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会”到“节”,给菏泽带来什么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由“会”到“节”,给菏泽带来什么

2013-04-26 09:28:06 来源:牡丹晚报

  从今年起,连续举办21届的牡丹花会更名为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

  从“牡丹花会”到“牡丹文化旅游节”,对菏泽来说,不仅仅是一个节会名称的改变,更是旅游产业多年来平稳发展的华丽转身。

  

  由“会”到“节”,给菏泽带来什么?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姜培军

  “美丽菏泽”唱响中国

  4月25日,推介菏泽旅游的风光片在中央电视台播放,“美丽菏泽”的宣传又掀起一个高潮。“‘菏泽二日游’欢迎您!”自4月份以来,翻开报纸杂志,打开电视机,时常会看到这样一条广告语。今年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期间,有关菏泽旅游的宣传广告在国内各大媒体集中刊播。

  其实,媒体只是宣传菏泽旅游的渠道之一。

  牡丹节期间,菏泽旅游部门的工作人员,组成6个促销团队,分赴菏泽周边20余个城市开展旅游宣传推介;通过上级旅游部门,进行港澳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海外市场的宣传推介;组织旅游景区、旅行社做好菏泽周边省市、京九沿线城市、中原经济区等重点客源市场的宣传推介和地接服务。

  “菏泽旅游”宣传,以第22届牡丹文化旅游节为契机,一时间形成“遍地开花”之势。宣传推介力度之大,费用投入之多,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从牡丹花会到牡丹文化旅游节,菏泽旅游的外延得以大幅度扩展,时间也从不足两个月延长到全年,这是菏泽旅游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市花会办主任、旅游局副局长毛尊平说起这一变化,难掩心中的喜悦,“牡丹节也是文化和旅游节,我们一直努力突出中国牡丹之都、城市旅游形象,力争在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旅游城市上实现新突破。”

  “菏泽二日游”发力

  今年以来,“菏泽二日游”成了百姓茶余饭后谈论的“热词”之一。随着6条“二日游”精品旅游线路的推出、菏泽景点知晓率的逐步加大,很少有人再为“菏泽能不能玩两天”而展开争论。

  从牡丹花会到牡丹文化旅游节,对菏泽来说,不仅仅是一个节会名称的改变,更是菏泽牡丹旅游产业多年来平稳发展的华丽转身。“菏泽旅游以往以‘牡丹赏花游’为主,旅游产品较单一。”市旅游局局长邓露说,“与牡丹花会相比,牡丹文化旅游节以牡丹游为龙头,带动全市其它旅游景区的旅游发展。”多年来,我们不得不面临这样的尴尬——牡丹旅游,一年只有一个月的似锦繁华,过后便是无尽的寂寥与漫长的等待。面对这样严峻的现实,菏泽不仅要奔跑追赶,而且要有更大作为。

  菏泽赏牡丹、鄄城拜孙膑、郓城结好汉……6条“二日游”精品旅游线路将散落在菏泽大地上的“珍珠”有机地串起来,使郓城水浒好汉城、鄄城孙膑旅游城·亿城寺、定陶仿山、单县浮龙湖等景点逐步成为广大游客的旅游目的地。

  “认真擦亮‘牡丹文化旅游节’这张名片,以牡丹旅游为起点,拉长旅游产业的链条,实现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拓展、从季节游向全年游延伸,延长游客在菏停留时间,扩大菏泽旅游产业的影响力,使其产生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邓露说,“菏泽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巨大的潜在市场,只要深度开发旅游产品,准确把握市场需求,菏泽旅游是有远大发展前景的。”

  菏泽目前共有15家A级旅游景区,已覆盖全市各县区。“孙膑、水浒、黄河故道……菏泽旅游的魅力,绝不仅仅止于牡丹,走近她、融入她,你才能真实地体会到她的魅力所在。”邓露充满信心地说。

  旅游商品越来越有“挑头”

  牡丹刻瓷手链、牡丹纹瓶、牡丹精油、牡丹花茶……种类繁多,造型多样,“菏泽味”越来越浓,没有任何一届牡丹花会上的旅游商品能与今年的相媲美。

  旅游购物在旅游产业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的过程中担当着重要角色。近几年,随着具有菏泽地方特色旅游商品的不断开发,原来制约我市旅游发展的购物“瓶颈”正在不断被打破。

  走在菏泽大街小巷,牡丹不凋花、牡丹茶、牡丹糕、牡丹化妆品等牡丹系列商品,都摆在牡丹产品专卖店的显眼位置。“与前几年相比,菏泽的牡丹纪念品种类越来越多,造型越来越漂亮,很有‘挑头’。”在市华英路一牡丹商品专卖店,来自青岛的游客周先生一口气挑选了两大包旅游纪念品。他告诉记者,三年前来菏泽看牡丹时,很少见到纪念品,买了几盒牡丹糕,回去才发现产自洛阳。

  菏泽赏花更顺畅

  “两个小时没走到高速入口,我再也不敢开车来了。”虽然过去一年,但河南开封游客朱玉斌还对去年牡丹花会期间人民路的交通拥堵状况记忆犹新,所以今年改乘公共汽车前来赏花。据了解,2012年牡丹花会期间高峰期,曹州牡丹园周边道路车流量达到1万辆,让不少车辆寸步难行。为解决这一难题,我市交通交警部门在城区各出入口主要道路、周边高速出口等处增设了“牡丹观赏区”引导标识牌,将游客分流至百花园、古今园和曹州牡丹园西门,从而减轻了人民路的交通压力。今年牡丹节期间,虽然人民路依然是车水马龙,但交通“肠梗阻”的状况却很少出现。

  外来旅游大巴车不能进城,让不少外来旅游团队因此为菏泽的美景望而却步。这种状况因牡丹节而发生改变,从今年起,每年4月1日-5月31日,允许市内外旅游大巴等大型客车在除牡丹南路、青年路、东方红大街以外的市区道路通行,确保外地旅游团队在城区正常活动。“四五月份是菏泽的旅游旺季,采取为外来旅游大巴‘解禁’的措施,将使菏泽旅游更具吸引力。”邓露为这一措施欣喜不已。

  另外,为方便外来游客,今年牡丹节前夕,我市在城区主要街道、主干道交叉口、人员密集场所、大型超市广场、汽车站、火车站以及公交车站点等处设置了“菏泽市交通地图”和“菏泽城区交通图”。“每年牡丹节期间,我市都会增添一批市政设施,牡丹节前后不到两个月,游客来了又走了,受益的还是咱老百姓。”坐在菏泽天香公园的游船上,陪亲戚前来游玩的杜先生说。

  天蓝地绿风更轻

  人间四月天,菏泽以明媚的春光迎接八方游客。公园里,马路旁,赵王河边,雪白的梨花、绯红的桃花、纷飞的樱花,流转一地的芬芳。

  “天蓝了,空气也清新了不少。”不少市民发现,牡丹节期间,菏泽“蓝天白云”天数增多了。一个个艳阳天的背后,是一个个环保措施的出台。进入4月份以来,我市开展了城建、公安、环保局、环卫局等多单位参与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治理行动。从建筑扬尘到烧烤油烟,从秸秆禁烧到锅炉治理,每一个“涉嫌”污染空气的领域都将强了治理和监管力度。从3月1日起,我市燃煤电厂全部提前执行国家《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严格控制烟尘浓度、二氧化硫、煤粉锅炉氮氧化物排放量。

  牡丹节期间,菏泽市监控中心自动在线监控系统保证省、市、县监控平台100%联通,做到24小时不间断监控,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工作手机保持24小时开通,遇到问题随时发现随时处理,防微杜渐,防止大气污染事件的发生。

  细心的市民发现,菏泽城区的道路清扫方式更趋精细了。除了洒水车增加了洒水频次外,一台台高压清洗车开上街头,清洗马路隔离栏时,一边进行机械化清扫,一边用清水冲刷,防止因清扫方式不当造成的扬尘污染,尽量做到道路无明显尘土堆积。

  (责任编辑:李 靖)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