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楼市“小阳春”? 值得商榷——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广州楼市“小阳春”? 值得商榷

2019-04-19 10:41:38 来源:
 

年初楼市似乎出现了一些起色。

  根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今年1-3月,国内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0.9%但降幅比1-2月时收窄了2.7个百分点,出现了企稳迹象。价格方面,3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二线城市环比上涨0.6%,三线城市环比上涨0.7%。

  单看广州,今年3月的网签销量达到9174套,同比去年3月增幅超过40%。而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3月广州一手住宅价格上涨0.8%,二手住宅价格下降0.5%。

  春节后的广州一手房市场开始变得热闹,笔者在3月看盘的过程中也发现,在一些规模楼盘,节假日看房群体多了起来,人气有渐旺的势头。

  2017年3月广州调控政策曾规定非广州户籍购房需满5年社保,已售房屋取得产权证满两年方可上市交易。如今政策出台满两年,不论是非户籍人群还是受限的存量房屋,都逐步取得了入市交易的资格。

  与此同时,有机构调研显示,广州房贷利率出现回调现象,尽管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二套房贷利率上浮10%-15%仍是普遍现象,但也有部分银行在特定条件下允许以5%的较低水平进行办理,且放款速度有所加快。

  楼市形势似乎出现了再度变热的迹象,市场对于今年二季度也开始期待。但广州楼市“小阳春”行情真的来了吗?恐怕还值得商榷。

  从市场成交来看,尽管3月“硬气”了一把,成交量也超过9000套以上,但进入4月后,成交量已明显出现了下滑。

  网易房产数据中心统计显示,其中4月首周(4月1日至7日)成交1313套,环比减少60%,4月第二周(4月8日至14日)回升了27%至1674套,合计4月前14天的成交量仅为2987套,降温的势头也比较明显。

  另外,广州一手市场的新增供应在4月也开始回落。克而瑞监测显示,商品房新增供应已经连续4周出现下滑。

  过去几年,广州一手住宅市场供求比基本平衡,但在新增供应出现削减的情况下,成交量也会持续受限。结合去年广州土地出让的时间分布来看,新增住宅供应的增加可能还要再等等。

  而从政策层面来看,去年广州曾对部分政策进行调整,但楼市调控政策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变化,仍旧严格执行。也正是在政策的作用下,市场并没有出现真正的“井喷”行情。

  一直以来,“小阳春”“红五月”“金九银十”“年底翘尾”等形容词,都是用来描述一年内不同时间节点楼市的火热局面。但时至今日,房地产市场回归居住属性的大方向并未改变,“房住不炒”的定位始终贯彻。

  对于购房者而言,在进行决策时仍应以真实居住需求为导向,摒弃投机思维,在市场火热时不应冒进,在市场平淡时不要灰心。

  南方日报记者 葛政涵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技术服务QQ:284955423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