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释放压力”消费潮来袭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高考生“释放压力”消费潮来袭

2014-06-11 09:37:41 来源:中国菏泽网

  聚餐、嗨歌、看大片,

  高考生“释放压力”消费潮来袭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陈 力

  寒窗苦读的十余年,在6月8日这天画上句号,对高考考生而言,终于可以暂时松口气,而对于不少商家而言,每年的这一时间都是消费旺季的竞跑点。牡丹晚报记者昨日走访菏泽城区部分酒店、KTV、电影院、旅行社,发现相关行业商家早已开始布局抢滩学生“高考后经济”市场。

  自助餐成为学生最爱

  “天啊,我就这么毕业了”、“终于可以痛痛快快地玩了”……高考结束,考生们迎来了3个月左右的假期。考完后第一件事要干吗?不少学生选择吃饭聚会。6月10日,菏泽海纳自助品质烤肉、金汉轩自助烤肉、优乐自动餐厅、欢乐牧场等多家自助餐厅挤满了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他们热情似火,为自己的高中生涯画上句号举杯高呼。

  在市青年南路的海纳自助品质烤肉,正在聚餐的小王同学告诉牡丹晚报记者,之所以选择自助餐,是因为相比火锅、点菜而言,自助餐要实惠很多。“普通的火锅、点菜吃下来人均可能至少要50元以上,但自助餐很划算,通过团购30多元就可以通吃,并且环境也不错。”小王和他的同学们均表示,虽然高中的最后一顿饭应该吃好一点,但在消费上也不能太贵,人均30至40元是他们可以接受的范围,至于吃什么对于他们而言并不重要。

  “大家只是想找个地方聚一聚,不管是吃烧烤还是吃牛排都无所谓。”刚参加完高考的考生小马说,从周二开始,连续三天都有聚会,有高中同学也有初中同学,有时四五个人,也有七八个人的时候,都是关系不错的哥们。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多数学生在毕业聚餐时会选择市中心附近的餐厅,不少学生表示,只要环境好、价格适中,其实吃什么并不重要。城区一些烧烤、牛排等自助餐厅已经有大量高中毕业生预订,而价格大众化的自助餐厅最为火爆。

  

  聚餐后嗨歌看电影成保留节目

  6月10日14时许,菏泽芭缇雅KTV东方红大街店的门口停了许多自行车、电动车,大堂内的沙发上坐满了等候的学生顾客。“我们六个人,请问有没有小包?”一位学生拿出菏泽一中学生证询问吧台服务人员。“还有一间,请问你消费几个小时?”服务人员随后为这名考生打了二八折的优惠。

  “高考之后,我们的客流量确实多了不少,尤其是白天场平时顾客不多,高考结束后高中生成为消费主力军。”这家KTV领班李先生说,高考结束后中小包间经常出现客满,有的小包一下午能轮两三次。另外,为了吸引学生顾客,他们对持有学生证的学生一律给予二八折的超低优惠,这也是目前所有折扣中最低的一种。

  在另一家KTV内,当牡丹晚报记者问到高考结束后,KTV的生意是不是比平时更好了?该KTV的主管说:“这两天房间都是满的,其中高三毕业生聚会一起来唱歌的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有的包厢还延续到晚上12点多才结束。“同学们3个月后就要各奔东西,趁这个机会大家可以好好玩玩。”一些正在唱歌的学生告诉记者,来唱歌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放松,另外也是为了纪念这么多年的同窗情。在KTV里,学生点得最多的是一些离别的经典歌曲,比如说《祝你一路顺风》、《别哭,我最爱的人》等。

  除KTV嗨歌以外,考生们呼朋唤友看电影也是主要的放松方式。记者昨日从菏泽横店影城了解到,高考结束之后,不少学生结伴看电影,影城给高考生的“福利”是一律半价,学生们多选择观看《明日边缘》、《X战警:逆转未来》等科幻大片。 该影城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高考刚刚结束,影城上座率比平常有所上升,但还不到火爆的地步,随着一些暑期档的大片陆续上影,会吸引更多的考生走进影院,了解大片文化。

  电子产品为“井喷”做预热

  6月10日上午,牡丹晚报记者走访了菏泽亿维、飞腾联想等电子商品卖场,发现学生模样的顾客随处可见。“考前就答应儿子,考完给他买部好点的手机。这不,考完后的第三天,我就来兑现承诺了。”在菏泽亿维数码卖场内,市民马先生一边挑选手机一边对记者说。

  菏泽亿维数码一位经理介绍,高考结束后,主打学生市场的数码产品迎来了销售小高峰,一些智能手机的销量甚至是平常销量的两三倍,尤其是为孩子掏腰包,家长们一点都不吝啬,部分家长为孩子选购的是5000元以上的高端手机。而他们在近期将推出了一系列“高考毕业季”促销活动,比如发放代金卷、降价或赠送礼品等手段,来抢夺学生顾客群体。

  在菏泽飞腾联想专卖店,“2014应届高考生凭准考证购机可免费领取礼品”的广告屏特别醒目。“时尚优盘、精美电脑桌、超值199元大礼包等免费领取,先到先得……”一位店员告诉记者,除了免费礼品外,他们还特备了许多优惠笔记本,比如一款原价4499元的联想笔记本,考生特价是3599元,一款原价5999元的笔记本,考生特价是4999元,优惠幅度普遍在20%以上。

  有关人士表示,高考结束后,考生和家长成为各大商家的潜在消费群体,他们势必成为商家争夺的对象。目前,“高考后经济”大致分为三波消费潮:第一波是高考完至成绩公布之前,以释放考生压力为主的消费潮;第二波是自高考成绩公布后至录取通知到达前;第三波是高考录取通知到达至大学开学前。现在第一波消费潮已经预热完毕,正在滚滚袭来。

  

  教师支招:

  考完了,放松勿放纵

  “放松勿放纵。”菏泽一中胡老师提醒广大考生,考前复习那么累、压抑那么久,考后放松是一种太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无论是长时间的K歌、上网,或是睡觉,确实对释放长期积累下来的压力和疲惫有一定的效果。但放松需适度,否则就会变成放纵。很多高中生进入大学以后,发现没办法像高中时那样认真学习,就是因为假期放弃吸收新知识,导致长期养成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退化的结果。

  (责任编辑:李 靖)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