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汉墓渐渐拂去神秘面纱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定陶汉墓渐渐拂去神秘面纱

2013-04-19 14:34:03 来源:牡丹晚报

  定陶汉墓为西汉共王陵区,跨度36米的移动式保护大棚为其穿上了“外衣”,出土的丝质汉袍已经初步清洗并将适时展出,汉墓周围将规划建设中华汉文化园。4月17日,随着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和定陶文化旅游产业新闻发布会相继在济南和定陶召开,围绕定陶汉墓的发掘和保护渐渐拂去了神秘面纱。

  定陶汉墓渐渐拂去神秘面纱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姜培军

  

  定陶汉墓为西汉共王陵区

  2011年6月,在定陶县马集镇境内发现一座大型汉墓,考古界一致认定定陶汉墓是国内已发掘的此类墓葬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一座“黄肠题凑”墓。定陶汉墓先后被评为“2011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2012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受到高度关注。

  4月17日,在济南举行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认为,定陶汉墓复杂的墓葬结构、考究的建筑都反映出墓主人身份至少属于王一级,但其规格又明显高于以往发现的同时期汉代诸侯王墓。结合文献记载,墓葬应与定陶共王刘康有关,此处应为共王陵区。推断墓主人可能是定陶共王刘康(汉哀帝的父亲)及其妻丁昭仪(后称丁太后)的墓葬。定陶汉墓的发掘,对我国“黄肠题凑”这种埋葬制度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山东省考古研究所所长郑同修介绍,在定陶汉墓周围原有3座大型封土墓葬,封土早年被平毁。定陶汉墓整个墓室结构南北对称,由回廊和众多墓室组合而成。最突出的特点是回廊和众多墓室的黄肠木保存十分完好,木材总量高达2200余立方米。这对于黄河下游地区特别是黄泛区古代埋葬制度和埋葬方法的研究都是难得的新资料。

  移动式大棚为汉墓穿上“外衣”

  定陶汉墓历经多次盗掘,给墓葬的保护带来很大难度。2011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菏泽市文物管理处、定陶县文物局联合组成发掘考古队,对该墓葬进行清理发掘。后在墓葬封土内发现了较多的唐宋以来的晚期遗存,如避难洞、沟、铜钱窖藏等,出土有瓷碗、碟、盘和狗、虎枕等瓷器及铜钱、铜镜、铁釜、铁刀等遗物。2012年6月,该墓葬又出土了汉代谷纹玉璧、丝质花结、竹笥和丝袍等一批珍贵文物。

  目前,《定陶汉墓抢救性保护方案》、《定陶汉墓前期勘查与保护研究方案》、《定陶汉墓出土彩绘文字陶砖文物保护修复方案》、《定陶汉墓出土丝袍保护修复方案》、《定陶汉墓出土梓棺脱水修复方案》等保护方案均已经省文物局批复上报国家文物局,待批复后即可实施。

  郑同修介绍,目前定陶汉墓的发掘已告一段落,下一步重点进入墓葬的保护环节。现已对墓顶的封护青砖进行了揭取,整个木构建筑尚未进行拆除。墓葬内部的清理已经完成,墓内清理的同时,注重墓葬本体的保护,有关专家多次到现场,指导前期的保护工作,对暴露的墓顶枋木定时喷射防腐、防霉、防菌试剂,墓室内控制温度,同时做好青砖上文字的现场保护。另外,已经完成墓葬的三维扫描、数字化影像图的制作,搭建了一座跨度36米见方的移动式保护大棚等保护工作,对整个墓室进行了物探。

  对于这类长期埋藏于地下水中的大型木质结构墓葬,保护无疑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其保护研究在国内是个新课题,从清洗、保护到脱色还原,以目前的技术至少需要2至3年。

  山东省文物局委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为技术总牵头单位,联合敦煌博物馆、荆州博物馆等单位进行“会诊”保护,以尽快还原定陶汉墓的历史面目。

  丝质汉袍已经初步清洗

  2012年6月中旬,文物保护专家在定陶汉墓主墓室入口处,发现一块地板有特殊响声。经观察,发现一块长52厘米、宽32厘米的木板是独立的,敲击有空洞感。考古人员将木板揭开,发现一器物坑,内储放一件竹笥(用以盛放衣物书籍等的竹制盛器)。竹笥长49厘米、宽29厘米、高20.5厘米。经清理,竹笥内盛放丝质长袍一件,保存基本完好,呈酱紫色,上有红色花纹,背部有用十字花丝结缝制在衣服上的玉璧一件。玉璧完好无损,属青玉质,直径18.6厘米,厚0.2厘米,主体纹饰为谷纹,外圈为夔龙纹。对于出土的文物何时才能向公众展出?据介绍,目前丝袍经过初步清洗,保护工作正在进行中,保护后将会向公众展出。

  另外,定陶汉墓墓室顶部及周边用青砖垒砌封护,墓室顶部中间凸起青砖方台,边长13米。封护用砖总计约3万余块,已经取出完整的约13000块。绝大多数砖面有文字,有朱书、墨书、刻写三种形式,另有刻划符号、戳印等。书体主要是楷书、隶书和行书。文字内容绝大部分是人名,另有少量“山陽昌邑東煬裡”地名及数字。初步统计,砖上有人名姓氏30余种。

  规划建设汉文化园

  几年来,定陶汉墓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定陶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物局局长王江峰在定陶文化旅游产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下一步,一是按照国家文物局即将批复的保护方案,做好定陶汉墓的保护工作;二是将以定陶汉墓为核心,建设一处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定陶汉代王陵公园;三是以王陵公园为重点,通过社会化运作方式,建设中华汉文化园。  

  据了解,中华汉文化园项目规划用地面积122.1公顷,总体规划布局为“一心八区”:“一心”为汉城广场,八区为汉王城、博物馆、定陶汉代王陵公园、市场、灵圣湖公园、仿汉商业街、生态林地等围绕汉城广场的八个文化景观功能区。

  “这只是我们的初步规划,在实际建设中,中华汉文化园各功能区会根据实际需要做一些必要的调整,项目或增加或减少,但是相信核心规划不会有大的改变。”王江峰说。

  (责任编辑:李 靖)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