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旅游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最新热点>>中国新闻
周口店遗址现用火证据
2009-08-12 09:41:37   来源: 新京报   字体大小

  

  

 

 

 

    工作人员准备从碎石中挑拣化石

 

 

    工作人员从碎石中挑拣化石

 

 

    工作人员挑拣动物化石

 

 

    昨日,周口店遗址,工作人员从碎石中挑拣出动物化石。摄影/记者 杨杰

专题:周口店猿人洞重启发掘

    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抢救性清理发掘有了阶段性进展,其中出土了灰烬、烧骨、炭屑等一些文化遗物、遗迹。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称,这为“北京人”用火增添了新证据。此外,这次发掘出土了脊椎动物化石数量近千件。

        遗址内部发现灰烬

    

    

    早在上世纪30年代,我国科学家就提出了“北京人”已开始“用火”的论断,但后来有国外学者对“北京人”是否能够用火存在怀疑,他们认为周口店遗址中发现的灰烬不是来自遗址,可能是自然火。

    

    

    这次出土的灰烬、烧骨、炭屑等文化遗物、遗迹,为“北京人”用火增添了新证据。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高星介绍,因为这些遗物、遗迹都来自发掘层面,属于遗址内部,这也为科学研究提供了新依据。

    

    

    高星说,从6月24日正式发掘至7月13日,发掘队完成了猿人洞西壁剖面发掘区的布方、地形测量和第1-10水平层(每20厘米为一个水平层)的清理发掘。

    

    

     人工石制品已发现数十件

     

     

    此次,发掘发现了一批具有重要科学价值的脊椎动物化石和文化遗存,主要出土于第3层和第4层上部。脊椎动物化石数量近千件,其中大多为小型啮齿类、食虫类和鸟类化石。大中型动物化石材料基本为残破的牙齿、肢骨等。

    

    

    经初步鉴定,出土动物化石种类包括猕猴(上颌骨1件)、熊(完整犬齿1件、臼齿1件)、鹿(上颌骨2件及零散牙齿数枚)、鬣狗(粪化石多枚)、啮齿类(上下颌及零散牙齿、肢骨等多件)、食虫类(上下颌及零散牙齿数件)、鸟类(上下颌及零散牙齿、肢骨等多件)。

    

    

    在石制品方面,目前已经发现人工性质明确的石核5件、石片37件、石锤5件、刮削器5件、砍砸器2件、断块6件以及疑似石制品118件。

    

    

(责任编辑 李靖)

  打印】【关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图文频道

向流浪儿童献爱心

集中整治交通安全隐患

爱心服务队清公园垃圾

志愿者骑游全省宣传

红袖治安宣传队员上岗

104岁老人穿针引线

莫拉克致九百万人受灾

周口店遗址现用火证据

 

 
论坛热帖
菏泽新闻
·农副品加工基地建设观摩·市两办发文改进会议活动
·贾凤英调研国防法规落实·巨野县委书记刘贞坚专访
·各类学前班今秋一律停办·男子绑架并杀害情妇丈夫
·妻子竟因打呼噜杀害亲夫·“流浪男孩”与父母团聚
·鄄青年黄河救人不幸溺亡·“免费中奖”骗局何时了
·我市钢材价格创年内新高·郓城县涉农补贴惠及百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成功案例 | 站内导航 | 本网动态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新闻登载许可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08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