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淘宝村”里新风尚—“中国淘宝镇”曹县大集镇见闻

2015-03-19 09:02:17  来源: 中国菏泽网
 

  汽车在柏油铺就的乡间公路平稳行驶,窗外,绿色的麦田一望无际。现在本应是抓春季农业生产的农忙时节,但我们却几乎看不到在田间劳作的农民。这并不令人费解,因为这里已经是“中国淘宝镇”——曹县大集镇的地界了。在这个动动指头敲下键盘就有钱赚的神奇乐园,谁还有工夫去土里刨食?

  “在外东奔西跑,不如回家淘宝”,“左舍右邻,电商脱贫”,“打造政策洼地,兴建创业乐园”。一条条醒目生动的标语,刷在清一色的两层小楼的墙体上,让人忍不住对这些标语背后的致富故事心生向往。越往前走,道路显得越加拥挤,各式各样的车,忙忙碌碌的人,一家接一家演出服饰公司的五彩广告招牌,在春寒料峭的时节,为这个位置偏僻的乡镇增添了生机和活力,处处呈现一派繁华景象。

  与金丽服饰经理赵忠标的交谈,印证了我先前的猜想,他家的6亩地如今早已流转出去,公司年营业额超过600万,全家人忙生意还不够手,谁有空去种地?淘宝电子商业带来的连锁效应,使当地群众几乎人人谈网购,户户开网店,在外求学的大学生、在外务工的村民纷纷返乡,投身“淘”金的热潮,就连本来对网络一无所知的妇女、老人也闲不住,耳濡目染也学会了一招半式,通过淘宝一年也能挣几万,平时还可以在服装厂务工,平均每个月都有五六千元的收入。

  电子商务打开村民致富一扇门,依托淘宝网,大集镇丁楼村仅网上销售演出服一项,年收入就过亿元。而电子商务带来的更深层次的影响,则是改变了村民的传统思维,他们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传统意义上的农民,尤其是村里的年轻人,他们放弃打工开始返乡创业,自己当老板。

  像侨茵轩服饰的负责人任庆芳今年24岁,在淘宝上经营一款小孩子演出用的红军服,现已登上网络搜索的三甲,如今还注册了天猫。普腾服饰的老板孟庆珍28岁,在苏州服装厂打工一段时间后,回乡在网上卖服装,在这行业已经做了3年,开网店开出了两个蓝冠。

  随着淘宝产业的发展,现在整个镇都被带动起来,村风民俗发生巨大变化。淘宝网店遍地开花,给村民带来了物质财富,但更多的是精神财富,现在民心思齐,村民们都忙着脱贫致富奔小康,如饥似渴地学习电脑操作和电商运营知识,喝酒打牌的没有了,社会安定和谐,从文化生活上来看,每周都有秧歌队表演。不仅如此,村民的素质也提高了,由于经常打电话与客户沟通,一开口就是“您好”,越来越有礼貌,整个村都向文明迈进了一大步。

  通讯员 郑和升 记者 宋庆思

(责任编辑 羊莹春)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技术服务:284955423 中国菏泽网网友群:191684793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