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柏儒书画艺术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王柏儒书画艺术展

2014-01-20 15:47:10 来源:中国菏泽网
 

  

    王柏儒(原名王庆民)“三槐翰墨堂”主人,男1957年出生于山东水浒故里郓城,现为中国王羲之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北京华夏京都书画艺术研究院客座教授,中原书画院客座教授。

  出生于书香世家的王柏儒先生,是晋代书圣王羲之的后裔(参阅琅琊王氏文化志)具有书画天赋,自幼酷爱书画,坚持四十年,推崇“继承传统,勇于创新”的创作原则,他的书法作品功力扎实、下笔有由、气势雄强、笔墨酣畅、诗书合壁、翰墨生辉。受益于诸位书法导师的指导,取法于古代诸家碑帖之精华,精通书法各体。大字可在地上步行书写,小字可为蝇头,现场挥毫,即书得成。他书与画之间,融会贯通,业己卓然成家,并获大成。正如柏儒先生所说的:“笔墨千秋趣,书画一脉通”,绘画方面,他主张山水画讲求意境,花鸟画讲求意趣,所以他的绘画主题突出,笔法坚挺,墨色变化丰富,表现出大自然的雄伟、幽静、清香、明朗的面貌。他的画入静求动,形神兼备,道法自然,画中用笔勾勒、墨色浓淡、干湿错落,外理得恰台其分。虚实相济,笔路轻快、洒脱,达到“气韵生动”的艺术效果。

  他的书画作品,章法布局严谨,收放有度,内蕴大气,师古不泥,突破传统,创出了富有自己特有的艺术面貌。他的书画作品曾多次获全国性书画大赛金奖,被载入《中国著名书画家文集》、《书画大辞典》,曾赴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港澳等国家和地区艺术交流及举办个人书画展,许多作品被国内及国际友人喜爱与珍藏。

  近几年来,为把中国的书画艺术发扬光大,在广州、番禺、大石多次招收学生,开办书画培训班,被柏儒先生教出来的学生,参加广东省级、番禺区级书画比赛,获得过不同程度奖项,受到学生家长及学校老师的好评。

  王柏儒自幼喜爱书法,小学时就喜欢研究硬笔字。1973年开始写毛笔字,由于当时经济条件差,就用报纸练习写字,有时一张报纸写几遍字还不舍得扔。1990年,考入中国书画函授大学,2002年考上了中国书协举办的最高层次的书法研究班。王柏儒精通书法各体,其书法艺术继承传统,融碑帖于一炉,并得益于书法导师王长水、欧阳中石、刘艺、聂成文等先生的指导,形成自己的风格。王柏儒经常参加县市省全国的书画展览及个人书法展。退休后,于2007年前往广州市进行书画艺术交流,并且在广州番禺市举办了书法班。王柏儒认为习书法者,要讲求"天赋、方法、勤奋、悟性"。

  王柏儒的楷书具有魏碑、颜体的淳朴之风;隶书既古朴遒劲,又飘逸奔放;行草奇险有致,飞动流畅;篆书古拙圆劲,朴茂华美。擅长榜书,能在地上步行书写大字。书法能寓意于形,如:狂奔的"马"字,腾飞的"龙"字,高歌的"鸡"字,踏实的"牛"字,忠诚的"狗"字,精灵的"鼠"字,狂跳的"舞"字,不同男女形象参拜的"佛"字等,笔随行走,意由象生,创作的书法作品《四书》、《五经》、《道德经》、《佛经》及《唐诗三百首》、《茶文化》等三十余套,部分被博物馆、佛门和收藏家收藏,所创作的《五体千字及译注》即将出版。王柏儒的作品曾多次获全国性书法大赛金奖,有的被载入中国著名书画家专集及书法大辞典。许多作品被美国、法国、日本、韩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及港澳台等地区的人员购买收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