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小麦收购价格高开高走

2014-06-13 09:30:54  来源: 中国菏泽网
 

  小麦收购价格高开高走

  ——我市夏粮收购一线调查

  随着夏粮收购大幕的开启,丰收的喜悦洒满菏泽大地。 那么,今年的夏粮收购资金是否充裕?收购价格如何?粮农能否拿到现钱6月11日,记者走访鄄城、定陶等地,与粮农、收购者面对面交谈,带来了夏粮收购一线的新闻调查。

  一喜:粮食大丰收

  6月11日上午,记者在鄄城国家粮食储备库门口看到,前来卖粮的车辆已经排起了十几米的长队。鄄城县阎什镇前刘寺村村民宋佃奎拉来了4480斤小麦,经过检测之后,确定为优质小麦,开出了1.18元∕斤的价格,这让他喜笑颜开。

  “我四亩小麦,亩均1120斤,比去年亩均增产100多斤,而且价格也比去年每斤高出了4分钱,这样算下来,今年的收成算是很不错了。”宋佃奎边数钱边笑呵呵地对记者说,土地是沙地,产量还算低的,邻居家的小麦亩产达到1300多斤的不算稀罕。

  作为山东省5个粮食总产过百亿斤的大市之一,我市今年小麦种植面积940多万亩,夏粮整体形势好于去年。尤其是水浇条件较好的麦田穗粒数、千粒重都明显增加,根据预测,每亩平均增产7.2公斤,全市小麦的产量预计达到79亿斤,比去年增产1.7亿斤,夏粮总产有望创十年来最好。

  二喜:粮价高开高走

  “今年一喜是粮食丰收,二喜是粮价上涨,目前的小麦收购价格是一块二毛钱一斤,比去年同等级小麦每斤高出6分钱。”鄄城国家粮食储备库主任王凤国告诉记者,为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促进粮食生产发展,国家今年继续在小麦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并适当提高最低收购价水平。

  据了解,经国务院批准,2014年生产的小麦(三等)最低收购价提高到每100斤118元,比2013年提高6元。2014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期2014年6月1日至9月30日止,当小麦市场价格低于最低收购价时,由中储粮委托收购库点和地方储备粮企业按照国家确定的最低收购价格,挂牌收购农民交售的小麦。

  “粮价的上升,带动了农民售粮积极性,我们开磅十天以来,已收购3000多吨粮食,而且正在每日递增,6月中下旬将达到收购高峰期。”定陶县金玉粮油集团总经理樊庆峰说,他们已准备好了10万吨的仓库,笑迎粮食。

  三喜:过磅就能数现钱

  “5亩地小麦,卖了6000多块钱,当场就能领到现金,这样太好了!”6月10日一大早,定陶县陈集镇你民胡富贵就和妻子拉着自家的小麦来到了金玉粮油集团粮食收购点,过磅、卸粮,20多分钟他就拿到了一沓厚厚的卖粮钱。

  “为了不给粮农打‘白条’,我们向市农业发展银行申请了2.9亿元夏粮收购资金,确保粮农能拿到现钱。”樊庆峰告诉记者,公司总库容量10万吨,2.9亿元的资金支持完全可以满足夏粮收购需求。 

  从“粮等钱”到“钱等粮”,体现的是粮农售粮环境的日益优化和粮企对粮食的迫切需求。据了解,我市共有面粉加工企业49家,日加工能力约2万吨,小麦年加工能力约580万吨。在夏粮收获之际,这些粮食深加工企业正卯足力气积极“囤粮”。

  “我们的生产线每天需要1200吨粮食,以保证每月3万吨的面粉加工能力。”利生面业负责人寇恩聚告诉记者,目前,他们企业每天可收购夏粮400多吨,但距离40万吨的年加工量来说,仅仅是杯水车薪。眼下,他们已准备了充足的资金,盼着更多的粮农前来售粮。 记者 祝见华

  

  (责任编辑:李 靖)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