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公交为何叫好不叫“座”?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市区公交为何叫好不叫“座”?

2013-11-18 09:55:35 来源:牡丹晚报

  公共交通是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公交车发展成为市民极为关注的热点问题。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民生实事,并提出了优先发展菏泽公共交通、改善居民出行条件的要求。

  公共交通不是穷人的专利,但却是公众出行的首选。当宽敞舒服的LNG新能源公交车来到我们身边,是否改变了我们的出行方式?

  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菏泽城区公交“空驶”现场,让人显得有些尴尬。

  天气转冷,如何破解公交“空驶”尴尬,让市民享受我市公交发展所带来的实惠,记者就其中一些问题进行了走访,旨在推动我市公交健康快速发展。

  

  破解公交车“空驶”尴尬系列报道之一

  

  现状篇:市区公交为何叫好不叫“座”?

  

  

运营中的10路车,空座率很高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赵德高

  网友热议公交车“空驶”

  今年,菏泽城区公交发展可以用“跨越”这个词语来形容。

  一次性采购100辆新能源公交车,用于替换之前的燃油车辆,这一举措在菏泽这样的三线城市称得上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

  目前,菏泽城区运行公交车辆达406辆,运营线路30条,公交网线基本覆盖大部分城区。

  城区公交发展,虽得到市民的一致称赞,但记者经调查发现,不少公交线路及时间段的公交车上座率却非常低。

  近期,在菏泽某网络论坛上发表的一个帖子引发我市众多网友的共鸣。

  网友“为了理想而奋斗”发帖称:“在路上(菏泽城区)看见一辆又一辆的空车,十几米的公交车上坐两三个人,‘空驶’令人心疼啊。”随后,众多网友回应,“为啥会有空车?还不是因为老百姓依赖不上?造成空车的原因,一是线路不合理;二是票价相对太高;三是公交班次时隔太长,有时不正点。”

  之后,网友们发起了菏泽城区公交车如何健康运行的大探讨,其中不少网友还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每天奖励性地送出一些专用代币券,鼓励那些热心人士或弱势群体免费乘坐公交车,乘车券可以转让,过期作废。这样既调动了大家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又宣传了公交路线,避免跑空浪费!”

  记者调查:不少线路乘客很冷清

  菏泽城区公交车真像网友所反映的有“空跑”现象吗?近日,记者在不同时间段,乘坐了几辆不同线路的公交车一探究竟。 

  11月14日上午10时11分,记者在菏泽日报社门口登上了新开通的27路公交车,车内只有7名乘客,与宽敞的车身空间相比,显得有些冷清。车辆行驶到市黄河路后陆续有乘客下车,到达市上海路时,只剩下记者和另外一位乘客。

  如果说27路是新增线路,那老线路又如何呢?11月16日10点10分,记者从菏泽火车站登上14路公交车(菏泽火车站开往义乌小商品城)。选择此条线路,记者认为当天恰逢周六乘客会比较多。该路公交自菏泽火车站站点到康庄服装城站点,乘客人数一直保持在7位左右,自康庄服装城站点开始,乘客开始增加,到达最高峰时,车上还有一些空座,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行驶,到达终点站,车上乘客不到10位。

  记者随后从该站点又换乘发往菏泽火车站的10路公交车,这趟车人数最多时包括记者在内只有3位乘客,多数时间车上只有记者和司机。家住菏泽汽运技校家属院的章先生是车上3位乘客中惟一使用老年证的,他笑称,坐10路车心里很踏实,不用给年轻人带来让座的麻烦。

  “作为公交车司机,我们都是用心为乘客开车,但看到就这么几位乘客,也觉得很尴尬,这就像厨师给食客做饭,碗里的饭没动筷,你能想象到是什么感受!”10路公交车司机孔师傅无奈地对记者说。

  记者在随后乘坐的21路、37路、50路、2路、15路、7路、23路公交车,也没有发现“人满为患”的场面。 

  据市公交公司统计的公交车收入情况显示,不同线路的公交车乘客量有着很大的差别。“11月10日,乘客量最多的线路为1路,营业额有13629元;最少的线路为10路,营业额不足400元。新开的线路乘客量还是明显少呀。”11月14日,市公共汽车公司总经理殷正红,指着统计表上的数据有些感叹。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