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站在新起点 谋求新发展—巨野煤田中心医院深化改革促发展纪实

2015-01-13 09:14:24  来源: 中国菏泽网
 

  2014年12月2日上午,巨野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昌华,巨野煤田中心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计富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共同敲响上市锣,巨野煤田中心医院有限公司顺利进入中小企业股权报价、股权转让系统,成功挂牌上市,填补了我市中小企业上市的空白。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教科文卫原卫生组组长陆应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矿山医疗救护中心副主任任钟明、海南省医药卫生改革发展研究会会长黄泽民专程到场祝贺。作为中国医疗系统最具权威的报刊杂志《中国健康报》、《中国卫生杂志》均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贺信。

  这只是煤田医院运营成就中的一个,快速发展的煤田医院可谓喜事连连:

  ——煤田医院被评为“山东省和谐发展示范医院”;

  ——煤田医院被评为“全国优秀民营医院”;

  ——煤田医院被评为“全国改革创新企业医院”;

  ——冯计富入选“中国卫生十大新闻人物”;

  ……

  “和高校攀亲,同名院联姻,使医院步上发展的快车道”

  到底是凭借什么,一家开诊不到十年的二级综合医院一跃而步入上市企业的队伍,并获得如此多的殊荣呢?为此,记者专程走访了巨野煤田中心医院有限公司“掌门人”冯计富,这位刚进不惑之年、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的管理学博士回答得非常简洁:“和高校攀亲,同名院联姻,使医院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一家医院要想尽快得到患者的认可,就应事先了解患者的需求是什么?”冯计富和我们聊起他的“管理经”。患者要求什么?当然是九个字:“看好病,服务好,少花钱”。因而,煤田医院开诊后的第一步就是在“看好病”上下功夫。要想看好病,一是需要现代化设备,二是需要高精尖人才。冯计富明白:设备,有钱就行,西门子系列、日立系列,他的目的就是让巨野当地人不用去大城市、大医院就能享受到现代化设备检查,这个他完全做到了,靠着巨野煤田七对矿井支持,以至连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介入仪器“DSA”他都已引进并率先投入使用。但作为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的医学高材生、主任医师、研究员,他更明白专业技术力量的重要性。从开诊以来,他不辞辛苦遍请名医,南跑徐州,请来了大屯煤电公司内科专家许旺教授,东到淄博,请来了淄博矿务局的顶尖级创伤外科专家王教化教授,接着就和泰山医学院、济宁医学院攀上了亲。实习进修时的医院和他的老师们,他更牢记在心,那就是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及陈东风、牛峰海等专家教授,为了能让附院真正全面帮扶,他多次跑省卫生厅、市卫生局、济医附院,他的真心、诚心让领导感动,终于按照省厅区域医疗服务中心建设框架和济医附院结成“技术协作医院”,成了高校的教学、科研基地,使该院基层医生有条件步入三甲医院向大牌专家们学习。让这些高校、名院的专家学者不用专门去请就成了煤田医院的“客座专家”。济宁医学院终身教授、82岁的鲁西南顶级心内科专家董殿阶教授,济宁医学院终身教授神经内科专家李宪章,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心胸外科专家刘广湘等专家的加盟,使煤田医院真正成了巨野人民家门口的“济医附院”。医院仅开诊三年,就率先在鲁西南开展了颈椎间盘置换、髋关节置换、膝关节置换、壶腹癌根治、骨延长、心脏介入等大型手术,这些手术的有效开展,不仅填补了菏泽市多项空白,更是方便了患者,且吸引了来自潍坊、宁夏等外地患者,每年门诊量、住院病人都增加了60%以上,在煤矿创伤急救,第三方满意度调查等方面连续多年在全市都名列前茅。

  

  “甭管有钱没钱,开医院就是给人治病”

  “一切为了病人”,冯计富平时就一再强调:医院就是治病救人,救死扶伤。他告诫员工:有钱、没钱一个样,穷人、富人一个样。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最有说服力的就是被电视台跟踪报道的“徐大个”的治疗。“徐大个”身高两米三六,十多岁得下巨人症,双足溃烂,直至见到踝骨,冯计富在“齐鲁电视台101栏目”的报道中看到消息后,第二天即亲自将徐大个接到院里,得病十多年,自己不能干活不说,一个人要吃三个人的饭。冯计富了解后分文不收将其接到医院进行医治,且为其专门打制了不锈钢的拐杖、大便架、冬袄夏衣。巨野永丰办事处孙女士得了壶腹癌,在其他地方都说“不易治”,什么原因?花费太多,需二三十万元;手术太复杂,属于普外科难度较高的手术。其老伴只得眼含热泪将其带回家“安排后事”,冯计富听到消息后,主动以“先治病,后付费”方式,为其做了手术,使其硬是在生命的边缘被拉回,事已过去五六年,至今仍欠着医院近两万元医疗费。潍坊市十七岁女中学生王琦得了脑瘫后遗症,落得双腿、双足畸形,走路靠拐杖,去年在一电视台“我是大明星”栏目参赛时被冯计富看到,他经多次和王琦联系,最后为其分别做了两次矫形手术,使王琦不仅丢掉了拐棍,而且基本如常人一样行走,听说其父母为下岗职工,医院仅象征性的收了一百元钱医疗费。身残志坚的王琦站起来之后,靠自己独有的歌喉,组建了“华韵”残疾人艺术团,成为了对社会有用之人。面对媒体王琦一再说:是煤田医院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不管歌唱的怎样出名,我都会永远无偿做煤田医院的“形象大使”。

  

  为让贫困患者得到救治,他什么都可以舍弃

  提到对高小明的救治,人们更不能不被冯计富求贤若渴的事迹所感动。有一年,医院招收新员工时,他发现了一个医学的好苗子,即来自济宁的高小明,他小时候因发热没能及时救治,落下两腿高度相差七公分的残疾,走路有点困难,但他学习非常好,理论扎实全面。就是这么一位品学兼优的孩子,竟然被多家医院拒之门外,冯计富认为社会不能埋没人才,不仅聘用了他并重点培养,且承诺要给他做矫形手术让他完全恢复正常。因为他在大学实习时就知道有位专治儿麻、脑瘫后遗症的骨科、矫形外科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周玉江教授,其骨延长手术国内第一,能延长十四公分!

  为了请到周教授,冯计富三下日照,四去枣庄,因为周玉江退休后,先后被多家医院聘去做客座专家,但是,军医出身的周玉江还是被冯计富的真诚感动了,舍弃了其他地方的优厚待遇,来到了煤田医院,特别是冯计富把自己的住房让给周教授而自己住办公室的事更是一时被传为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佳话。周玉江已退休多年,小孙女跟其上学,住公寓肯定不行,冯计富发现之后马上把自己的三室一厅及全套家具让给了周教授,周玉江被感动了,他最好的报答方式就是认真工作,来院不到一个月就成功为高小明做了菏泽市第一例骨延长手术,使其完全恢复正常,更是为社会造就了一位医学专业技术人才。如今行动自如的高小明逢人就说:是周教授的好技术,更是冯计富的好心肠!

  巨野最美少年丁建博,连续八年背着姐姐上学的事感动了周围的人,其姐姐身体不好,家中困难,没钱医治,冯计富听到消息后,马上将其接进医院进行诊治;营里镇幼儿陈夕硕自出生之后,一直发烧不止,长达八年,看了有关报道后,冯计富心里就老是有个疙瘩,当打听到济宁中医院贾同祥教授有此医疗技术之后,他赶紧去济宁将刚刚退休的贾教授高薪请到了医院,并为贾同祥安排了两室一厅住房,在贾同祥教授的精心治疗下,在冯计富的悉心关怀下,终于为陈夕硕扭转了八年不治的怪病……

  

  “先看病,后付费”为的是让更多贫困患者受益

  为让更多贫困患者受益,自己再难也不怕,徐大个、王琦……面对一个个贫困患者,他总是第一个慷慨解囊,仅近几年他就为这些贫困患者捐款几十万元,每年都有十多位“三无”病人、贫困患者在煤田医院得到了救治,但冯计富仍觉得做的还很不够,作为出身农村的他深知贫困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窘境,为此,他除了在全院收费上优惠广大患者外,还推行了“先看病、后付费”模式,近三年来,他就为贫困患者垫付医疗费1900多万元,受益患者达3000多人,为此,中央电视台、《健康报》、《齐鲁晚报》等媒体均给予了报道,一致称之为“让百姓放心的好院长”。

  当记者问到医院今后发展方向的时候,年轻的董事长胸有成竹地告诉我们,煤田医院将以挂牌上市为契机,通过融资平台,利用资本市场,树品牌、提形象、拓宽市场,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积极铸造“让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区域名院”,切实解决当地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同时以医院为依托,充分利用股权融集社会闲散资本,建设巨野县社会养老服务中心,以提供养老医疗服务为重点,是集医疗、康复、护理、培训、心理咨询为一体的国际化、信息化的绿色生态医疗保健和老年养护基地。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资源和手段,把医养服务延伸到全县、全市,以满足人民群众对养老服务的迫切需求。巨煤医院计划2015年1月邀请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法律事务所、会计事务所、审计事务所来院进行股改审计,2015年6月前转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2017年初达到进入公开资本市场的要求,实现在国内(或国外)主板或创业板上市,打造菏泽健康服务业巨轮航母!

  通讯员 韩龙 王竞蔓 孙莉莉 记者 苏成华

 

 

(责任编辑 羊莹春)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