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精神大家谈之二:全面理解新时期菏泽精神

2014-07-03 10:03:48  来源: 中国菏泽网
 

  菏泽精神大家谈之二:全面理解新时期菏泽精神

  市委党校理论研究室主任、教授 杨绪银

  “崇文尚德、务实图强”作为新时期菏泽精神,将有力促进全市人民聚合力、增动力、发内力、借外力,不断推动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

  “崇文”代表了菏泽人的形象和气质。“崇文”就是崇尚学习、重视教育、尊重知识、敬重人才。“崇文”的“文”包括文化、文明、人文等。文化指人类所创造的一切财富,包括“人化”的自然。菏泽特定的地理位置,造就了菏泽人的鲜明性格,形成了菏泽的独特文化。文明是文化的历史积淀和升华,指人类所创造的一切积极成果。菏泽悠久的历史,勤劳、智慧的人民创造了灿烂的文明。人文是文化中的先进部分和核心部分,即先进的价值观及其规范。体现人文关怀,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规定。当今社会,一个地方的实力已由靠资源、靠产品、靠技术、靠管理日益趋于靠人才、靠文化来凸显。“崇文”是一个不断学习积累的过程,“崇文”才能营造一种文雅高尚、异彩纷呈的文化氛围。

  “尚德”揭示了菏泽人的灵魂和风范。“尚德”就是崇尚美德、推崇品德、注重修养、追求文明。“尚德”的“德” 指人们生活及行为的准则和规范,包括德性、德操、道德等。德性指道德品性,是人的自然至诚之性。德操,指有德而能操持,遵守不变。道德之“道”指自然运行与世人共通的真理,而“德”是指世人的德性、品行、王道。“尚德”,包含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传统道德和当代美德。“尚德”是一个不断培养提升的过程,“尚德”才能营造一种诚信和谐、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

  “务实”体现了菏泽人的作风和态度。“务实”就是立足现实、尊重实际、注重实干、讲求实效。“务实”的“实”包括实在、实诚、实干、实事求是等。实在,就是不弄虚作假、不欺上瞒下,就是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实诚,就是要讲求信用,诚信为人,诚信做事,诚信立业,一诺千金,“言必信、行必果”。实干,就是要少说多做,甩开膀子,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实事求是,就是要尊重科学、尊重规律、尊重实践、尊重创造,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大力倡导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之风,引领全市科学发展。“务实”是一种科学精神,反映的是道德修养、价值取向和思想境界。菏泽要快速崛起,再创辉煌,必须勇于担当,负重奋进。

  “图强”寄托了菏泽人的信念和追求。“图强”就是敢为人先、奋发有为、谋求强盛、追求强大。“图强”的“强”包括强大、强盛、富强等。首先要有强烈愿望,胸怀全局,保持高度自觉,励精图治,谋事创业,愈挫愈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其次要有满腔热情,全身心投入,全力以赴,绝不自暴自弃、固步自封,永远保持高昂的姿态。第三要汇聚强大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自强不息,攻坚克难,乘势而上。第四要树立远大志向,敢为人先,敢闯新路,坚持高境界、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高品位,多谋善断,追求卓越。第五要坚定必胜信念,豁达乐观,团结一致,艰苦奋斗,不懈追求,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菏泽精神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崇文”与“尚德”,二者都是内在的理念品格,是心灵的特质体现。“崇文”是立业之基,“尚德”乃立身之本。“务实”与“图强”,二者都是外化的人生态度,是行为的具体体现,“务实”是手段,“图强”是目的。“崇文尚德”与“务实图强”是辩证统一、密切联系的,只有做到了“崇文尚德”,才能做到“务实图强”;要实现真正的“务实图强”,必须首先“崇文尚德”;只有“务实图强”,才能更好的“崇文尚德”;“崇文尚德”是根本、是前提,“务实图强”是目标、是结果。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共同融汇于新时期菏泽精神中。

  相关专题:

  菏泽精神大家谈专题

  (责任编辑:李 靖)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