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大湾区陶瓷企业落户广西藤县——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16家大湾区陶瓷企业落户广西藤县

2020-04-07 09:00:42 来源:
 

 

“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和“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广西藤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借助“东融”时机,全面对接大湾区,瞄准东部地区陶瓷产业精准招商,拓展产业转移成果。

  走进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区的广西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声隆隆,只见精美的瓷砖源源不断地从自动化生产流水线上传送出来,厂房内运输叉车往来穿梭。整个园区一派蓬勃发展的景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现已恢复了往日的繁忙。

  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区是早期引入东部地区的产业园区之一,近年来不断发展壮大,目前该园区已签约入驻的陶瓷企业超九成来自大湾区。截至2019年底,该园区已有欧神诺、蒙娜丽莎等26家陶瓷企业及陶瓷行业配套企业入驻,已投产企业有16家,总投资额超133亿元。

  藤县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初步探明的高岭土储量约6.7亿吨,可供200条生产线使用150年以上。“从这里通过水运将产品运往东部沿海及东北地区,物流成本仅为公路运输的五分之一。”广西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殷晓春告诉记者。

  藤县坐拥“水陆空”三位一体的交通网络,距西江黄金水道仅5公里,离通达3000吨货轮的赤水港码头20公里,进入赤水港码头的铁路已经建成并通车。

  除了区位优势外,优化营商环境是藤县“筑巢引凤”的一大抓手。藤县“一站式”服务令入驻企业印象深刻。“一般而言,建一个陶瓷厂需要两年时间,但欧神诺在藤县的生产基地只用了10个月。”殷晓春说。

  在招商引资中,藤县严把入园企业关,鼓励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孵化产业,将“生态+”理念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力争将园区打造成高端的、具有全国示范性的“南国新陶都”。

  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藤县提高了中和陶瓷产业园区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同时环境硬约束也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广西新舵陶瓷有限公司是园区产品创新的“拓荒者”,公司组建研发中心,积极谋求产业升级,开发低成本原材料深加工技术。不久前,公司建成新舵陶瓷研发中心和欧神诺陶瓷研发中心,不仅提升了陶瓷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整体技术水平,更增强了园区的核心竞争力。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规划出台,以及西江机场、南广高铁和赤水铁路延伸线、赤水港等基础设施项目的建成,拉近了藤县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距离。下一步,藤县将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改变珠三角地区过去“前店后厂”的发展模式。“未来,我们将建成集陶瓷生产和陶瓷配套服务于一体的高标准陶瓷专业园区,继续将藤县陶瓷产业做大做强,打造高端的‘南国新陶都’。”藤县县委书记黄东明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