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抗旱灾,菏泽在行动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全力抗旱灾,菏泽在行动

2011-01-28 22:59:45 来源:牡丹晚报

  

  旱情日趋加重

  

  中国菏泽网消息 自去年9月26日至今年1月28日,全市平均降雨仅1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99%,已连续125天没有效降雨。受此影响,全市旱情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受旱面积较大。全市农作物普遍出现旱情,尽管市属河道部分河段及部分中小河道水量不小,但由于目前正值隆冬季节,气温过低,除前期已灌溉353万亩麦田以外,仍有612万亩农田冬小麦旱情尚未解除;二是旱情尚未成灾。据各县区上报情况及水文部门分析,目前还没有因旱发生大的灾害,没有引发严重的人畜饮水困难和城市供水不安全问题;三是旱情将日趋加重。根据省、市气象部门预测,全市最近两个月内仍然干旱少雨,旱情有日渐加重趋势。

  

  做好抗旱准备

  

  我市连续三年开展每年两次的农田水利建设会战,着力提升全市抗旱防汛能力,灌排体系进一步畅通,黄河水覆盖面越来越大。仅去年我们共疏浚中小河道50多条、治理田间沟渠8896公里,完成土石方1亿方,投资11.4亿元,为今年抗旱打下了坚实基础。从去年11月中旬至今,市水利局又组织全市9个引黄灌区实施了引送水渠道清淤应急治理,共清淤渠道256条,动土方1164万方,明显改善了灌区的抗旱送水能力。同时,按照“以井保丰、以河补源”的思路,狠抓机井建设,去年共新打机井5000多眼,维修旧井600多眼。特别是去年11月以来,新打机井1471多眼,修复旧井300多眼,其中今年以来新打机井476眼,全市机井数量超过13.1万眼,有效提高了抗旱保障能力。

  

  另外,为解决调水调沙带来的引黄闸引水能力下降这一难题,市水利局对引黄闸实施清淤开卡,先后对7座引黄闸的引水渠实施了清淤开卡,缓解了引水困难,增强了引水能力。

  

  备足抗旱资金

  

  旱情发展后,市水利局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把抗旱工作作为当前重点工作,同时积极开展抗旱检查督促活动,深入到县区、乡镇现场检查抗旱情况,并多次召开抗旱调度会议。1月7日,我市再次召开会议,进行全市总动员,市水利局派出4个督导组,分赴县区现场督导。1月20日,我市召开了全市抗旱工作会议,市长、分管市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进行抗旱工作总动员。当日晚上,市政府召开了第24次常务会议,专项研究抗旱工作,确定实行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包县区责任制,每一个成员包一个县区,并确定派出市政府抗旱督导检查组,市水利局每组配备一名科级干部作为联络员,组成9个抗旱督导检查组,每组包一个县区,对整个抗旱阶段进行全程督导,保证了抗旱工作顺利开展。

  

  为了确保抗旱工作顺利进行,我市按照“用统筹的办法保全局”的原则,市政府拿出2000万元专项用于全市的抗旱工作;各县区都列支不少于1000万元的抗旱专项经费,确保全市统筹用于抗旱的经费达到1亿元。

  郭 青

  

(责任编辑:正强)


发送DZHZSJB到10658666


订阅菏泽手机报 菏泽新闻早知道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