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水质硬 安装“净水”来解决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家里水质硬 安装“净水”来解决

2018-07-31 09:25:13 来源:

  近日,不少读者咨询本报微信公众号“戎姐看房”:家里水质硬,水壶水垢严重,需要安装哪些净水设备?商家推荐前置过滤器、净水机、净水器、软水机、纯水机,到底买哪一种靠谱?不同的净水设备作用有哪些不同?过滤后的水能直接饮用吗?针对读者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记者走访市场并采访了相关专业人士。

  专业人士介绍,前置过滤器、软水机、净水器、过滤水壶等,共同组成一套家庭净水系统,这些设备会把自来水一步一步过滤成可以直接饮用的水。家庭净水系统安装设备越多、越完整,净水效果越好。但出于地区水质、经济承受能力、个人喜好等条件的不同,并不是每一个家庭都需要安装一整套完整的系统,业主们可以根据自家情况自行搭配选用净水设备。

  A “前置”前期粗过滤

  “我家新交房的小区里,邻居们最近都在安装前置过滤器,这种设备是否必要?主要能起到什么作用呢?”近日,一位读者咨询本报记者。

  前置过滤是最初级的过滤器,滤掉的是泥沙、铁锈等一些体积较大、肉眼可见的杂质,没有其它更细致的过滤作用,比如重金属和细菌。

  这些杂质可能是老化的市政管道生锈、大块的水垢脱落、二次增压水箱里的泥沙等。“前置过滤器直接安装在水表后,是家里净水系统的第一道保护伞。”某品牌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在日常使用中,业主很难区分自己家是住在市政管网供水的前端还是末端,供水管网的粗细、压力、使用时间、使用材质等一概不知。如果是粗管网、压力较大且使用多年的管网,一般铁锈、杂质较多,且一旦遇到管道维修、小区水表整改之类的工程,对日常用水影响较大。前置能对家用器具起到最基本的防护作用,因此建议有条件进行安装。

  太原市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前置过滤不是一定需要安装,但住在老旧小区和二次增压的高层住宅的用户,装一个也很方便。定期对前置中的杂物进行冲洗,能够提高过滤自来水管道中大块杂物的效果,延长屋内的热水器、地暖等设备的使用寿命。否则,大块头的杂质直接进入室内热水器、智能马桶等能储水、加热的家用电器中,可直接导致出水小、杂质多损毁电器元件等。”

  记者在卖场走访时了解到,家用自来水前置一般选择不锈钢滤网、带反冲装置的前置过滤,不锈钢滤网在用一段时间以后洗干净可继续使用,不需要频繁更换滤芯。

  而反冲装置,是隔一段时间把反冲装置的阀门打开,水就会从反方向冲洗滤网,把过滤的杂质自行冲洗出来。“如果水质好一些的地区,反冲会冲出一些细小的沙粒。而水质不太好的地区,会冲出很多黄黑色的污水,直到排水变成干净清水,才能标志着冲洗完成。”

  还有一种自动冲洗的前置过滤器,这种装置需要安装电源,自动清洁过滤器中的杂质。这种设备安装时比较麻烦、造价高,选用家庭较少。

  B 中央净水机出水不可直饮

  不少打算安装净水装置的业主表示:净水设备种类和作用类别繁多、价格差距颇大,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很多销售人员特别推荐净水机、软水机等价格较高的过滤水机器,这些机器核心作用是什么?过滤后的水可以直接喝吗?

  记者了解到,中央净水机过滤效果比前置过滤器更细,当前置过滤器过滤完泥沙等杂质后,净水机可以过滤掉部分细菌和部分重金属,但水质不能保证完全安全,还有部分重金属、水碱及其他有害物质无法被过滤掉。

  净水机净化过的水可以用做厨房用水,例如洗菜、洗碗等,但不可以直接饮用,最好是烧开后再饮用。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净水机价格基本都在千元以上,体积较大,不适合小户型家庭。

  虽然净水机使用时不通电,但是为了保证一定的用水量和水管出水压力,所以机器体积有必要大一些。由于这种装置出水不是入口的水,且价格也较贵,很多家庭选择不安装。

  C 软水机的水只“保”卫生间

  和净水机经常混淆的还有软水机。很多家庭发现热水壶使用时间一长就会出现水垢,这是由于水中矿物质多、水质硬所致。软水机的作用就是软化水质,避免水垢,保护地暖、热水器,以及智能马桶等的使用,并延长机器寿命。

  需要注意的是,软水机不同于净水机,软水机处理是需要加软水盐进行作用的,处理过的软水矿物质少,但钠离子增多,高钠水对人体有害,最好不要饮用。大多数家庭中,软水机只处理卫生间用水,而不处理厨房用水,也就是说,不处理“入口”的水。此外,还有一种无盐软水机,不用盐进行物理软水放水,可以饮用,设备需要上万元。一位业主表示,安装软水机后,头发洗后不易打结、皮肤光滑、衣服柔软、毛巾蓬松。

  业内人士表示,“软水机在一个家庭中不是必备,机器价格偏高、体积偏大,不太实用。

  使用者可根据自己所在地区的水质进行选用,不是所有水质地区都需要安装软水机。此外,如果购置高端洗衣机、洗碗机、洗菜机等设备,可以购买自带软水功能的机器,不需要额外安装软水机。如果打算安装软水机,在装修前期水单改造时需要预留电源插座。”

  D 净水器出水可直接饮用

  在厨房水槽旁安装的“净水器”,通过过滤可以直接饮用。

  “这也是大家所熟知的净水器。”某品牌橱柜设计师赵强表示,一般情况下,通过净水器处理后的自来水基本能满足饮用需求。

  净水器净化档次分三种,有微滤、超滤、RO反渗透。微滤、超滤都滤得不太彻底,反渗透可以把矿物质都滤掉,这样过滤的水入口最安全。

  如果能配合活性炭使用,基本可以把水中的杂质处理掉,处理完的水可直接饮用。记者了解到,部分具有反渗透功能的净水器也叫纯水机。

  “很多家庭认为只安装净水器就可以了,但如果有条件最好安装前置,经济宽裕的家庭还可以再搭配安装净水、软水机,这样可以节省末端净水器的耗材,减少末端净水压力,另一个就是末端净水只够喝水,其它生活用水完全无保障,安装其他净水设备可以满足生活用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