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20个孩子一个家--菏泽音乐学校"孤困班"专访

2015-01-12 10:17:02  来源: 中国菏泽网
 

                                                                                                       

孤困班的20个孩子

记者小范在和刘雨同学交谈

菏泽音乐学校为每一名孤困班孩子都建立了成长档案

孩子们乐得前仰后合

休息时间到了,孩子们在一起玩耍

孩子们在学校吃饭

调皮孩子变成优等生


    马少颇现就读于菏泽音乐学校(菏泽荧星学校)7年级,他聪明活泼,勤奋好学,关心同学,是师生公认的一名好学生。如果说他曾经以调皮闻名,以至于老师们纷纷去找校长告状,你一定会感到十分惊讶。
    马少颇是被奶奶送到菏泽音乐学校的,刚入校时,活泼好动的天性让他做出了很多令老师意外的调皮事。一次,他拿了一瓶酒,哄其他同学喝,然后又称这瓶酒要好几百元,喝一口就得付一百块钱;至于鼓动同学翻墙到校外上网,那简直就都算不上什么事了。
    担心马少颇给学校、学生带来更多不好影响,学校请来他奶奶,想让他主动退学。自从奶奶来到学校与马少颇一番长谈之后,马少颇忽然像变了一个人,不再调皮捣蛋,不再翻墙上网,不再惹事生非,老师也不再去找校长告状了。
    原来,马少颇的家中遭遇变故,他父亲因车祸去世,母亲离家出走,家人并没有告诉他实情,一直瞒着他。父亲去世家里没有了收入,奶奶无力供养他继续上学,得知在菏泽音乐学校(菏泽荧星学校)上学,不仅免学费,还免住宿费、生活费,便将他送到了学校。了解到家中的劫难,也得知自己在这里上学是全免费的,再想到自己入校后的所作所为,以及老师、校领导对自己在学习生活的关心、照顾与谆谆教诲,这个孩子深感愧疚,仿佛一夜间变了一个人,不仅遵守纪律、乐于助人,而且学习成绩也有了大幅提高。
    其实,像马少颇这样的贫困儿童或是失去父母的孤儿,在菏泽音乐学校(菏泽荧星学校)共有20名。
 

   音乐学校设立“孤困班”


    据菏泽音乐学校(菏泽荧星学校)校长胡世群介绍,作为市政协委员、民盟成员,他曾多次随民盟菏泽市委到乡镇慰问,在不少村庄都发现有一些无依无靠、或是由祖辈抚养的贫困孩子、贫困孤儿,因为生活困难,家庭遭遇变故,他们变得非常孤僻,有些没有上学,上学的大都成绩非常差。这些孩子的不幸遭遇,使胡世群深受触动,他便想尽自己所能,帮这些孩子走出自卑,重新燃起生活,像正常孩子一样健康快乐地成长。经过对十余个乡镇近200个村庄的调查走访之后,2013年11月,在民盟菏泽市委、牡丹区关工委的帮助下,胡世群在学校设立了我市首个“孤困班”,招收了20名家庭特困孤儿。
    胡世群介绍,20名孩子最小的8岁,最大的16岁,学校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情况,将他们编入不同班级。入学后,学校免除了他们学习、生活、食宿等方面每年八千五百元的费用。

爱心与关心,让孩子们回归正常


    胡世群说,刚到学校那会儿,孩子们都是一个人在一旁静静地呆着,不跟其他人说话,靠近后还会被他们推搡,每个人都比较孤僻。为了让他们早日摆脱心理阴影,学校专门请来了心理辅导老师,定期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
    为了给孩子们提供良好的教育,学校特意邀请牡丹区21中退休教师对学校管理、教学业务进行指导,安排专门的生活老师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夜里,值班校长和生活老师会到宿舍帮常踢被窝的孩子盖被子,白天为他们晒被子。
    学校实行寄宿制,每两周集中过一次大周末。每到周末时,有些孤困孩子无家可回,学校领导或是老师就将他们带到自己家中吃饭。
    学校的诚心与爱心,老师们的精心与悉心,同学们的关心与热心,入学一段时间后,这些孩子发生了显著变化:"他们已经跟普通学生打成一片,看到老师、同学都能热情地打招呼了。"
    为了更直观地展现孩子们的变化,学校为他们建立起成长档案,详细记录下他们在学习、生活、性格上的变化及成长历程。

    学校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12岁的女孩刘雨是20名孤困儿童之一。记者见到她时,她稍嫌腼腆的脸始终洋溢着微笑,那甜甜的笑容,让人感到胜过冬日的暖阳。
    当记者称赞她的发卡好看时,小姑娘毫不犹豫地摘下,将发卡送给了初次相识的记者。孩子热情的举动,让记者深受感动。
    胡世群说,这个孩子的变化特别大,她父亲病故,母亲不堪打击离家出走,刚进校时她从不和任何人说话。
    聊天时,记者得知刘雨上五年级。当问到学习难不难、能不能跟上班时,小姑娘腼腆又骄傲地说:“学习一点儿都不难,上一次测试语文考了98分,数学95分,英语96分,科学99分。”小姑娘还偷偷地告诉记者,她喜欢舞蹈。原来,学校每天下午都有两节活动课,孩子们可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学习,刘雨来到学校后一直坚持学习舞蹈。“我现在跳得不好,主要是练下腰、劈叉、踢腿这些基本动作,我希望自己能尽快学会一整曲舞蹈,回家后好表演给爷爷奶奶看。"刘雨充满期待地说。记者问到刘雨新年有什么心愿,小姑娘害羞地笑着说,她什么都不想要,有学校领导和老师的关爱,有爷爷奶奶的疼爱,她已经很满足了。记者问她,在学校是否想家,小姑娘笑着说,老师就像父母,同学们亲如兄弟姐妹,学校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他们都不想家。 


  
    要让孩子常怀感恩之心


    胡世群介绍,学校里这个特殊群体,也受到了社会上的广泛关注,一些政协委员、民盟成员、爱心人士,为孩子们送来了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和其他捐赠品。不过,胡世群表示,他们拒绝一切形式的捐款,“我们不是拿孩子来挣钱的,是为了帮助他们,让他们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不想让这件事变了味道。”
    胡世群还介绍,他们经常在学生中间开展感恩教育,尤其是这些孤困孩子,能够在学校里和其他孩子一样正常地生活、学习,离不开社会大家庭的关心、关注与关爱,离不开爱心人士的帮助与捐助,要让他们时刻牢记这些,让他们常怀感恩之心,长大后回报社会、回报曾经帮助过他们的人,把我们菏泽人互帮互助、友善博爱、诚信感恩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

    (记者 李靖 范卉蕾 许可  陈常召 李鲲 羊莹春 荆彦茹)

 

 

(责任编辑 羊莹春)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