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虾限冰令 菏泽做到了吗?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冻虾限冰令 菏泽做到了吗?

2013-11-15 09:54:57 来源:菏泽日报

  日前,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和全国工商联水产业商会共同发出“限冰令”,要求冻虾含水量不得超过20%——

  “限冰令”来了 菏泽做到了吗?

  

  去买虾,结果发现虾的外面穿着厚厚的“冰衣”,回家解冻后,发现虾的重量直接少了一半,顿时,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根据农业部发布、今年3月开始实施的冻熟对虾行业标准,冰衣的重量应为20%。日前,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和全国工商联水产业商会共同发出“限冰令”,公开了这一行业潜规则。11月4日,记者走访菏泽市场发现,冷冻水产穿“冰衣”增重现象,已经成为行业潜规则,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记者体验: 1.1斤虾 倒出来一碗水

  

  买斤冻虾,竟然大部分是冰。您在选购的时候有没有留意冻虾含了多少冰?

  11月4日上午,记者在一家超市看到,海鲜专柜的北极虾正在进行促销优惠,标价为13.9元一斤。记者在该专柜看到,促销的北极虾外面包裹了一层“冰衣”。只不过有的冻虾冰衣较薄,虾清晰可见,而有的冻虾则直接冻成了一个冰疙瘩。勺子翻动,能明显地听得到清脆的碰撞声,轻轻地敲打,无法将外层的冰块除去。在冰块的映衬下,这些虾看起来个头大且饱满。看到记者看虾,一位销售人员连忙热情地凑了过来。

  “你们这虾上的冰也太多了吧?”“现在的虾都是这样的,保鲜用的。”记者花了15.2元在该柜台上称了1.1斤冻虾。

  那么,冻虾身上究竟有多少冰呢?

  记者随即回家做了一个实验,将冻虾连同包装袋一起放进温水中解冻,大约过了2个小时之后,冻熟虾全部化开,可以明显看到包装袋里积攒了很多水,倒出来竟然足有一碗,把虾全部捞出来之后再到电子秤上称重,净重竟然只有0.26公斤,也就是说冻虾“冰衣”的重量足有0.28公斤,占到总重量的一半还多。也就是说记者花了15块钱,其中一半的钱是为“冰水”买单的!

  

  市民抱怨:明知买的是冰 还得照样付钱

  

  “去年过年,买了一箱黄花鱼,看到鱼上有冰,但没想到那么多,等化了冻之后,一看10斤鱼,只剩下了6斤,太气人了!”记者在超市里随机调查,众鑫园小区王梅女士对此气愤不已。

  如她所言,除了冻虾之外,在超市和水产市场上,冻黄花鱼、冻虾仁、冻扇贝肉等冷冻水产都包着一层冰衣,有的袋装冷冻水产可以清晰地看到包装袋中的碎冰,而消费者们在购买这些冷冻水产时,明知有冰,但是迫于这一“行规”,也都会乖乖付钱!

  在丹阳路菜市场水产区,记者随机采访了4位买水产的市民,四人都表示曾经买到过超重的冰冻水产。

  一位出售冻海鲜的老板告诉记者,冻海鲜包冰是为了保鲜,防止水产水分流失,如果剥掉冰衣,水产很快就会变质。

  “冷冻海鲜都带冰,也一直都是带冰称的。你要是觉得不划算可以买鲜的,不过价格肯定要高一些。”老板说。

  

  冻虾“限冰令”来了 冰衣重量必须≤20%

  

  一斤冻虾半斤水是否属于消费欺诈?对此消费者又该如何维权?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份农业部曾经颁布过冻熟虾行业生产标准,规定冰衣重量必须≤20%,即如果净重5公斤的虾,包冰重量最高不超过1公斤。不过由于该规定并非强制标准,而且没有明确违规后相应的处罚措施,因此对市场的约束作用并不明显。

  针对上述情况,10月29日,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和全国工商联水产业商会共同发出“限冰令”,两协会表示,冻熟虾过度包冰这一行业潜规则侵犯了消费者利益,今后消费者如果发现购买的冻虾过度包冰,可以拨打工商12315投诉。协会将根据消费者投诉,对欺诈消费者的产品、品牌予以曝光。同时,“限冰令”将逐步扩大范围。

  记者观点:从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角度看,仅仅是曝光“黑名单”还远远不够。记者认为,最主要的手段应该是明确处罚措施,按照消法的相关法规对经营者、生产者进行处罚,赔偿消费者损失等等,这样才能更好保护消费者权益! 记者 祝见华

  (责任编辑:李 靖)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