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小伙孝心动天,带着瘫父上大学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19岁小伙孝心动天,带着瘫父上大学

2013-09-24 11:36:21 来源:大众网

吃饭前,李云龙总是先为父亲擦擦脸,擦擦手。

父亲用筷子不是很方便,李云龙不时地喂上父亲几口。

父亲正在李云龙的帮助下练习走路。

课余时间,李云龙经常推着父亲出去转转,解解闷。

李云龙将父亲扶上轮椅。

点击浏览下一张

虽然说话不方便,但是父亲能听懂别人的说话。

  大众网济南9月23日讯记者 于潇潇 赵洪栋)考上大学本是一件喜事,可家里有一个无人照料的偏瘫父亲却让来自淄博的大学新生李云龙犯了愁。考虑再三,这位19岁的小伙子决定带着父亲到济南上大学。9月22日,李云龙带父上大学刚好1个月,记者在山东英才学院的宿舍楼内见到这一对父子。

  高三开始带父亲上学,曾想放弃上大学

  英才学院辅导员公寓一楼走廊尽头,有一个十几平米的宿舍。一进门,李云龙搀着父亲李志祥,扶着东墙上的一根横竿,正在练习走路。见到记者进来,李志祥努力地伸了下右手,笑着,口中则发出含混不清的声音。李云龙告诉记者,父亲这是在欢迎客人。

  李志祥今年45岁,由于脑溢血引发的偏瘫,他只能靠儿子照顾日常起居。由于待客,云龙要将父亲搀扶到轮椅上。他把轮椅推到父亲身后,然后自己绕到父亲身前,双手抓住父亲的两只手。李志祥向前倾斜,用双臂的力量支撑全身,缓慢下坐,两人的胳膊都暴起了青筋。为了帮助父亲复健,每一天云龙都要这样扶着父亲起坐,练习走路。

  今年19岁的李云龙是临淄区齐陵镇石庙村人,在他3岁时,母亲因病去世。14岁时父亲又得了脑溢血,生活不能自理。2012年,李云龙上高三,不幸再次发生,疼爱他的奶奶离他而去。当时只有18岁的他,撑起了这个家庭。

  对于这个18岁少年来说,那段日子艰苦异常。为了照顾父亲,李云龙在学校附近租了间房子,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照顾父亲洗漱好,为他按摩全身,做好早饭,然后去学校。中午午休时间,他要跑回家给父亲做好饭,收拾家务。晚上做完晚饭再去上晚自习,到学校时,往往第二节晚自习已经开始了。下了晚自习,李云龙忙赶回家,给父亲按摩完,服侍父亲睡下以后,才开始复习功课。

  整个高三,李云龙就是这样奔走着度过的。在边照顾父亲边学习的日子里,李云龙参加了今年的高考,考上了山东英才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的专科。

  然而,拿着录取通知书,李云龙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父亲无人照顾,学费又高,父子二人只有每月六百多元的低保,生活常常入不敷出,要靠姑姑接济。

  李云龙不想去上学了,悄悄把录取通知书收了起来。

  就在李云龙准备放弃入学时,山东英才学院为他打开了绿色通道。山东英才学院院长夏季亭说:“了解到李云龙家庭情况后,我们为他减免了一半学费,单独安排了一间教工宿舍供他们居住,并把父子俩接到了学校里。”

  开学那天,李云龙推着轮椅上的父亲,走进了大学,也走进了这个约10平方米的新家。虽然条件很简单,只有两张高低床,一个小桌子,但他收拾得整洁明亮,父亲也穿得很干净。云龙说,条件比在老家时好多了,他可以一边学习一边照顾父亲。

  两个馒头一份菜 四元午餐感受父子情深

  午饭时间,李云龙跑到食堂买了一份简单的饭菜:两个馒头和一份炒面筋,共花了四元钱。回到宿舍,他为自己和父亲倒了两碗白开水,父子俩边吃边喝。李云龙说,他也很想为父亲改善一下伙食,无奈条件实在有限。

  李志祥的脾气比较急,记者与云龙聊天的时候,他偶尔想要说句话,发出含混不清的声音,李云龙一边安慰他别着急,一边给记者“翻译”父亲的话,这些话只有他能懂。

  李云龙说,父亲的病就是从急脾气上来的。2008年生病后,原本已经慢慢康复,没想到2009年又一次发病,而家庭条件太差,没有钱继续治疗,只能出院回家。

  父亲生病后,偶尔会冲云龙发脾气,“他生病了心里难过,我作为儿子,只能尽力照顾好他。”李云龙说。

  现在,除了照顾父亲的饮食起居,李云龙偶尔还会推父亲到校园里散散心,欣赏一下校园里的风景。为了方便轮椅的出入,学校在宿舍大门口还专门加设了方便轮椅出入的装置——一个专门下坡的板子。

  采访中,记者发现云龙父亲经常看着儿子笑。云龙说这是因为生病引起的一种反应,但记者更愿意相信这是父亲对儿子的夸赞。由于病情严重,李云龙的父亲连基本的语言表达能力也丧失了。不过一提起儿子,他就会竖起大拇指。

  毕业后想创业,想用自己双手改变命运

  李志祥的床头放着一个血压计。今天早上,李云龙刚用它为父亲测了血压,看到血压正常,他才放下心来去上课。

  除了测血压,他还专门去学习了按摩,每天早晚,他都为父亲按摩身体。瘫痪多年,李志祥的肌肉一直没有出现严重萎缩。“我现在可以说是半个保健医生了。”李云龙笑言。

  这是他凭自己努力能做到的,而由于没有钱,李志祥一直没有吃药,对此李云龙很着急,但又无可奈何。“根本没有钱买,如果能吃药,父亲肯定恢复得会快些。”李云龙说,现在父亲顶多是在血压升高时吃些降压药。

  李云龙告诉记者,他准备尽快找到一份勤工助学的工作,挣钱给父亲改善一下伙食。他希望毕业后能找到一份好工作,“最好是自己能创业,我要用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好好给父亲治病,让他度过一个幸福的晚年。”李云龙说。

  李云龙的孝心和坚持感动了许多同学。记者采访时,英才学院一名大三的学生吴世活带着一盒月饼来探望父子俩。

  吴世活说,他是听同学说起李云龙的故事,专程过来看望的,云龙带着父亲来上学非常不容易,更重要的是,“任何困难面前,都会坚持对父亲的孝心,这是我们每个人该学习并发扬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学校已经为李云龙申请了助学贷款,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还会尽可能为他提供一些勤工助学岗位,以帮助他顺利完成学业。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