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500派驻检察室 医院院长贪新农合资金被查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山东建500派驻检察室 医院院长贪新农合资金被查办

2013-10-29 14:21:49 来源:齐鲁晚报

  莱芜市检察院派驻雪野旅游区检察室内,设有涉水领域职务犯罪警示展板。

点击浏览下一张

  莱芜市检察院派驻高新区检察室的控申接访大厅。

  派驻检察室对许多人来说还是一个很陌生的概念。去年底,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出台意见,要求在人口较多、信访总量较大、治安问题突出的地方,力争用两年左右建成与法院派出法庭对应设置的派驻检察室,以延伸法律监督触角、促进检力下沉。
  文/片 本报记者 马云云                            
虚报小麦面积,冒领直补款20多万
  今年1月,莱芜市莱城区人民检察院派驻牛泉检察室在走访时发现,牛泉镇某村存在虚报冒领小麦直补款的情况。
  “走访时,部分村民很有意见。”检察室负责人介绍说。检察人员调查发现,该村2009年上报小麦直补是2185亩,这一数字沿用至2011年,而该村2010年统计的实际耕地面积为2037亩,再扣除产业结构调整、大项目建设用地等,该村上报亩数明显与实际小麦播种面积不符。
  经过检察人员与镇政府联合整治,该村2013年上报的小麦播种面积从2012年的1951.15亩“缩水”为391.42亩,减少了1500多亩。
  经过整治,该镇各村重新丈量小麦种植面积,并及时公示了每家每户小麦直补款发放金额及发放程序等,为国家挽回资金损失20余万元。
小毛病没看好牵出50万贪腐案
  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检察院派驻新区检察室在接访中,接到一名群众反映,在聊城某医院治疗一个小毛病,花了一万多元,不但病没治好,还治出了新病。接访的检察人员觉得事情可能有蹊跷,将线索上报至东昌府区检察院,并配合派出院反贪污贿赂局查办了该院院长陈某某等5人贪污新农合资金50万元的大案。
  经查明,这些犯罪分子贪图暴利,以伪造病历、虚假治病等手段坑害患者,“拖”住患者长期在本医院“治疗”,让大批患者长期忍受病痛的折磨,给患者及其家庭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和损失。
  聊城市检察院以此为突破口,针对新农合领域的职务犯罪,开展了集中专项侦查行动,掀起了一场反贪风暴,共查办此类案件7件18人,均为大案。
乡镇一级司法 体系得到完善
  派驻检察室的建立,实际上弥补了基层法律监督的不足。“一直以来,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在乡镇、街道都设有工作机构,公安有派出所、法院有法庭、司法局有司法所,”省检察院基层工作处负责人介绍,“而基层检察室一直没有形成体系,无法与它们相对应。”派驻检察室的广泛建立,意味着乡镇一级的司法体系得到了完善。
  目前,山东已建成500多个派驻基层检察室,检察室主任全部由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协调能力强、具有丰富检察工作经验的优秀干部担任,派出院选派综合素质好、业务能力高、群众工作能力强的年轻检察人员到检察室工作。全省现有2800多名检察室工作人员,其中,检察官占50%,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80%以上。
  “现在还在起步阶段,建议进一步明确、细化检察室职责权限,在继续服务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上,立足检察职能,强化法律监督,更好发挥派驻检察室的作用。”采访中,多位检察室负责人这样表示。  
相关链接 
接待群众来访 是职责之一
  开展涉农检察,是我省对派驻检察室确定的八项职责之一。这八项职责包括接受群众举报、控告、申诉,接待群众来访;发现、受理职务犯罪案件线索;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受理、发现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开展法制宣传;监督并配合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等。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派驻检察室共受理和主动发现职务犯罪线索800余条,向派出院业务部门提供诉讼监督线索400余条;向侦查监督等部门移送有案不立、刑讯逼供等违法线索近300件。 
     本报记者马云云
展示犯罪典型 身边人当活教材
  开展职务犯罪预防是派驻检察室的职责之一,每个派驻检察室都设有廉政教育展厅。各地派驻检察室根据本辖区特点和职务犯罪案件“发案情况”,安排不同的警示教育内容,例如莱芜市检察院派驻雪野旅游区检察室针对辖区淡水山林资源丰富、易再现贪贿渎职犯罪的特点,在警示教育展厅中分别专门设置了涉水领域、山林领域等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区。
  在各地警示教育基地展出的犯罪典型案例中,相当一部分是本地涉案官员,他们堕入犯罪深渊的轨迹被一一展现,这些“身边人”的典型案例,提醒着前来参观的乡、村党员和干部遵纪守法、谨言慎行,不得越雷池半步。
  各地派驻检察室成立后,不少人来反映本村干部“有问题”。“对涉嫌犯罪的村干部,我们决不放过,但对那些被举报、经调查没有问题的村干部,我们也会到村公布账目,还干部一个清白,同时也会对这个干部进行廉政约谈,”派驻牛泉检察室负责人介绍,“主要是给他们敲响警钟。”
  一位当地企业的负责人透露,驻地检察室检察人员经常来询问“是否有机关工作人员吃拿卡要”,这让他做起生意来很有底气。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