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城区公交还得迈过“慢”“贵”坎

2013-11-21 10:08:29  来源: 牡丹晚报
 

  破解公交“空驶”尴尬系列报道之三

  

  城区公交还得迈过“慢”“贵”坎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赵德高

  

  市民乘坐公交车的热情还没被“点燃”,导致城区公交车上座率不高,部分线路甚至出现“空驶”现象。记者近日通过调查采访了解到,除昨日本报刊登的市民对公交线路不熟悉,部分公交线路站点设置不合理原因外,影响市民乘车的还有以下两方面的原因。

  

  “慢”:部分公交车行驶不准点

  家住菏泽三希堂小区的李女士想乘公交车去菏泽市立医院看望病人,可在家门口附近的公交站牌等了20分钟,还是没有见到13路公交车的踪影,她开始不耐烦起来,招手拦了一辆出租车。这样的情况不少市民并不陌生,公交车作为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在当前快节奏时代,班次时间间隔太长、密度太低所凸显出的问题越来越明显。

  因为城区部分公交车行驶不准点,市民王女士对记者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她身边的笑话。

  据王女士介绍,她家住在市桂陵路东泰小区,在菏泽开发区佃户屯办事处一家金融单位上班。有一天,她的摩托车出了故障,丈夫又去外地出差了,无法开车送她,只好乘坐公交车去上班。王女士从市丹阳路走到人民路菏泽开发区管委会附近乘车,走到公交站点,花费了近20分钟时间,等27路车又花费了20分钟,乘上车到单位花费了近40分钟时间。提前1个小时出门的她还是迟到了,而平常她骑车从家到单位只需20多分钟。她开玩笑地说:“要想上班不迟到,建议别坐慢公交。”

  公交车司机作为公交行业的一线工作人员,可以说对公交车的发展现状最有发言权。10路公交车司机孔傅告诉记者,按规定,他们每8分钟左右发一趟车,但由于受红绿灯、交通堵塞等因素的影响,准时到站很难保证,尤其在上下班时间,部分路段堵车现象非常严重,影响了公交车的正常运行,造成了不好影响。

  

  市民建议:在拥堵路段开设公交专用道

  市民邵先生致电本报建议,在拥堵路段(比如有学校、市场的路段)开设公交专用道,将车辆合理分流,以保证公交准时到达站点。对上座率不高的公交线路或时间点进行合理调整,减少发车班次,延长发车时间,上下班高峰期合理增加班次和发车密度。

  

  部门回应:缩短发车时间、增班次保准时

  市公共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区公交车都安装了GPS和语音报站器,并建设了智能调度系统,可对公交车辆运行情况实时监控调度,使公交车运营班次更加准时。12条线路增投了近30辆公交车,加密了班次密度,间隔压缩到8分钟左右。对用车高峰期,将缩短发车时间,必要时会在繁忙线路增调一些机动公交车,年底前再新增50辆新能源公交车。

  

  “贵”:公交票价不便宜

  

  乘坐公交车票价相对高,也是记者在采访中市民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

  “坐公交车行驶速度慢、站点不合理,再加上乘车价格贵,你说,坐车的人能多吗?”市民张劲松和记者在交谈中说出了自己的看法,“你看看,城区运行1元钱的公交车有几辆,2元钱的又有几辆?”

  记者通过了解获悉,目前菏泽城区运行的25条公交线路中(除5辆助学公交车),只有9路、10路、14路和15路四条线路执行1元票价,其余全部为空调车执行2元票价。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乘坐1元票价公交车的乘客明显比2元空调车要多。

  “菏泽公交与其他地方的公交票价相比,确实贵了不少。希望相关部门能综合考虑一下降低市民乘车成本,也为破解公交‘空驶’尴尬提供支持。”市民刘先生拨打本报热线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市民建议:公交票价能再低点

  市民张女士致电本报称,她原来在太原市工作,当地公交IC卡打五折。当前,菏泽的公交基础设施已成规模,公交车上座率不高,可否将2元票价的公交优惠一些,这样乘客会越来越多。另外,是否可以给低保人员或困难户发放免费乘车卡,或者给他们的优惠力度大一些。

  

  部门回应:将推公交月卡,一月50元随便坐

  市公共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好方便市民乘坐公交车,我市即将试行公交月卡制度,每月50元公交随便坐。老年申请免费乘车卡门槛降低,年龄达到65岁就可办理,此活动年前可实施。目前,城区公交IC卡已经开始使用,普通卡2元车6.5折,1元车8.5折,学生卡每乘次0.4元。

  (责任编辑:李 靖)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