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值引央行决策层表态,经济?房价?全都要保!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人民币贬值引央行决策层表态,经济?房价?全都要保!

2018-07-10 09:32:31 来源:

人民币贬值,决策层纷纷表态

6.3、6.4、6.5、6.6,现在是6.7!

仅仅75天时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就从6.26贬值到6.72,累计贬值幅度超过7%,不但将去年四季度的升值部分全数抹去,并创下2017年8月8日以来的新低。

自4月中旬以来,上证指数连续跌破3100、3000、2900、2800这些整数关口,市场人气十分低迷。

汇率与股市同时下挫,在2016年年初也曾出现过,当时叠加熔断机制加速推动下跌的作用,上证指数一路从3500点附近跌到了2638点。

7月3日,值“债券通”开通一周年之际,港交所举行了债券通周年讨论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出席讨论会,并发表演讲。

对于进入下行区间的人民币,潘功胜称有信心让人民币在合理区间保持稳定,这也是近期人民币贬值以来央行官员首次对人民币表态。

潘功胜表示,我国国际收支和跨境资金流动基本平衡,外汇储备充足,近些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我们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中国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供求结构和企业效益不断改善,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随着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推进,中国的经济增长将更有效率、更有质量和更加可持续。中国债券市场的持续发展具有一个良好的经济基础。

巧的是,同一天,我国央行易行长就近期外汇市场情况,接受记者采访。就此,易行长只说了4小段话,可谓惜字如金,信息量却十分巨大。

1.近期下跌是正常的。易行长说,“近期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我们正在密切关注,这主要是受美元走强和外部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有些顺周期的行为。”

2.外贸不算差,资本没有明显外逃。易行长说,“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际收支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大体平衡。”

3. 汇率该干预时会干预的。易行长说,“我国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多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一制度行之有效,必须坚持。”

4.不会大放水,以确保汇率稳定。易行长说,“我们将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运用已有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可能会发生,但底部不会太深,更不会深不见底。因为我们强大的央行、政府,会在必要时出手的。

除了力挺汇率,那楼市未来何去何从?

2

中国楼市的真相

前段时间,经济下行,保经济还是保房价一度成为热议话题。经济方面,已经有央行副行长开始表态力挺经济,那房价是谁来控?

这一两年,千百万只大手从天而降,前有“房住不炒”主基调,后有7部门联合出手打击炒房乱象,不过还是没能摁住中国的楼市。

摁得越死,反弹越厉害,结果是突破经济学规律的一轮轮暴涨。房价破一万的城市攀升至60多个,连十八线小县城也荣登万元榜。

土地也越卖越多,越拍越贵。今年前5个月,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2251亿元,同比暴增45.9%。受到一万点暴击的不只楼市,而有怀揣着中国梦的盛世蚁民。

明明地方上已经限购、限贷、限价、限售,一套套组合拳打得比叶问还溜。为何房价仍会一飞冲天?

想要解答这个中国之谜,只需要短短八个字:明修栈道,暗度陈仓。表面上,地方政府执行中央政令是一个比一个积极,政策一日三调,比太平洋彼岸的那位领导人还要难以预测。实则是关了前门,开了后门。

抢人大战说是要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许多地方却揣着拿它托底楼市的意思。所谓无门槛落户,也变相带来了一波又一波热钱。

棚改原本是要改善居民的生活条件,到了地方却房地产化。曾有媒体发文说,棚改这本民心工程的真经到了某些地方就念歪了。一些地方的棚户区不够用,创造条件也要上,连别墅都“棚改”,导致大量棚改货币流入楼市。

在这条利益链上,盖楼的、买楼的,炒房的,莫不是花尽心思哄抬房价,部分地方政府也睁只眼闭只眼,甚至还有权力寻租,参与炒房的。

这就是中国楼市的真相。中央在发力,地方在卸力。到头来,控房价反倒成了滑稽之谈。未来,想要真正稳定房价的法宝,还是上下联动整体发力。

3

汇率顶不住,楼市哪来好日子?

最近,股市、汇市都不断波动,只有房地产坚挺,经济和房价的关系密不可分,一旦汇率顶不住,信心崩塌,楼市哪来好日子?

对于房地产,近期各大城市再次调控升级、棚改失速,高层不满非常明显。也就是说,高层对楼市希望的是稳定,希望的是维持较高价格,但不能再高。

此前,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指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这场攻坚战,金融部门毫无疑义是主力军、主攻部队,但是实体经济主管部门尤其是国有企业监管部门、房地产调控管理部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都要各负其责。”

他说,“如果房地产市场继续乱象丛生,如果地方政府继续变换花样举借债务,金融监管再严厉也会出现金融风险。

对房地产问题,他说,“前期房地产市场已经积累了一些风险,近期又乱象丛生,成为最容易引爆风险的定时炸弹,目前行政性措施已经不能根治。”

基于以上紧迫形势,从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18年第二季度例会来看:

会议指出:

要继续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走势,加强形势预判和前瞻性预调微调。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稳定市场预期,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直接划重点:预调微调、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

央行这样做,当然不仅仅是自己的意思。高层也是希望房价、经济的金融风险可控,也是逼不得已。

其实很好理解,货币结构性宽松了,注定利好楼市。那么,要确保楼市泡沫不吹太大,只有强化调控,通过一些举措去对冲。无论经济还是楼市,决策层都会力挺,怎会二者直选其一呢?

结果如何,用不了多久,我们就会知道。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