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菏泽精神大家谈之一:菏泽人的精神坐标

2014-07-01 09:00:07  来源: 中国菏泽网
 

  菏泽精神大家谈之一:菏泽人的精神坐标

  市委党校教务处主任 教授 马玲

  编者按 日前新时期“菏泽精神”已经发布,为宣传普及好新时期“菏泽精神”,菏泽日报即日起推出“菏泽精神大家谈”栏目,邀请社会各界人士畅谈新时期“菏泽精神”,敬请关注。

  

  一个国家需要拥有伟大的民族精神,一个地区同样需要有自己的精神。菏泽精神是菏泽人的灵魂,是一种文明素养和道德理想的综合反映,是一种意志品格与文化特色的精确提炼,是一种生活信念与人生境界的高度升华,是菏泽人认同的精神价值与共同追求,也是展示菏泽形象、引领菏泽发展的一面旗帜。

  “崇文”一词也可作尚文、重文、重教、尚教、尊师、敬贤、好学等解释。菏泽自古便有耕读传家的传统,菏泽历史上名人辈出:孔门“十哲”中的冉耕、冉雍、冉求,历史学家左丘明,军事家孙膑、吴起,哲学家庄周,农学家氾胜之,经济学家刘晏,文学家王禹偁……等大批圣贤都出生在菏泽。齐鲁文化、中原文化、黄河文化相互交合,尧舜文化、水浒文化、孙膑文化、庄子文化、伯乐文化、范蠡文化、麒麟文化交相辉映,博大精深,熠熠生辉。文化产业被普遍认为是21世纪新的经济增长点。2013年,菏泽文化产业占GDP4.8%-4.9%,与青岛、济南等市文化产业发展仍有较大差距。因此,以“崇文”作为菏泽精神表述语,既有历史文化的积淀,更意蕴着菏泽未来发展的方向。

  “尚德”即崇尚、弘扬道德。《易经》里讲“地势坤君子当厚德载物”,这是中华文化精神的一种表述,就是说人要有宽广的胸怀,要有德性。当代社会我们要有道德底线,从道德本身来看,它是人和人之间、人和社会之间的一个行为准则,只有把这个准则确立起来了,社会才能健康、正常地发展。改革开放之前是“文革”,“文革”当中我们很多道德体系被摧毁,而紧接着而来的市场经济不允许我们很从容地建立起思想道德体系,这样就脱节了,所以我们现在提出这个“尚德”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务实”就是要真抓实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时明确指出,要坚决推进改革,坚决扭住发展质量和效益,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为我市今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当前菏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转型发展的攻坚时期,面临着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转型升级的多重任务,更加需要全市党员干部戮力同心,埋头苦干,以“割自己的肉,革自己的命”的勇气面对阵痛,以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精神推进改革,以更加求真务实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

  “图强”是一种不甘人后、追求卓越的拼搏精神,寓意把各项工作做好,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图强”一词,具有较强的鼓动性和感召力,是对菏泽历史上小富即安的农耕文化的“扬弃”,即要做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表现了菏泽人强烈的开拓争先的信心和勇气,也具有鲜明的前瞻意识。

  “崇文尚德、务实图强”,意蕴厚重,表述简明,通俗易记,朗朗上口。这8个字全面、准确而又凝练地勾勒出了菏泽精神,使人徜徉其中,能深切地体味和感受到一种深厚的历史积淀、独特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的地方特色。这种独特的精神风貌和文化内涵,熔铸成一种生生不息、历久弥新的菏泽精神,构成了这座城市的灵魂,是菏泽人守望的精神坐标。

  相关专题:

菏泽精神大家谈专题

(责任编辑:范卉蕾)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