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垫反倾销降临东南亚?越南1000%、泰国773%——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床垫反倾销降临东南亚?越南1000%、泰国773%

2020-04-07 09:23:39 来源:
 

  美国时间2020年3月31日,七家床垫制造商和两个代表美国床垫生产工人的工会宣布,他们已向美国商务部提出七项反倾销以及一项反补贴税申请,指控来自8个国家的进口成品床垫的不公平贸易给美国床垫行业造成了“实质伤害”。

  此外,还对从中国进口的床垫提出了反补贴调查申请。

  此次提出反倾销和反补贴申请的床垫制造商和协会分别是:

 Brooklyn Bedding(布鲁克林床上用品公司)

  科丝娜床垫(Corsicana Mattress Co.)

  Elite Comfort Solutions(精英舒适解决方案公司,礼恩派旗下)

  FXI公司

  Innocor公司(与FXI为同一家公司)

  Kolcraft Enterprise

  Leggett&Platt(礼恩派)

  两大工会分别是:Teamsters Union(美国卡车司机工会)和United Steelworkers(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

  1

  借道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

  也要小心了?

  从2018年开始针对中国床垫出口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之后,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借道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出口欧美。今日家具的数据也表明,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出口额出现了大幅增长。

   

  但这种情况并没有持续多久。美国已经注意到来自越南的床垫等产品出现暴增,并且意识到很多是来自中国市场的转移。一些商界人士也提醒,越南同样面临着一定的不确定性。

  今天,终于分企业“反应过来”了,将反补贴/反倾销的招数带到了东南亚国家。在此次对7个国家的倾销幅度认定上,越南也是达到了最高的1008.28%,也就是低于市场价格10倍的倾销幅度。

  当然中国也没能避免,只不过对中国企业所提出的是“反补贴调查”。

  目前,包括喜临门顾家家居、敏华控股等诸多龙头企业已经早早布局东南亚,梦百合则布局塞尔维亚,中国家居企业的出海之路,看来并不会一帆风顺。

  备注:反倾销(Anti-Dumping)是指对倾销的外国商品除征收一般进口税外,再增收附加税,使其不能廉价出售,此种附加税称为“反倾销税”;反补贴(Anti-Subsidy)是指针对补贴行为而采取必要的限制性措施。包括临时措施、承诺征收反补贴税。

  2

  “老面孔”居多

  反倾销/反补贴原来是老把戏?

  在美国对中国多次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中,以上这几家公司已经成为“老面孔”。例如,2018年10月10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华床垫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时,提起该请求的公司中同样出现:

  科丝娜床垫(Corsicana Mattress Co.)、Elite Comfort Solutions(精英舒适解决方案公司,礼恩派旗下)、FXI公司、Innocor公司、Kolcraft Enterprises Inc.以及礼恩派。

  实际上,一些公司作为美国进口床垫领域的利益相关企业,通过不断向商务部提出反倾销/反补贴的调查申请,一方面试图阻碍、延缓进口床垫对其在美国市场的业务冲击,另一方面若反倾销/发补贴的调查结果最终成立,作为提起调查方的美国公司将在接下来的罚金或惩罚措施中受益颇多。

  正如在橱柜反倾销领域,由20多家美国橱柜制造商的橱柜领域有美国橱柜联盟(American Kitchen Cabinet Alliance),也是发起针对中国橱柜和浴室柜等产品的常见主体。

  美国国际睡眠产品协会(ISPA)在向其成员的提示中指出,该申请书已经递交给美国商务部(DOC)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USITC)。

  并表示,反倾销案的问题是进口产品是否以倾销价格出售。如果是这样的话,美国商务部将指示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对来自目标国家的未来进口产品征收反倾销税。

  不过,从提出调查申请到最后执行,中间起码还有一年的时间要走。一般来说,根据美国的司法程序,要先由美国商务部正式宣布接受调查申请,调查是否违反了相关贸易政策。

  在确认的情况下,还需要通过没干过国际贸易委员会(ITC)的最终裁定,最后方能实施,历时近1年时间。例如,在2018年针对中国的床垫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中,时间表如下:

  不过,在CVOID-19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当下,美国国内情况也不容乐观。在这个亟需全球协力应对疫情的档口,床垫产业也不得不重新审视发生在中国的产业危机再次在越南发生。而越来越严重的“逆全球化浪潮”,也成为一个不得不开始重视和思考的问题。(来源:今日家具 作者: 高单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