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让秸秆“取之于田还之于田”

2014-10-22 10:44:35  来源:
 

  近几年,由于农机购置补贴的推动和引导,我市农机装备结构和水平得到大幅度优化和提升。小麦联合收获机(2万余台)、玉米联合收获机(4500余台)、大马力拖拉机(3万余台)和秸秆粉碎还田机(2万余台)得到快速推广应用。小麦联合机收率达98%以上,小麦秸秆切碎抛撒还田率达90%以上,玉米机械化收获和玉米秸秆机械化还田水平进一步提高。目前,全市玉米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率达到95%以上。

  农作物秸秆能够直接还田,为何还会出现焚烧秸秆现象?有没有新机具新技术能够提高秸秆还田质量?记者带着这些问题,专门采访了市农机局农机技术推广站研究员丁才新。

  记者:小麦、玉米秸秆机械化还田优势有哪些?

  丁才新:机械化秸秆粉碎覆盖还田技术具有便捷、快速、成本低的优势,不仅可避免焚烧秸秆污染环境,而且能有效减少土壤水分蒸发,提高土壤蓄水保墒能力及作物抗旱能力,还能有效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结构、培肥地力、提高农作物产量。种地、养地相结合,实现农业良性生态循环,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表明,连年秸秆还田可增加土壤有机质0.2-0.4%,增产粮食10%以上,社会、经济效益非常显著,是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首选技术。

  记者:如何正确购买秸秆粉碎还田机?

  丁才新:选择购一台好的机具,对增加机手收益、提高作业质量至关重要。在选购秸秆还田机,要注意以下几点:一要先选择正规企业生产的名优产品;二要看还田机的粉碎方式。锤爪式是击打粉碎,作业效果好,但消耗动力较大,作业效率稍低,目前市场上较少见;甩刀式是直刀弯刀相结合,需两遍还田,作业效率高、消耗动力小,是目前常见的还田机具。三要看整机外观质量、有否铝质铭牌、鉴定推广菱形标志及安全警示标志是否醒目。注意铭牌上标注的所需配套动力、输入转速是否与自已的动力机械相配套。四要注意动平衡。在一平整的地面上,与拖拉机挂接后,调整上拉杆和左右拉杆,使还田机保持前后左右水平,抬起机具,结合动力空转,将一满杯水放在还田机后护盖上,油门从小到中到大,看水是否溅出,溅出的水越少说明动平衡越好。五要索要购买发票、使用说明书、三包凭证、合格证及随机配件。

  记者:为确保秸秆粉碎还田质量和还田作业效率,如何正确操作使用秸秆粉碎还田机?

  丁才新:近年来,每到“三秋”时节,玉米收获后、小麦播种前,仍有焚烧秸秆现象。究其原因,大多是玉米秸秆粉碎还田质量较差,农民担心会影响耕整地质量和小麦播种质量,将长段秸秆焚烧。

  为提高玉米秸秆粉碎还田质量,建议采用两遍粉碎还田作业法。在进行机械粉碎还田作业时,既要确保玉米秸秆粉碎还田质量,又要保障提高作业效率,应根据不同作业环境采用不同作业方式。

  1、人工摘穗+秸秆粉碎还田作业方式。这种情况下,应用专用秸秆粉碎还田机进行两遍作业。第一遍作业行走速度可以尽量快,进行粗放作业,将秸秆压倒粉碎,以提高作业效率;第二遍按正常行走作业速度进行粉碎还田作业,提高粉碎还田作业质量。需要注意的是,人工摘穗后应在秸秆含水量较高时及时进行还田作业,这样既能保证粉碎还田质量,又能提高土壤墒情。

  2、玉米联合收获机+专用还田机作业方式。现有的玉米联合收获机都有秸秆粉碎还田功能,如果注重摘穗同时保证还田质量,这样作业效率太低,机手收益相应较低。较好的作业方式应是,联合收获机作业时应以摘穗为主、还田为辅,粗放还田,然后再用玉米秸秆还田机进行一遍精细作业。这种“强强联合”作业方式比只用玉米联合收获机作业效率提高30%,还田质量也得到有效保障。

  记者:为防止农民将粉碎的秸秆搂起来焚烧,有没有其他农机化新机具新技术在推广应用?

  丁才新:一是建议使用灭茬粉碎还田机,该机能将秸秆粉碎,将根茬破除,使粉碎的秸秆和根茬与土壤充分混合,地表平整,能有效避免农民将过量的秸秆搂起来焚烧。

  二是提倡使用免耕播种机。由于免耕播种机能在有秸秆覆盖地表的地块作业,一次能完成深松、分层施肥、播种、覆土、镇压、喷洒除草剂等作业工序,能有效利用秸秆覆盖地表,减少水分蒸发,提高土壤蓄水保墒能力,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结构,培肥地力,达到种地、养地相合的目的。经近几年的实验证明,免耕播种小麦较传统播种小麦苗全、苗均、苗壮,苗带宽,成穗率高,抗倒伏能力强,节本增效显著,亩均节本增效165元。 记者 常慕城

  

 

 

(责任编辑:慧丽)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