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全面推进村级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系列评论:强力推进一村一品

2015-03-27 09:24:46  来源: 菏泽日报
 

     

  菏泽日报评论员

  在全市全面推进村级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会议上,市委书记孙爱军明确指出,加强村级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而一村一品作为全面推进村级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主要抓手,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发展优势和潜力。

  一村一品是指一个村的居民,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自力更生,建设家乡,发展农村经济的活动。一村一品工程除了开发特色产品以外,还创造与发展代表每个地区的观光项目以及文化活动,并且把这些活动培育成在国内外受欢迎的项目,加深人与人、乡村与城市、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交流,从而促进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发展一村一品是开发农业多种功能的有效载体。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日新月异,农业的功能不断拓展、效用不断延伸、内涵不断丰富,日益显示崭新的面貌、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开发农业多种功能,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建设现代农业的重要内容。新形势下的农业不仅具有食品保障功能,而且具有原料供给、就业增收、生态保护、观光休闲、文化传承等功能。而现阶段开发农业的多种功能最有效的载体就是发展一村一品,培育专业村和专业乡镇。

  发展一村一品是深入推进农村扶贫攻坚工程的主要抓手。尽管现阶段我市仍存在农民科技素质不高、生产经营分散等问题,但在不打破家庭承包经营制度的前提下,发展一村一品是现阶段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最重要、最现实的基础性工程,是农民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发展一村一品,有利于集中生产要素的投入,推广现代农业科技和装备,实现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科学化管理和社会化服务,从而促进要素投入集约化、资源配置市场化、生产手段科学化和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资源产出率和农产品商品率。

  发展一村一品是转移农村劳力、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渠道。在一村一品经济发展的推动下,逐步形成一批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优势特色产业产品基地,形成一批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集群,吸纳农民就地就业,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和农村经济综合效益。同时,随着一村一品的发展,培育一批品质优良、特色明显、附加值高、市场竞争力强的优势农产品,全方位、多层面地帮助农民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农副产品“卖难”、增收难的问题。

  定陶县马集镇蔡楼村党支部书记蔡广平,致富后不忘乡亲,带动本村粉皮加工户发展到50多家,年产值4200万元。东明县马头镇朱岗寺村大力发展板材加工业,加工户已发展到100多家,带动就业1500多人,人均年收入达5万元以上。曹县大集镇“淘宝村”借助电子商务,实现了表演服饰业“井喷式”发展,去年营业额已突破6亿元,仅丁楼村就诞生了30多个百万富翁。发展“一村一品”的收益明显高于常规生产,原因是经过“一村一品”的专业化生产,促进了分工分业,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就地形成集散市场,降低了流通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益。

  我市是农业大市,正处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快速推进的发展阶段,只有立足传统优势和市场需求,积极为群众提供资金、信息、技术及产品代购代销等方面的服务,合理确定村级主导产业和主导产品,努力探索村级经济发展的有效路子,努力做到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才能全力推动村级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 羊莹春)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技术服务:284955423 中国菏泽网网友群:191684793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