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搭建住房租赁生态圈,租赁金融业务雏形初显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商业银行搭建住房租赁生态圈,租赁金融业务雏形初显

2018-06-14 11:32:53 来源:

  面向房源业主、租赁服务机构、租客搭建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并向租客提供按揭贷款和理财产品。随着住房租赁的不断推进,商业银行的住房租赁金融,也初步形成了雏形。

  6月12日,建设银行在深圳正式发布“长租长住 减租减负”活动。该行人士介绍,该行按照轻资产的模式搭建连接银行、房主、租客、租赁机构的平台,形成银行管理中介,保证中介真实负责,专业租赁服务机构管理房源的模式。

  与此同时,商业银行的租赁金融也初现雏形,并为与房地产相关的零售金融转型提供了可能。对于一次性支付资金存在压力的租客,建行还可提供住房租赁贷款,租客闲置资金时,还可以将购买该行为租赁客户提供的理财产品。

  银行的住房租赁生态圈

  根据建行深圳分行负责人介绍,截至今年6月1日,该分行已经上线房源项目61个,上线房源合计13095套,线上线下已经共计出租842套。此外,还有储备房源项目55个,储备房源套数合计7441套,合计房源项目117个,房源套数总计20587套。

  在商业银行中,建行不仅房地产业务占比较高,而且布局住房租赁的步伐也迈得最快。去年10月末,建行率先进军住房租赁市场,设立全国首个银行系住房租赁专业公司——广东建融住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去年11月,建行深圳分行与包括万科、华润、碧桂园等在内的11家房企签署房屋租赁战略合作协议,高调入局深圳长租房市场。

  “银行不可能买很多房子出租,无论是资本占用,还是资金投放都不允许这样做,只能做几个样板项目,为后面的项目做示范。”建行深圳分行负责人说,

  在此情况下,住房租赁的参与各方,必须根据自身情况,找准市场定位。上述建行深圳分行人士称,自从开展住房租赁业务,该行就确定了轻资产模式。具体做法是,建行作为房源、租客、专业租赁企业的连接者,建行总行负责住房租赁平台的搭建和系统开发,开通给房主、租客、租赁机构等使用。

  除了搭建服务平台和系统,建行的另外一大作用就是获取长租房源,制定物业服务标准、搭建平台、托管资金,以及配套金融服务等。在此过程中,该行将取得租赁权的房源,以建融家园的名义对外推出,形成银行管理中介,保证中介真实负责,专业租赁服务机构管理房源的模式。

  上述建行深圳分行相关人士表示,从目前来看,一些掌握大量房源的企业,由于周转较慢,导致空置率较高,并不怎么赚钱甚至亏损,反倒是一些熟悉房源、客户的小平台赚了钱。因此,其合作的住房租赁机构多为中小机构。中小机构需要银行的信用和渠道支持。

  除此之外,建行还将提供住房租赁的价格指导服务。上述建行深圳分行人士称,其总行运用大数据分析,已经研发了住房租赁价格指数,提供不同城市及城市不同区域租金估值、租金趋势分析等信息,供,租赁服务机构、租客参考。

  住房租赁金融雏形初现

  随着住房租赁商业模式探索的不断深入,商业银行的租赁金融也初现雏形,并为与房地产相关的零售金融转型提供了可能。

  在6月12日的发布会上,建设银行还宣布,将与深圳公积金中心合作,凡是符合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条件的客户,预约之后使用公积金租房,提取比例可由原来的50%提升至65%,减少租户当期负担。

  同时,银行还通过金融工具,锁定住房租赁的长期租约。具体做法是,建行月企业合作,向租客提供“减租”服务,在建行建融家园APP上签约租期达一年或以上,并且一次性付清长租租金的客户,即可获得房源企业提供的与租期对应的租金优惠。

  “对租户来说,这种方式可以稳定租赁关系;对于房源供应方来说,一次性收取租金,可以锁定长期租约,避免了频繁换租客、房屋空置的问题,还能避免催缴租金的麻烦。”上述建行深圳分行人士说。

  此外,如果一次性支付资金存在压力,建行还可提供住房租赁贷款,租金一次性进入开发商账户,租客分期还款,贷款利率按基准执行,低于目前市场上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该行深圳分行人士称,目前其超过30%的客户使用了住房租赁贷款。

  对于银行来说,这种模式不仅拓宽了贷款业务来源,也为理财、产品销售等业务开辟了新的途径。建行人士称,租客资金闲置时,还可以将购买该行未租赁客户提供的专属普惠理财计划,收益可抵扣房租。

  如此一来,加上向房源企业、租赁服务企业提供的对公金融服务,建行的住房租赁金融已经形成完整的链条。根据业内人士分析,除了传统的信贷之外,银行在住房长租市场的业务模式,主要有租约抵押贷款、长租公寓租金收益权资产证券化、产业并购基金等,今年3月,建行已与多家业长租运营机构合作,发起首期规模20亿元不动产并购基金。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