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爱诗歌的农民工要上“春晚”——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痴爱诗歌的农民工要上“春晚”

2013-12-03 09:32:20 来源: 中国菏泽网
 

  

 

 

 

 

  

  中国菏泽网消息“除了热爱诗词,我就没有别的特长了。我想通过网络春晚这个平台,广交诗友。”菏泽网络春晚组委会昨日接到牡丹区小留镇农民工杜修运的报名电话。电话那头,他强烈地表示了对诗词的热爱,想通过网络春晚一展抱负。记者随后赶到杜修运工作的工地,了解了他的酸甜苦辣和为诗歌付出的点点滴滴。

  

  打工之余,读书让他爱上了诗

  杜修运今年46岁,是牡丹区小留镇杜胡同村农民。从18岁起,他就干起油漆工的工作。

  戴着防尘面具,身上和脸上沾满了油漆……记者昨日见到杜修运时,他正在为一户新装修业主家的壁橱喷漆,新房内充斥着刺鼻的油漆味,让记者有些受不了。

  看到记者,杜修运憨厚地笑笑,说起了他的故事。

  杜修运从小就喜欢写作,写的日记、作文常被老师拿来做范文。初中毕业后,因为患有中耳炎,没法听课,他被迫放弃学业,与村中的不少人一样,扛起铺盖卷,去外地打工。虽然打工的日子枯燥、劳累,但并未磨灭他那颗热爱文学的心。

  “在城里打工,许多人的家庭情况不错,家中有许多藏书,我就恳求他们让我在工作之余看看书,大部分人会满足我的愿望。”杜修运说,从那时起,他喜欢上了诗词。“诗歌是通往古人灵魂的通道:‘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写出了朋友之间的深刻友谊;‘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表达了诗人对达官贵人的憎恨……所有的诗句都让我深深地着了迷。”他说,慢慢地,他不再满足于读诗、背诗,还开始尝试写诗。

  诗歌,让他的打工生活不再孤寂

  杜修运的工作有苦又累,许多人坚持不下来转行了,但他却一干就是28年。“身体上的苦累不算什么,因为我的精神生活十分丰富。”他说,工作间隙,别的工友会聚在一起侃大山、打牌,他却从不参与,空闲时间除了看书就是写诗。在工地上嘈杂的环境里,他坐在破纸片上,伏在油漆桶上,写出了一首首诗。

  “‘环城河畔沸腾腾,龙舟荡起浪千层,舞浆同力争先锋,好汉惟我牡丹城。’这首《赛龙舟》就是我的即兴之作。”杜修运说,当时他正在赵王河畔一家高层建筑粉刷油漆,看到赵王河里赛龙舟的壮观场面,竟忘记了工作,直到一个多小时后才如梦方醒,挥笔写下这首诗。”

  “人活着总是要有追求的,读诗、写诗让我变得精神富有,让我的打工生涯变得丰富多彩。”杜修运非常感慨地说。

  20多年的打工生涯,杜修运跑遍了全国各地,见识倍增,无论在那里,他都没放弃过自己的梦想。如今,他回到家乡,每天早晨5时多就起床,骑行40多里地到城里打工,尽管生活艰辛,却从不抱怨什么,诗句的字里行间,透漏出的是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和感恩。

  “我知道自己写的诗还很稚嫩,想通过网络春晚结识一些大家,通过他们的指导,使我尽快成熟起来。”杜修运说,他如今最大的愿望就是能上菏泽网络春晚,实现自己的梦。  文/图 记者 仝志华

  

  

 

 

(责任编辑:安 琪)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