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15-01-05 08:53:51  来源: 中国菏泽网
 

  ——市食药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整治工作纪实

  市食药监管局始终秉承为民监管宗旨,履行食药监管职能,紧紧围绕打牢监管基础,深入推进八项重点工程,有力推动了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食品药品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中趋好,生物医药产业继续保持稳定健康增长的良好态势。保健食品“六化”监管机制得到国务院领导肯定性批示,省中小学校周边食品经营管理规范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流通食品“一票通”监管模式被全省推广。

  让群众买上无注水牛羊肉

  2014年12月13日,记者来到牡丹区西城办事处曹州路回民街,这里是菏泽城区最大的牛羊肉市场,汇集着数十家牛羊肉生产销售户。摊主李卫军自豪地告诉顾客:“羊肉不注水,我们是签了字画了押的,请大家放心。”

  李卫军的妻子告诉记者:“挂牌后,每天比以前多卖两只羊,生意很好。今天宰了8只羊,已卖的差不多了,累得都不想再给客户切肉了。”

  由于注水掺假这一社会公害,致使这个久负盛名的回民街上的生意日渐衰败冷落。2014年5月以来,市食药监局联合市伊斯兰教协会,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过8个多月的专项治理,记者再次来到这个牛羊肉市场,不禁眼前一亮:不仅残损的道路得以整修,脏乱的环境焕然一新,而且在微风中一字排开的摊位前,一块块金黄色的“无注水羊肉承诺户”牌,分外引人注目。满街的客户望着摊位上新鲜的牛羊肉,一个个喜上眉稍,承诺户摊位前购买放心肉的人是门庭若市。

  截至目前,全市75家牛羊肉经营户获得“无注水牛羊肉承诺户”标示牌。市场上的牛羊肉含水量基本稳定在73%-74%之间,比国家强制性标准低3-4个百分点。

  据调查,现在消费者买肉时比较注重认牌、认车,挂牌业户现在一天比原来多卖几十斤肉,并且价格比不挂牌的每斤贵2元钱。市场倒逼机制,使经营户更加珍惜自己的声誉。

  “在这次牛羊肉注水专项治理活动中,我们始终把群众的利益作为治理的根本,把群众参与作为治理的关键,把社会共治作为治理的法宝,把技术支撑作为治理的依据,把持之以恒作为治理的保障,形成了一套具有群众路线特色的治理经验。一切为了群众,充分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也正是这次区域治理工作成功的根本和关键,所以取得了经营业户、监管部门、人民群众和地方党委政府‘五满意’效果。” 市食药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郝丕进说。下一步,该局还将在总结注水牛羊肉治理经验基础上,把治理范围扩大到其它肉类及肉制品。

  确保孩子饮食安全

  市食药监管局举全系统之力,开展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共建校园食品安全网,确保师生吃得安心、用得放心。

  2014年8月,该局首先摸清现状,制定方案,吹响了“治理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集结号。

  针对中小学生识辨问题食品能力弱的问题,该局编制了食品安全教材,培训了一批校园食品安全辅导员,8个县区局为中小学生开展了21次“食品安全一堂课”。

  对学校周边所有食品经营户,全部推行“一票通”,已发行“一票通”30000多册。以“一票通”为主线,食品经营者认真履行查验供货商主体资格、检验证明、送货凭据,严把食品流通关口。对凡向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供货的食品经营业户,实行属地登记备案。

  据该局食品流通科科长李英民介绍: 2014年共提升改造学校食堂100家、学生“小饭桌”127家,为30家学校食堂免费配备了价值200余万元的食品检验仪器,建立了“三位一体”的在线监督检测平台;124家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获得食品流通许可。期间下达整改通知书306份,取缔违法经营业户89家,没收伪劣、过期食品350余公斤,办理违法案件22起,学校及周边“五毛食品”、“三无”食品基本得到遏制。2014年12月28日,启动“小记者食品安全宣传年”活动,从各校小记者中选拔500名“小记者食品安全监督员”,跟随、见证执法人员执法,开展小记者食品安全知识讲座及有奖问答,组织小记者进行企业进机关参观采访,现场了解食品生产流程,不断提高中小学生食品药品安全知晓率。

  社会共治结硕果

  2014年12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市食药监管局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中心,工作人员正忙着接举报人的电话。记者看到2014年6月23日的记录,客户举报在西安路的某菜馆,其所点的过年菜中,丸子有酸味。

  该投诉中心的负责人张宇告诉记者:“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经调查、合议,依法没收超过保质期的红烧肉料包,并给予行政处罚。2014年1至11月,投诉举报中心共接受投诉举报1140件,受理758件,比去同期增长4倍,实现举报案件落实率、结果反馈率两个100%。 ”

  市食药监管局以强化12331投诉举报工作为抓手,大力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初步形成了部门齐抓共管、企业密切配合、群众积极参与的格局。

  该局进一步提升改造了“12331”投诉举报中心,拓展了3条便民投诉渠道,在全市各县区同步举办了“12331”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暨假劣食品药品集中销毁活动,开展了“12331”投诉“五进”宣传活动,开通了“hz12331”微博微信,提升了群众知晓率。

  从全市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聘请了286名社会监督员;深入开展了“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药品安全赶大集、进万家”等系列主题宣传,在新闻媒体开设了专栏,开通了“菏泽食品药品安全、hz12331”微博微信。从2014年8月开始,组织了“网上听民声、线下解民忧”活动,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热情。 记者 张红艳

 

(责任编辑:范卉蕾)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