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新房领涨 调控放松可能性不大——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秦皇岛新房领涨 调控放松可能性不大

2019-05-17 15:58:15 来源: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4月70城房价数据显示,4月市场继续延续“小阳春”态势,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幅扩大。其中,秦皇岛以1.8%的环比涨幅领涨70城新房市场,西宁以2%的环比涨幅领涨70城二手房市场。

  有观点认为,信贷政策宽松导致价格上升。对于钱是否流进了楼市的疑惑,央行近期回应表示,“目前从统计数据上看,还没有看到明确的指示情况。”

  对于未来的政策走势,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房地产调控政策放松的可能性不大。

  秦皇岛领涨新房市场,西宁领涨二手房市场

  从70城市新房市场表现来看,新建住宅出现了最近4年最高的67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仅赣州、韶关两个城市出现环比下调。

  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0.3%、1.1%和0.4%。

  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秦皇岛以1.8%的环比涨幅领涨全国。4月新房明显上涨的城市还有重庆、昆明、北海、广州、西安、杭州、济南、武汉、洛阳,环比分别上涨1.2%、1.2%、1.2%、1.1%、1.1%、1%、1%、1%、1%。

  从二手房市场看,4个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和深圳分别上涨0.6%、0.5%和1.1%,广州下降0.4%。此外,31个二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6%,涨幅回落0.6个百分点。35个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6%,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

  西宁的二手房价格以2%的环比涨幅领涨全国。4月其他二手房上涨明显的城市还有呼和浩特、唐山、秦皇岛、南宁、厦门、乌鲁木齐、太原、深圳、洛阳等。

  钱流进房地产了吗?

  对于4月房价继续上涨的原因,有分析认为,信贷政策宽松叠加人才政策是房价小阳春的主要原因。“信贷宽松下,部分城市前期跌幅大,购房者在市场炒作下怕踏空,入市量提高后,价格开始出现上浮。”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

  央行公布的4月数据显示,在主要分项都较去年同期和上月明显回落的情况下,居民中长期贷款保持了较高增量,4月新增4165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622亿元,比上月仅少增440亿元。

  那么,新增信贷是否大部分进入了房地产市场?

  “大家关心的(居民贷款大部分)是不是进股市、进房地产了,目前从统计数据上我还没有看到明确的指示情况。”央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张文红近日在央行的媒体通气会上表示,4月末住户贷款同比增长17.3%,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0.3和2.3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同比增长17.5%,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了0.1和1.9个百分点。从增量上来看,住户贷款前4个月累计增加了2.3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略有多增,多增500多亿元。4月住户贷款增加5258亿元,同比少增26亿元。

  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表示,今年以来在部分地区,尤其是个别的城市,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一些苗头性的变化。人民银行一直在密切跟踪监测,相关主管部门也加强了对相关城市政府的指导,进一步落实城市政府的主体责任。

  ■ 延伸

  4月房地产投资表现强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数据显示,多项宏观数据表现低于预期。不过,房地产表现“抢眼”。

  4月房地产投资保持高位。2019年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4217亿元,同比增长11.9%,增速比1-3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

  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是拉动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力量。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房地产投资的韧性与当前高度依赖期房销售的经营模式有关。“但随着期房交付时间的逐渐临近,竣工速度将被动上升。2019年以来竣工面积降幅已经出现收窄的迹象。到2019年下半年,竣工节奏的加快和新开工节奏的放缓可能给房地产投资带来下行压力。”鲁政委表示。

  1-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4208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3%,降幅比1-3月份收窄0.6个百分点。1-4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52466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1-3月份提高3个百分点。

  “今年1-2月销量增速大幅回落至2.8%。但随着地方政策边际放松频现(如人才引进等)及落户宽松政策的提振、流动性宽松逐步兑现,3、4月成交迎来改善。”中泰证券认为,预计2019年城市间分化将继续加深。一方面,多重利好下,一二线成交回暖好于预期;另一方面,棚改货币化安置力度走弱和高基数效应,三四线量价水平依然面临下行压力。

  申万宏源总体评价表示,去年四季度以来地方因城施策放松,以及2019年棚改下行压力滞后的影响,导致3、4月基本面数据尤其是投资、新开工增速创新高,比较超预期。“4月商品房销售、开工、投资再创新高,预计5月小幅回落。”

  ■ 展望

  “今年不太会再有刺激房地产的政策”

  房地产超市场预期,成为托底中国经济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有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房地产不仅没成为拖累中国经济的因素,反而成为了经济稳定的关键。从目前的销售、开工、到位资金、库存来看,房地产或仍将托底中国经济企稳回升。”

  业内如何看待未来房地产政策的走势?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近期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外界关心的房地产政策,今年不太会再有刺激房地产的政策。现在的房地产调控实行一城一策的政策,不会有全国性大调整的政策。不过,如果人民币出现大幅贬值的话,对于资产价格可能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今年需要防范这方面的风险。

  评级机构穆迪近期在谈到中国房价表现时表示,受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推动,在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房价上涨势头依然强劲。但是,在房价持续强劲上涨的情况下,调控措施不大可能放松,因此穆迪预计年内房价涨势将放缓。尤其是,穆迪预计地方政府将继续微调其各自的调控措施来控制房价上涨以稳定房价。

  在近期央行的媒体通气会上,邹澜也表示,2019年央行还将继续严格遵循“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以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坚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