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重点城市房价软着陆——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2020年重点城市房价软着陆

2019-11-29 09:25:31 来源:
 

“2020年重点城市住房市场总体先抑后稳,房价有望实现软着陆。”

近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发布2019年11月《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预言。

这句话翻译一下就是:房价要下跌了,不是硬着陆暴跌,而是软着陆缓跌!

报告分析原因有三个:

一是这轮房地产景气周期接近尾声。本轮房地产景气周期,房价上涨持续时间长,总体涨幅巨大,一二三四线城市轮动特征明显。但自2019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三四线城市加入到房价下降的行列,表明始于2015年底的本轮房地产景气周期趋于尾声。

二是尽管经济增速下滑,但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仍然存在,房价即使下降也仍存在一定支撑。

三是住房调控政策基本见底,调控政策及融资条件均存在边际性改善的可能。

这些因素可能共同促成房价的软着陆。

报告还披露:“近一年核心城市住房增值率,要远低于同期物价上涨率和存贷款利率。”

也就是说,核心城市房价的涨幅,没有赶上通货膨胀,更不如将存款存在银行利率高。

高位进场的炒房客,这下受到了现实的“毒打”,每分每秒损失的都是真金白银,现在忍痛割肉降价出售,可能还没有人愿意接盘。

社科院还预测:

一线房价总体先抑后稳,个别可能上涨。

二线城市涨跌并存,但大起大落可能性不大。

三四线城市总体下跌。部分行情启动较慢的三四线城市,借助于货币化棚改余热,房价也仍可能上涨。

02

社科院预测之后,还给出了可能影响未来房地产决策方向的建议。

1、调控政策稳定:限购、限贷等核心的住房投资需求管控政策,仍应保持相对稳定。

2、不出台刺激性购房政策:房地产政策的调整优化应坚守“房住不炒”的底线,坚持避免出台刺激购房政策。

3、防止货币之水流入房地产:同时,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保持房地产信贷规模稳定,稳定房地产市场,需要从宏观上维持货币供应量的相对稳定,避免大水漫灌或过度紧缩。

在坚持差别化信贷的前提下,加强对各类融资手段的用途管控,避免借其它用途融资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4、因城施策,稳定房价:落实完善因城施策方略,明确地方政府稳定市场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各城市政府稳定房价的主体责任与上级政府的监督指导责任。

对于局部房价的异常上涨,实现及时预警和“露头就打”。房价短期波动较大的区域,还可进一步明确稳定房价的短期数量目标。严格防止个别城市以“因城施策”之名出台刺激购房政策。

社科院在2015年底曾发布类似报告,预言2016年房价可能出现“断崖式下跌”,结果却未能成真,那次预测结果被网友调侃为“反向参考”。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社科院当时在报告中的建议,实实在在反映出政策的风向。当年的建议是:

2016-2017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应锁定三大目标:

去库存,实现销售大幅增长

防风险,保持房价增幅在合理水平,防止大起大落,防止违约风险

让房地产投资恢复到正常水平

应当继续降低住房交易环节税负,实施出台按揭贷款利息抵扣个人所得税政策

因此,仔细研究今年社科院报告的建议后发现,如若经济态势尚可,中央不重提房地产这个“夜壶”,2020年的房地产很大概率延续今年的态势,还在冬天!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