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精神大家谈23:正确把握菏泽精神 积极践行菏泽精神

2014-08-27 09:13:20  来源: 中国菏泽网
 

                                             菏泽日报编委、记者部主任 边兆聚
      近期,“崇文尚德、务实图强”作为新时期“菏泽精神”,正式向全社会公布,引起社会各界热议和关注。作为一个党报新闻工作者,更要正确把握菏泽精神, 积极宣传并带头践行菏泽精神。
       地域精神是一个地区思想文化的特质、风骨与灵魂,其本质上是一个地区人们广泛认同的文化内核、价值观念和心理导向,是地域文化的精魂和标识。它既是在长期历史环境中形成、为公众广泛认同的客观存在,又需要不断总结、塑造和回归于公众的社会实践。作为“源于历史、基于现实、引领未来”的菏泽精神也不例外。
      “崇文尚德”,既体现了菏泽鲜明的地域特点,又与积极打造“文化强市”一脉相承。一方面,菏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中原文化、儒家文化、红色文化等在菏泽留下深深烙印;另一方面,五千年的中原文化培养和造就了菏泽人淳朴、厚重、诚信、担当的精神品格,崇尚良德善行是菏泽人的历史禀赋。
      “崇文”,不仅仅是崇尚文化,崇尚文明,还要求我们把文化作为发展的突破口,以“文”化“人”,铸筑城市之魂,以文化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协调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为未来菏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撑。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尚德”,不仅是立身之本,治国之道,更是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同样作为菏泽立城之魂,体现了我们对优秀传统的继承与弘扬,也寓意着菏泽人对高尚道德情操的孜孜以求,更要求我们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打造道德建设高地。 
     “务实图强”, 是菏泽人思想道德智慧的结晶,更是菏泽人建设美好家园的强大精神动力。“务实”是渠道,“图强”是目标。“务实图强”不仅映照着菏泽的现实,也顺应了时代要求,
      “务实”,就是实事求是,讲究实际。务实的精神,就是真抓实干的精神,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只唯真。立足于当前菏泽经济欠发达最大的实际,我们要说实话、鼓实劲、干实事、求实效,以脱胎换骨的勇气突破长期制约发展的瓶颈,以壮士断腕的果敢,加快实现菏泽发展的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图强”, 就是不甘落后、奋勇争先、谋求发展、谋求强盛。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要改变菏泽落后面貌,唯有奋发图强。要进一步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使命感,锲而不舍,为实现建设幸福菏泽的美好理想奋力拼搏。
     新时期的“菏泽精神”是顺应时代产生的,它反映了这个时代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和追求,需要我们全面理解和把握,把菏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一方面,要全面深入地宣传菏泽精神,让菏泽精神家喻户晓,并使之成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共识的过程。另一方面,新时期菏泽精神贵在实践。我们要积极开展践行菏泽精神的社会实践活动,立说立行,从自己做起,从每个人做起,从每个单位做起,从每项工作做起,苦干实干,让菏泽精神开花结果,并真正成为助推菏泽经济社会腾飞的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 羊莹春)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