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特色小镇这个融合“助推器”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用好特色小镇这个融合“助推器”

2018-07-10 09:12:37 来源:

特色小镇是各类资源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的桥梁

  顾客在“中国美妆小镇”一家化妆品企业的展厅了解产品。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2015年以来着力建设“中国美妆小镇”,目前已累计入驻项目37个,汇集了一批知名美妆企业。 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摄

  特色小镇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助推器,是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要突破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应进一步发挥好特色小镇的作用,使其吸纳农业转移人口就业,进而带动农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加快农业和农村的现代化进程

  建设特色小镇是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要突破口。抓好特色小镇建设,对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在由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举办的首届中国特色小镇与乡村振兴峰会上,不少专家表示,特色小镇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应进一步发挥好特色小镇的作用,使其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的各类资源要素在大中小城市和乡村之间自由流动的桥梁和纽带。

  特色小镇促进乡村振兴

  特色小镇连接着大中小城市和农村,是农产品加工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空间载体

  近年来,我国特色小镇建设呈现出多部门、多层级、多机构参与的火热场面。为了推动和规范特色小镇发展,有关部门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

  “特色小镇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主席蒋正华说,乡村振兴的实现形态是城乡发展要素的自由流动和城乡融合发展。特色小镇连接着大中小城市和农村,是农产品加工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空间载体,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各类资源要素在大中小城市和乡村之间自由流动的桥梁和纽带,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助推器。

  在蒋正华看来,特色小镇的农产品消费和就业需求将拉动农业产业发展,吸纳农业转移人口就业,进而带动农业产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加快农业和农村的现代化进程。

  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认为,特色小镇建设有利于带动现代农业,特别是特色农业的发展,促进特色产业集聚;带动农业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乡村文明建设,优化乡村治理。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分子、分母联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规划司司长陈亚军说,我国必须坚持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两手抓,积极、稳妥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挖掘乡村的功能和价值,着力扩大农民增收的实效。同时,坚定不移地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着力缩小制约农业规模化经营和农民人均收入提高的人口分母。

  陈亚军指出,城镇化总体上有利于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能够为发展现代农业腾出宝贵的空间。随着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农村资源占有量将增加,可以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和农民的生活水平。同时,城市经济实力的提升,也会进一步增强农业综合水平的提升,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业现代化的进程。

  “当前,必须坚持特色小镇与乡村振兴双轮驱动,协同发力,顺势而为,扎实、稳妥、积极、有序地推进乡村现代化建设。”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兼理事长陈炎兵认为,乡村振兴战略为小城镇建设向乡村延伸提供了广阔舞台。目前,我国建制镇只有15000多个,而乡和村有几十万个。对于承接城市的产业转移、技术转移、资金转移来说,广大农村地区提供了非常广阔的空间和舞台。乡村振兴战略是特色小城镇大显身手的重要平台。

  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政策体系,推动人才、土地、资金等要素双向流动,发挥特色小镇的载体功能

  美丽乡村必将是美丽中国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特色小镇建设应该在其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政策体系,更好地激发农村的内部活力,优化农村外部环境,推动人才、土地、资金等要素双向流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陈亚军说。

  陈亚军认为,长期以来,户籍管理、土地管理、社会保障等城乡二元体制严重制约公共资源在城乡间的流动。重塑城乡发展体制、机制,涉及规模广大的农村人口和现有的城镇人口问题,关系到深层次改革,更具复杂性和艰巨性。因此,要科学设计改革路径,稳妥把握改革节奏,紧紧围绕城乡二元体制的主要矛盾和主要方面,瞄准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公共资源均等化配置两大核心,坚定不移地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易,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要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搭建好载体和平台至关重要。”陈亚军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方向和路径是加快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要靠体制机制的创新。只有适应城乡发展的新变化和新趋势,把握城市居民消费升级带来的机遇,在供给侧推动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村流动,在需求侧努力引导城市居民消费下乡,才能给农村消费注入新动力,才能挖掘农业农村新功能、新价值,拓展农业农村的新空间。而要引导资本、人才、科技等要素更多向农村流动,就需要特色小城镇特别是特色小镇承担起发展的载体功能。

  “当前,必须把特色小镇和乡村振兴的目标统一于城乡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大胆创新,遵循城镇化发展规律,提高发展质量,避免盲目发展,一哄而上,过度追求数量目标和投资规模。”蒋正华说,在特色小镇项目推进当中,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积极探索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推动城乡要素的自由流动、公平交换、有机结合,健全农村、农业投入保障机制,形成财政、金融、社会资本协同参与投资融资的机制,尤其要引导工商金融资本参与乡村振兴;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土地要素城乡平等交换机制;吸引高校生、企业主、农业科技人员、留学归国人员等各类人才回乡下乡创业创新,把现代科技生产方式和生产模式引入农村。

  产业兴旺是重要基础

  产业兴旺是特色小镇建设和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因素

  “产业兴旺是特色小镇发展与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尹成杰说,产业兴旺是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基本前提,也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必然要求。因此,产业兴旺应该是特色小镇建设和乡村振兴当中的基础性因素。

  “产业兴旺既有规模发展的要求,更有质的发展要求,对特色小镇和乡村振兴建设提出更高质量的要求。这意味着未来农业农村产业必须实现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和发展效率的变化,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尹成杰说,实现“产业兴旺”必须坚决走市场化道路,依托市场配置资源,按照需求开发产品,产业能力要和市场需求相适应,要形成产业化、商业化机制,适应市场变化的需要。

  尹成杰认为,必须致力于绿色发展,坚守耕地红线、生态底线、资源红线、政策红线,构筑绿色产业体系;要克服新型产业比重低、传统产业比重多,高端产业少、低端产业多,资源型产业多、高科技密集型产业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多的问题;要从本地的生态、资源、环境、人文、科技优势出发,培育和发展优势产业,实现差异化、区域化、特色化,防止同质化竞争;要走高效发展之路,注重经济效益、生产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真正实现资源再利用、产业再循环、效益再提高;要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既要延长生产链,又要延长增收链,打造效益链,缩短资源链。

  陈炎兵表示,要确保产业兴旺,必须坚持以市场为主导的原则,根据本村的自然资源禀赋和独特资源来挖掘产业;要坚持科技引领,让科技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农民为本;坚持文化传承、弘扬乡村文化,切不可在振兴过程中丢失传统文化。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