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精神大家谈十三:德行天下

2014-07-22 09:12:19  来源: 中国菏泽网
 

  

  菏泽市公安局牡丹分局南城派出所 张弓

  "崇文尚德,务实图强","德"系实质、系精髓,"强"是目的、是结果:推崇文化、文明以致尚德,实事求是、坚持务实的工作作风,才能谋求强盛,实现富民强市"菏泽梦"。

  德行天下!

  德的本意为顺应自然,社会,和人类客观需要去做事。"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老子·四十九章》)老子之德,"仁义礼智信",孔孟之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人之德。

  书法史上有苏、黄、米、蔡"宋四家",前三位分别指苏轼、黄庭坚、米芾,从无异议,而最后一位"蔡",究竟指蔡襄还是蔡京。历来争论不休。 "宋四家"中,蔡襄年最长,书法堪称"本朝第一","独步当世"(苏轼语),却名列最后,让人生疑。蔡京书"姿媚豪健、痛快沉着","应其是也"。但因蔡襄为政清廉,耿介正直,身孚名望,让人敬仰,蔡京系"六贼"之首,没有"德"行,人们从感情上难以接受他,便多倾向于蔡襄一说。不过,这一问题的最后定论,似乎应有待于宋代文献的确证。

  德,表示道路。用眼睛直视前方。两形会意,表示目不斜视,双脚不偏离道路,直达目标。近代乃至现代,很多人对"德"没有太多好感,提起德字就感觉到守旧、落伍、软弱、吃亏。德被冷落征伐。这一误解导致的恶果,放眼世界及至身边不言自明。

  德是身修的境界、德是富足的心态、德是人性的至真、德是生命的品质。德为社会和谐之理,以孝弟忠信礼义廉耻为表征,一切社会秩序、家庭伦理、个人功业尽在其中。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四德工程"是培育文明风尚的需要,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需要,是提高文化软实力的需要,是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需要。

  "做人可以一生不仕,为官不可一日无德"。富润屋,德润身。现如今官场的贪腐之事,一桩桩一件件公之于众,身败名裂甚至丧身亡家,但仍有人侥幸投机,一旦东窗事发,追悔莫及。"积玉堆金官又崇,祸来悠忽变成空。五年荣贵今何在,不异南柯一梦中。"

  德在内,为人心,人心为一切事业的发端根本,人心存德,即便愚拙无大能,亦能安贫度日,性命无忧。孟子曰: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得之以手段,敛之以贪心,财必为大害,虽敛得富甲一方,终归忽剌剌似大厦倾,催人警醒。得之以德,舍之以德,大德必得!

  "五伦"是中国传统社会基本的五种人伦关系。伦,人伦,就是人与人之间的道德关系。以人民之心为心,就是"君仁",以领导之心为心,就是"臣忠",以儿女之心为心,就是"父慈",以父母之心为心就是"子孝",以弟妹之心为心,就是"兄友",以哥姐之心为心,就是"弟恭",以妻子之心为心,就是"夫和",以丈夫之心为心,就是"妇顺",以朋友之心为心,就是讲信义;以他人之心为心,就是道心,就是天理,就是德。修德的功夫深入一分,爱世人的情感就诚恳一分,心心相印的境界就升华一分。唯德能感动人,能得人心。感动一家而家齐,感动一国而国治,感动天下而天下平。

  人世间,没有哪一种愉悦,能够比得上道德的愉悦,经久不息,愈久愈淳。人类追求幸福,不仅是享受生活的富足,更重要的是体会生命的愉悦。"讷于言,敏于行","修己以安人",使我们的菏泽"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大美菏泽!

  

(责任编辑:范卉蕾)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