹措资金购置药物药械,确保防治需要。因时间紧、防治面积小,来不及实施飞机施药作业或不便于进行飞机施药公开招标的,根据有关规定,可参照采取应急项目政府采购程序。
      通知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贯彻落实国务院《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意见》要求,切实加强对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县区要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林业、水利、黄河河务、交通运输、公路、财政等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防治领导小组,制定具体除治措施,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给予保障,确保防治工作的顺利开展。要大力推行《限期除治通知书》制度,层层签订防治目标责任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据悉,从4月中旬开始,市政府将组织检查组到各县区进行督导检查,对去年高发县区和乡镇的重点区域进行集中督导,对各县区防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5月上旬将组织进行专项检查验收,验收结果纳入年终综合考评,对防治不力出现虫害的县区,给予通报批评,并取消年度林业先进资格;因工作不力、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损失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

(责任编辑 羊莹春)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技术服务:284955423 中国菏泽网网友群:191684793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