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6万事业单位明年起不再年检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山东6万事业单位明年起不再年检

2013-11-29 14:07:01 来源:大众日报

  □张春晓 葛健 李保峰 报道

  本报济南讯 11月27日,省编办印发《关于取消事业单位法人年检完善监管机制的通知》,规定从2014年开始,各级编办取消事业单位法人年检,不再对事业单位年度报告书及其他相关材料集中审查,同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全省性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平台,所有事业单位都需在平台上“晒”出自己的年度报告,接受社会监督。

  从2002年开始,我省各级编办每年1-3月,会组织专门力量对事业单位集中年检。年检作为审查年度报告的一种形式,在规范单位运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在工作方式上,主要是对书面材料进行要件审查,对其真实性、合法性缺少实质审查,容易流于形式;对事业单位来说,每年一次年检,需准备大量纸质材料,有的多次往返,疲于应付,增加了行政成本。

  “省编办是我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牵头部门,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的要求,要先行一步,带头推进,这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省编办主任刘星泰说。

  全省6万多家事业单位明年起不需再进行集中年检,那如何对事业单位监管?“取消年检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而是要改革和完善年度报告公开制度,切实加强对事业单位的事中事后监管。”刘星泰表示。我省已建起事业单位监管信息系统,各级事业单位每年1月1日至3月31日通过系统,网上提交年度报告书及其他相关材料,不再报送纸质材料。同时,我省还将专门建立全省统一的信息公开平台,省市县乡所有事业单位的年度报告书、法人证书、资质认可或执业许可证明文件都将在该平台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公众可点击查询。事业单位作为年度报告的公开主体,要对其真实性、合法性负责。

  据介绍,年度报告包括法人登记事项、业务开展、资产损益、绩效和受奖惩、涉及诉讼、接受捐赠资助及其使用等内容。在信息公开平台上,将开设举报投诉栏目,群众发现事业单位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可进行举报投诉。各级编办对举报投诉要按规定及时受理,并联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

  对人民群众关注和通过举报投诉、年度报告等途径发现存在问题的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要按有关规定予以查处。查处情况也要在信息公开平台向社会公开。同时,绩效考核是加强事业单位监管的重要措施,年检取消后要及时跟进,对事业单位履行职责、遵守法律法规和公众满意度等情况进行评价,并通过考核结果的有效使用,发挥激励约束作用,切实规范事业单位运行。此外,我省还将探索建立事业单位信用体系,将有不良信用记录、失信行为或严重失信的单位列入运行异常名录,实行跟踪管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