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引领创新 科技驱动发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人才引领创新 科技驱动发展

2014-12-19 08:52:56 来源:中国菏泽网

                                    ——“新常态”下的市开发区发展路径探析
      坐拥我市唯一省级科技孵化器,短短几年时间吸引了以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为代表的高精尖项目纷纷落户 ——市开发区正迅速崛起为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区的创新创业高地。他们是如何做到的?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到市开发区采访,意图寻求答案。
    科技孵出“金凤凰”
    2014年,与“道中道”这个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企业名字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是整个中国抗癌类生物药企都很头痛的核心技术和独立知识产权。
    就抗癌药行业内传统认知而言,独立知识产权是一个不需解释的名词,只要拥有,市场份额中最大的一块蛋糕就吃定了。然而,核心技术却大多掌握在外国大型企业手中,别说“道中道”这样位于我市的企业,就是国家一线城市的大型制药企业,一般也很难染指。
    然而,机遇就是这样不期而至,就在两年前,“道中道”董事长刘保宏却遇到了这样一个机会,拥有独立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一位美国博士,愿意以技术入股的方式提供核心技术,并研发高附加值新品种抗癌药品。
    但是,条件也十分苛刻。纯技术入股,不仅一分钱不掏,而且还要独占51%的股份。
    这可是将近10个亿元的投资!刘保宏立刻陷入了矛盾和纠结之中。他很自然地想起了一直帮助自己寻找项目转型升级的市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曹升灵。
    “我来帮你谈!”曹升灵二话没说。
    谈判桌上同技术方声明:“第一,技术方占51%,国际合作领域没有这样的先例,第二如果技术方一再坚持,你们双方可以各自49%股份,市开发区愿意占剩余的2%,你们看怎么样!”
    美国博士最终同意让步,签约成功。
    条款的改变只是一个形式,真正让技术方让步的是市开发区负责人对科学技术一片诚意和专业水平。
    如今,道中道企业生产的拥有自己核心技术的盐酸柔红霉素已经生产,每克价值2万元,国际订单络绎不绝,企业家和技术方赚得盆满钵满,更多高科技的新药产品也在市开发区的孵化器项目中破壳而出。
    “道中道”是市开发区孵化器中孵化出来的第一只“金凤凰”。
       启动提质增效“强引擎”
    一流指的是一群,领先则是第一。这些产品很多都是在国际上的领先产品。此类产品,在市开发区创新平台上并不鲜见。
    按国家级孵化器标准设计的市开发区科技孵化器,以为科技研发、孵化、中试、加速、大学生留学生创业提供良好平台和载体为特色,目前已经吸引了一大批以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为代表的高精尖项目落地生根。
    伴随着强大的科技入区运动,原有产业布局的重构,企业主视野的开阔,市开发区领导一班人的思维意识也在发生明显的趋势性变化。这种趋势,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曹升灵告诉记者:“我们提供三样东西,技术研发的平台,对接产业的项目和拴心留人的环境。”
    企业在孵化器内设置实验室进行研发,成功后到设置在市开发区的车间内批量生产,目前有菏泽金丰鲁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山东盛百灵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在内设置实验室。金丰鲁德DNA检测试剂生产中心与公安部合作,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山东盛百灵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膀胱癌免疫诊断试剂和肺癌新标志试剂分别填补国际和国内空白。
    坚持“人才、项目、平台、产业”四位一体,推进产学研紧密合作的工作方式一直贯穿市开发区的工作模式之中,多年来不懈的坚持,已经真正让人才成为推动市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升级的“智力引擎”。
   拴心留人打造“黄金链”
    12月上旬,市开发区人才技术联盟揭牌,这个由政、校、企、培训机构等各方共同参与的人才合作联盟,开创了立体式人才开发合作模式。市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马敬青说:“大力发展人才技术联盟,是为了引导企业与高校院所加强合作,积极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增强协同创新能力。”
     作为人才联盟的成员之一,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药物制剂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博士张志文告诉记者:“人才联盟在我的技术向市场转化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我们高新技术或者创新产业的推广、上市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和机会。”
    引进高新技术资源,利用高新技术研发,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对于人才,他们的原则是: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今年,市开发区围绕主导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人才引进模式,完善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积极实施高端人才引进计划。
    市开发区做了这样几个链条,人才链、项目链和服务链。他们知道,人才资源是推动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只有聚集各类高端人才,才能为开发区创新发展、产业升级提供智力保障。
    截至目前,市开发区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原则,已经招引各类人才1300多人,其中有院士6人,泰山学者有4人,教授博士90多名。下一步,他们将加大实施人才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招引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参与市开发区的经济发展,推动市开发区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转型升级。记者  王 众

 

 

(责任编辑 羊莹春)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