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纳税最光荣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为国纳税最光荣

2011-06-28 08:46:50 来源:菏泽日报

  为国纳税最光荣

  

  ——记东明洪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兼党委书记余庆明

  

  中国菏泽网讯 “哪个公司漏交税款,一旦被查出来,经理就地免职!企业纳税,天经地义,纳税越多,越能证明企业做的大、做的好, 为国纳税最光荣!”这是东明洪业集团董事局主席兼党委书记余庆明今年年初在洪业集团财务工作会议上强调的主题。目前,洪业集团拥有洪业化工、方明化工、方明药业和方明建设四个二级集团公司,30多家子公司,固定资产120.5亿元,员工8000余人。2010年度,洪业集团实现销售收入50多亿元,上缴税金3.6亿元,成为全市民营企业第一纳税大户。

  

  志存高远   创办企业

  

  上世纪90年代初,余庆明还是一在建筑队长,俗称“包工头”。1992年底,东明县建委组建二建公司,当时的情况是:公司一无资金、二无设备、三无队伍、四无办公地点。当把组建公司的任务交给余庆明时,他毫不犹豫,果敢的接了过来。面对困难,他没有退却:先是民间四处招兵买马,优选建筑人才,组织起精兵强将揽大活,揽好活。经过三年多的卧薪尝胆,他把一个一穷二白的“四无公司”,经营成为拥有资产500万、年施工能力3500万元的经济实体。当建筑市场出现瓶颈,因规模小、竞争力不强、活源短缺、管理混乱而难与外地建筑公司竞争抗衡时,又是他大胆决策,先后兼并了东明县原建筑一公司和东明设备安装公司、东明县锅炉安装队,成立了东明县建筑工程总公司。

  

  短短的五年,公司业务全面覆盖县城各个角落,经济实力大增。为了组建企业航母,1997年4月,他主动联合全县10多家有资质的乡镇建筑企业,组建了山东方明建设集团,使企业由单一的建筑施工发展成为集建筑、设备安装、装饰装修、建材生产等多元化的综合性施工队伍。之后的几年间,他又对企业进行了规范性改制,使集团注册资金迅速达到1.1亿元,年建安量1.5亿元,创利税1800万元。

  

  审时度势    资本重组     

  

  余庆明的胆识表现最充分的是在跨行业经营上。1999年,他审时度势,在县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一举整体收购了资不抵债、频临倒闭的东明制药厂。针对当时药厂存在的问题,他三步“棋”走活了药厂。第一步,高薪聘请高科技人才。他千里访贤,三顾茅庐,请来了一批制药界的专家、学者。第二步,加大科研攻关和技术创新投入。科技兴企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很短的时间,产品由原来的十几种猛增到70余种,技术创新成果显著,通过了GMP达标认证,而且“东药”商标也被省工商局认定为“山东省著名商标”,经济效益大幅攀升。第三步,坚持“质量兴企”不动摇。紧紧抓住产品质量不放松,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质量保证体系。宁可让经济效益受损失,绝不叫药品质量降分毫。在数十次由省市药监部门的抽查中,产品合格率都达到了100%。

  

  如果说进入制药业他是“牛刀小试”,那么,并购化肥厂致力于打造完善的化工产业链更彰显余庆明的胆略和气魄。东明县化肥厂建设于上世纪70年代、曾为东明工业“老大”。进入新世纪时,由于负债累累、机制老化等原因已经停工停产4年,1000多名工人生活无着落。面对这样的烂摊子,完全是化工“门外汉”的他经过慎密思考后,毅然决然的接下来这个跨行业经营的“糟活儿”。在盘活了现有固定资产的同时,又注资2300万元,让企业运转起来。第二年,企业盈利1000多万元,使一个已经倒闭的企业重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接着,余庆明接管县环己酮厂,他冷静分析市场形势,带头出资并发动职工三次募集资金3亿元,改制成立东明县洪业化工有限公司。三年中洪业化工配套投资8亿元,在原来年产环己酮5000吨的基础上,将规模扩大为6万吨/年。之后,又根据发展需要,迅即上马了一个14万吨/年的己二酸生产线,使己二酸产品规模和产量在全国名列前茅。

  

  当前,洪业集团新项目建设方兴未艾,仅去年以来,集团就投资30多亿元,使二期煤焦化项目、己内酰胺项目、尼龙6聚合切片等项目相继落地建设。

  记者   臧宾    通讯员  刘清银

 

(责任编辑:正强)

发送短信DZHZSJB到10658666

订阅菏泽手机报 菏泽新闻早知道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