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省会“一城独大”的背后:中小城市人口加速“逃离”——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中西部省会“一城独大”的背后:中小城市人口加速“逃离”

2019-12-05 08:41:59 来源:
 

本文共3881字,阅读大约需要13分钟。对于内陆省份而言,发展经济不可避免要走“先富带动后富”之路,即先培育出一个可与东部沿海城市相竞争的城市,进而带动周边区域发展。目前,中西部省份的发展模式多是单核心发展,并且单核化水平还在不断上升。其中拥有武汉的湖北是单核发展特征最显著的省份,陕西、河南等省份也提出要做大做强省会城市,并将全省资源向省会集聚。在此背景下,这些单核省份内各城市人口分布会持续变化,进而对省内各市住房需求基数带来巨大影响。今天,我将以湖北、陕西及河南三省为例,来探讨此类省份人口聚集和人口流动情况,以此量化认知中小城市人口减少的严重性。

经济发展:武汉、西安、郑州在省内一枝独秀

首先从经济层面来看,单核发展省份的核心城市(省会城市)的经济发展和收入水平一般明显会领先于三四线城市。

以湖北为例来看,GDP指标方面,武汉在2018年的生产总值为14847.29亿元,而第二名襄阳还不到武汉的30%;并且,武汉是湖北省中人均GDP唯一超过10万元的城市,其他城市中有9个城市的人均GDP不足武汉的一半;收入上,武汉同时遥遥领先于省内其他城市,黄冈、随州等四市在2018年的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还未突破3万元/人。

经济发展和收入水平巨大的差异,使得湖北流动人口向武汉集聚,武汉也因此成为湖北常住人口唯一破千万的城市。

陕西和河南亦是如此。

陕西和河南的中心城市自2015年来一直位居全省首位,并且占全省的比重还在逐年上升,其中陕西中心城市西安2019年上半年GDP的全省占比更是高达35.6%,经济首位度更高。

如此明显的经济发展差异使得省内流动人口向中心城市聚集,2018年两市的常住人口也都突破千万,成为省内常住人口最多的城市。

由此可见,在单核发展模式下,核心城市已经具备了吸纳人口的先决优势,虹吸全省的流动人口向省会城市聚集。

人口分布:省会城市人口首位度逐年提升

在当前人口结构分布上,由于人口基数不同,三省区域结构分布差异较大:

湖北和陕西的中心城市仍然一枝独秀,武汉和西安的常住人口数量都在1000万以上,与省内第二名的差距也接近500万,人口首位度较高。

河南人口区域分布较散,主要因为河南有7个常住人口在600万以上的城市,南阳、周口、驻马店等均是人口大市,并且中心城市郑州常住人口数量刚在2018年突破1000万,与第二名南阳的差距仅有12万左右。

结合前一节内容来看,三省省会城市的经济首位度逐年上升,说明经济要素也在进一步向核心城市聚集,在此影响下,三省人口的单核聚集状态愈加显著。

从近两年三省中心城市常住人口占全省的比重进行分析,得益于人才政策,三个城市2018年常住人口增量都在10万以上,人口聚集度较上年均有所上升。

其中,西安的上升趋势最明显,2018年底陕西省26%的常住人口都聚集在西安,较上一年增加了0.8个百分点,武汉和郑州则表现稍弱,分别上升了0.2和0.3个百分点。

省内人口不断向中心城市聚集,导致该省一些城市的常住人口数量增长也在持续放缓,甚至有的城市常住人口数量已出现下降趋势。

以河南为例,2018年全省18个省辖市中仅有郑州和洛阳的常住人口增量在5万以上,其余城市的增量均在5万以下,其中濮阳、南阳及周口3个城市的常住人口数量已经出现下降。

对比各城市的常住人口增长率和全省平均水平来看,有10个城市的人口增长率是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除三个负增长城市外,三门峡、济源等城市也明显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人口增长十分缓慢。

人口迁徙:向省会加速集聚,中小城市吸引力下降

在近年来人口跨省流动不断减少的情况下,湖北、河南及陕西等省份都承接了较多的人口回流,其中湖北在2017年省内流动的比例已经超过5成,较2013年上升了16.5个百分点。

但由于省会城市的做大做强,回流人口多向中心城市聚集,省内其他中小城市从中受益甚少。湖北、陕西及河南表现均是如此。

1)湖北:省内4成流动人口向武汉聚集,十堰、襄阳等城市人口吸引力持续下滑

首先,来看湖北。根据2017年流动人口调研数据统计显示,湖北省流动人口多是在省内流动,占比超过5成。

省外流动方面,经济较为发达的广东、江苏、上海、浙江以及北京成为湖北省外出人口主要的流入地,但这些省份的比例都不高,均低于10%。

省内流动方面。数据显示,2017年湖北流动人口中流向武汉的比例高达21%,远超过第二名十堰市的占比。

进一步对比2013年和2017的流动人口数据,会发现武汉市对省内人口的吸引力还在提升,至2017年,省内流动人口中有41.3%的比例都流入了武汉,这表明湖北省内流动人口高度聚集于中心城市武汉。

同时,武汉对省外城市人口的吸引力也在变强。2017年在流入武汉的外来人口中,26%来自外省,比例较2013年提升了两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湖北省内的其他多数城市人口吸引力却在下降,其中十堰、襄阳表现较为显著,2017年流入的本省流动人口占比相较2013年分别下降了3.4个百分点和7.8个百分点。

不过,也有一些城市人口吸引力上升,表现较为突出的是宜昌。一方面是由于宜昌距离武汉较远,受到的虹吸效应较弱。

另一方面,该市的人均GDP和居民可支配收入在省内仅次于武汉,在2016年更是被确立为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人口吸引力也因此倍增。

2)陕西:超6成流动人口选择在省内流动,西安占比最高

陕西的人口流动方式更是以省内流动为主,占比超过6成,明显高于湖北和河南。在对省内人口的吸引力上,中心城市西安仍旧排在第一位,2017年比例达到36%。

虽然省内人口也在进一步向西安聚集,但是西安的优势并没有持续扩大,比例上涨最多的是另一城市榆林。

在2013年~2017年四年间,榆林吸纳省内流动人口的比例上升了14个百分点,2017年占比仅比西安低2个百分点。

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榆林工业发达,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是西安的两倍,因此对以从事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流动人口来说,榆林的吸引力不亚于西安。

除了榆林和西安外,其他城市的比例多数呈现下降趋势,人口吸引力持续下滑,如咸阳,2017年比例较四年前下降7个百分点。

在跨省流动方面,陕西外流人口更偏向于流向周边省份,如宁夏、内蒙古、甘肃等,占比相对较高;由于陕西和三大城市群的距离比较远,因此去往三大经济区的比例相对湖北和河南来说比较低,如占比最高的浙江,比例也仅为2%。

3)河南:流动人口主要向省外流出,南阳等多个城市人口吸引力下滑

河南省流动人口主要是跨省流动。

根据2017年全国流动人口调研数据显示,有7成左右的河南流动人口都是选择外流,北京、天津、上海、苏州等经济发达的城市是主要流入目的地,占比相对较高。

而在省内流动方面,趋势和湖北较为相似:

省内流动人口也在加速向中心城市聚集,2017年选择在郑州生活工作的河南省内流动人口的比例已经达到40%,是该省流动人口的首选城市。

不过,就整体来看,郑州吸引的河南流动人口比例仅占12%,明显低于西安和武汉的21%,对人口的虹吸能力有待加强。

对比三市的经济首位度和人口首位度的差距就不难找出原因,在经济要素和劳力资源分散的背景下,郑州难以整合全省资源发展,收入水平较省内其他城市就没有明显的优势,加之河南靠近全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群——长三角和京津冀,进一步削弱了郑州的吸引力。

此外,副核心洛阳对流动人口的吸引力也在上升,但相比郑州差距较远。

其他城市的比例也多呈现下降趋势,特别是南阳,2017年占比仅为5%,较2013年下降了3.4个百分点,人口吸引力逐渐变弱。

未来趋势:人口高度向核心城市聚集

通过分析湖北、陕西及河南三省的人口聚集现状,我们可以看出,这类单核发展省份人口基本向中心城市集聚,先是周边城市的常住人口逐渐减少,进而吸引距离较远城市的人口,最终将会形成该省常住人口高度聚集在中心城市的格局。

这种格局对于要发展的内陆省份来说是必然的,想在劣势之下追赶沿海地区,就必须举全省之力来发展一个核心,当核心城市发展到一定水平后,才能带动整体区域共同发展。

虽然多数中小城市面临人口减少的问题,地方政府也有意于缓解矛盾,但是在中心城市经济发展与东部省会尚有较大差距的情况下,中西部省会仍会“以人才为本”,出台一系列人才引进政策、放宽落户门槛、提高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加速聚集省内人口。

在这样的背景下,多数中小城市会与中心城市的发展差距持续拉大,人口吸引力持续下滑,人口常年处于净流出状态,常住人口也会持续减少。典型如河南南阳、周口,2018年常住人口较上一年分别减少3万和8万。

就房地产市场而言,这种持续减少的人口无疑会导致购房需求增长乏力,在未来楼市的支撑需要依靠内生需求的背景下,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也会因此受到较大影响。

不过,也有一些城市表现不同,如湖北宜昌、河南洛阳和陕西榆林等。

这些城市虽然和省会城市有一定的差距,但在本省内属于经济强市,如榆林的工业就十分发达,洛阳的GDP在省内仅次于郑州,宜昌的收入水平较武汉差距最小,并且洛阳和宜昌还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中被定位为区域性中心城市,进一步增强对省内人口的吸引力,这对当地的房地产市场需求侧也是一大利好。

而对于中心城市来说,要做大做强,就必须提升经济首位度,首先就需要加速聚集省内人口资源,提升人口首位度。

从西安、武汉和郑州的例子来看,人口首位度低的郑州,经济首位度提升明显不如西安,对省内流动人口的吸引力也明显偏弱。

为了加速追赶东部核心城市,武汉、西安和郑州三市近两年均有人才政策出台,城市常住人口增长也在近年来都取得了不错的表现,特别是西安,当前常住人口更是已突破千万,经济首位度和人口首位度均有明显的提升,城市竞争力也有明显的上升。

这些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也在人才政策的利好下迎来大量的置业需求,市场规模也一直保持在高位。

我认为,未来随着这些核心城市不断壮大,对人才的虹吸效应还将继续增强,置业需求也会保持较为充足的动力增长,市场前景较为乐观。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