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创作彰显“菏泽精神”的优秀作品

2014-07-15 16:03:28  来源: 中国菏泽网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张晓楠

  精神是文化土壤哺育出来的最优良的种子,是体现文化核心的最本质表达。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厚重的古城,新时期“菏泽精神”的出笼,是菏泽上下意识上的顿悟和行进中的星光,必将为加快建设和谐幸福 “新菏泽 ”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

  精神是创作的动力,文化是创作的底蕴。作为新时期成长起来的本土作家,菏泽文化的润泽和熏陶必将体现在作品的地域色彩和艺术个性。前两年在接受《中国教育报》记者采访时,我曾说过:“每个地域有每个地域滋育的文化精神,每个作家有每个作家生存的文化背景。黄河的厚重与淳朴、中原文化的广博与平实,势必为在她怀抱成长起来的作家带来丰厚的养分和供给。一个作家首先要明晰自己的写作的根扎在什么地方,抛离了这个根,就等于抛离了自己得天独厚的创作条件和优势,就缺乏创作底蕴,就很难塑造自己的创作个性。”现在想来,正是在这一意识的导引下,我的每一时期的作品无不闪现着菏泽文化的印迹与品格。而这种印迹与品格也恰恰与“菏泽精神”不谋而合。

  菏泽地处黄河文化、中原文化和齐鲁文化的交错地带,历史悠远,文化底蕴丰厚,催生了众多历史文化名人;“一都四乡”的文化渊源,诠释了菏泽人民热爱生活,崇尚美真的诚挚情怀;菏泽人淳朴、厚道、诚信、担当的精神品格是菏泽人的历史禀赋,也是菏泽的立身之本,立城之魂。由此,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作家,是幸运的。因为就其创作,除了精湛的技巧、深刻的思想、艺术的磨砺,还有作家本身的经历、阅历、情感、知识、智慧等,都会体现在里面。作家创作出的作品,总是打上作家本人生活的烙印。很多温馨的东西,就是作家心灵化了的故乡。

  文学艺术最高的目标,并不是文学艺术的本身,而是表现心灵的境界,展示纯正的美好,那是人类高质量完美的崇尚。从这个意义上讲,呼唤“菏泽精神”,弘扬“菏泽精神”,践行“菏泽精神”,揭示新时期菏泽人在创造新生活开创新天地的进程中,所展现的精神风貌,既是作为一个菏泽人的担当,更是作为一个菏泽作家的操守。

  在不久前的北京国际图博会上,《晨报》记者要我谈谈“如何看待地域文化特色与世界性的传播和理解”时,我是这样回答的:“作家的生活方式与生存状态,与其作品所表达的风貌和特性是相互依持的。作家只有坚持本土,才有利于彰显个性,体现地域文化。作家作品要想广泛传播,既保持相对的地域特色,更要保持独特的写作特色,还要有更广阔的文学视野。”

  我愿意身体力行。也倡议广大的菏泽作家朋友们:扎根这片热土,汲取创作营养;情系这片热土,挖掘人性之美;讴歌这片热土,塑造菏泽形象,创作更多更好的能彰显“菏泽精神”的优秀文学作品。

 

 

 

(责任编辑 羊莹春)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